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群贤毕至“西学中” 守正创新话心学

2021-04-11 11:00
分享到:

作为慢病的主要病种心血管疾病近年来持续扩容。我国逐渐步入老龄化,冠心病的治疗手段虽越来越丰富,但心血管病患者的死亡率逐年升高,冠心病“防治康养”的策略和手段备受行业关注。

国家层面上倡导中西医结合的策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再次就“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指出,坚持中西医并重,传承发展好中医药事业。在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中同样也明确提到,要坚持中西医并重和优势互补,加强中西医结合。

我国医药工作者广泛认同中西医结合治疗心血管疾病。2017年10月13日,中国首个大型心脏康复认知调研结果在第28届长城国际心脏病学会议上公布。结果显示,58%的医生认可传统医学在心脏预防、康复中有较好优势,近80%的医生支持心脏康复与传统医学 “治未病”、“整体观”、“标本兼治”的思想一脉相承。

草长莺飞,林花似锦。 4月10日,心血管年度盛会“中国医师协会中西医结合分会第六届西学中学习班暨青岛市医学会心脏康复学专科分会高峰论坛”在美丽的海滨城市青岛召开。

此次会议由中国医师协会中西医结合分会心血管病专业委员会主办,青岛市医学会心脏康复学专科分会、青岛大学附属医院、青岛大学附属心血管病医院承办,上海医药集团青岛国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协办,并线上全程同步直播。

会议以“继承好、发展好、利用好”为主题,贯彻落实习总书记有关“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坚持中西医并重,传承发展好中医药事业”精神,35位专委会常委及来自全国各地的200多名心血管领域中、西医专家汇聚一堂,进行中西医深入融合与交流。

作为行业内的年度盛会,专家阵容强大,群贤毕至,众星闪耀,交流分享,共同打造这场品牌盛会。其中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医大师陈可冀,中国医师协会中西医结合分会心血管病专委会主任委员吴宗贵、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副院长林谦、青岛大学附属心血管病医院院长于海初、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首席专家吕树铮、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心力衰竭中心主任、HFCU主任张健、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教授毛静远等医学界重量级人物出席并作精彩发言。

作为中西医结合学术事业奠基人和开拓者的陈可冀院士,始终倡导中西医是一家,倡导坚持“多元互补、开放包容”的理念,互相交流、交叉互补、共同进步,共同提高临床诊断水平与治疗效果,共同为健康中国服务。

吴宗贵主委提出,每一届西学中都是按照传承和创新的要求来实践的,以促进中医药发展和推动心血管病死亡率下降“拐点”早日到来为目标的。“只有学贯中西,才能大医精诚”,坚持中西医并重,倡导提升中西医结合的知识技能,使患者获得更加满意的治疗效果。

协办方上药国风总经理孟庆敏女士表示,致力于打造“中国优秀医药企业”的上药国风,2020年业绩持续增长,未来,国风将坚持中药西药并重的战略,坚持“大品种、大健康、大品牌”的发展方向,传承中医药文化精髓,打造优良的品种、优秀的品牌和优秀的团队,为专家为患者提供更加优秀的产品。

大会执行主席 林谦教授

大会执行主席 于海初教授

源自国家首批名老中医周次清教授临床经验的养心氏片,对缺血性心脏病全病程管理均有明显的疗效。2020年1月10日,以养心氏片为重要实践应用方向的《基于中医原创思维的中药药性理论创新与应用》荣获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它强化补气,温和活血,可以提高患者心脏功能,提升运动耐量,让患者更有尊严、有质量的回归生活。今后也会让更多的患者从中获益。

会中,学术论坛、经典病例分享精彩纷呈,参加培训班的学员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今后将以开放的头脑、主动的思维、学习的心态拥抱和迎接工作。

据悉,西学中培训班已经持续开展了六届,为国内心血管领域的医疗工作者提供了又一强大的学术平台,见证了一系列新概念、新技术的引进与推广,加强并推动了中西医协同发展、从理论到实践的融合,建立健全中西医结合诊疗体系,培养了一大批年轻的学术骨干。今后,国风药业将继续致力于心血管病临床诊疗、预防康复等长期事业,为促进全人类健康事业的发展和进步而不懈努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