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新春走基层 | 爱心献血屋里也有温暖的春节

2021-02-17 06:00 来源:青岛早报
分享到:

春节假期献一份爱心,去参加一次无偿献血,成为众多爱心市民的习惯。今年春节也不例外,春节假期间,分布在全市的爱心献血屋及献血车,在假期的多数时间里也在“开门纳客”,承载着大家浓浓的“热血真情”。各献血点的值班人员,也放弃了休息,用细心和周到的服务,在岗位上陪着爱心市民一起过一个有意义的春节。

采血护士春节岗位上等你献爱心

“早就已经做好计划了,今年春节不回家,这也是我第一次在春节不回家了。”在台东爱心献血屋里,市中心血站献血服务科护士成枫说,和同事们在一起,为有爱心的市民服务,这个春节特别有意义。

先说上句新年的祝福,然后按照流程,看健康码,测量体温,然后体检等准备工作,成枫和同事全程陪伴着来献血的市民。“所有来献血的爱心市民都特别好,对我们也都很客气,这种氛围特别温暖。”成枫告诉早报记者,特别是春节期间,很多热心市民选择在假期不忙的时候来献血,其中有很多人也都是多次献血的老面孔,各种流程很熟悉。

一位献血市民采集完毕,成枫拿起牛年的玩偶送给她,并且祝她新年快乐。“其实是很想家的,想念老家的父母,没我的陪伴,他们怎么过年?”成枫说,从他2002年到青岛上学,基本每年春节期间都会回趟德州老家,和父母团聚,感觉她回到家,家里的年味才开始。“最早单身的时候,除夕都在家里,后来随着结婚、有了孩子,有时候要在大年初一或者初二回去,那时候才是父母最开心的时候。”

春节无偿献血市民增多

成枫告诉记者,冬天是无偿献血的淡季,但春节假期却是例外,假期里来献血的市民比平日要多一些,大年初一就有爱心市民来献有意义的“第一爱心”,为自己的家人讨个好彩头。“献血不仅仅是献爱心,定期献血还有益健康。健康人每次献血300-400毫升,每年献血2次是不会影响健康的,而且坚持长期适量献血的人,会激发机体造血功能,加速血细胞生成。同时,还可降低血液粘稠度,促进血液的新陈代谢。”成枫也会给初次来献血的人普及知识,血液是医疗的保障,献血则是爱心的见证,献血者献出的每一袋救命血,都可能挽救一个宝贵的生命。

早报记者从市中心血站了解到,今年春节假期期间,只有2月11日(除夕)和2月13日(大年初二)全市各献血屋、采血车全部休息,不能实现无偿献血。剩余时间均有可参加无偿献血的地点。春节期间成功献血的爱心市民可获得牛年吉祥物玩偶、赠精美笔记本、无偿献血主题明信片一套等。

根据市中心血站的计划安排,2月12日(大年初一)只有市中心血站二楼采血大厅,在上午12点前可以献血,2月14日(大年初三)全天,在市中心血站二楼采血大厅、台东献血屋、永旺献血屋、李村献血屋、延吉路献血屋、崂山丽达献血屋、城阳国货献血车、灵山湾路华联献血屋八个地方可参加无偿献血,2月15日以后,全市各固定献血屋、部分区市献血车也全部可提供无偿献血。(观海新闻/青岛早报首席记者 孙启孟 通讯员 任霄惠)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