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玻璃碎片意外插入颈部 齐鲁医院4科室联动救回患者

2021-02-17 06:00 作者:李丽涛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取出的玻璃异物(20ml注射器针筒长度约为12厘米)

青岛新闻网2月16日讯(记者 李丽涛)2月11日,除夕之夜,青岛平度的宗先生怎么都想不到,自己会因为关窗而命悬一线。3块大小不一的玻璃碎片戳伤了宗先生的颈部,插入体内的最长碎片达12厘米,从颈部一直到锁骨处,且受伤部位紧贴大动脉,鲜血直流。危急之下,宗先生来到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青岛),经手足外科联合耳鼻咽喉头颈外科、胸外科、创伤骨科,4个科室密切配合,共同进行手术,最终化险为夷。

患者伤口及术前影像检查结果(红色箭头所指为异物,绿色箭头所指为大血管)

2月12日,正月初一,早上6点,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青岛)急诊科迎来了一位特殊的急诊病人——来自平度的宗先生。医生详细询问病史得知,原来除夕晚上11点左右,宗先生半夜关窗时,不慎被坠落的破碎玻璃戳伤颈部右侧,伤口长约2厘米,鲜血直流,并自觉右手虎口区有麻木感。一家人看到宗先生的样子,急忙带他来到当地医院就诊,医生给予局部清创后包扎。CT检查后,发现他右锁骨下软组织内多发条形高密度影,考虑异物可能。由于残留的异物位置比较特殊,可能涉及到颈部大动脉和臂丛神经,医生建议到上级医院就诊。于是,一家人驾车紧急赶往青岛市区,碾转多家医院急诊后,来到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青岛)急诊科就诊。

急诊值班医生张迪接诊后,立刻意识到病情危险性,给予监测血压、心率,并行右上肢悬吊制动,以防异物刺穿毗邻的锁骨下动静脉及分支血管;同时,紧急请胸外科、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创伤骨科、手足外科会诊。各科值班医生接通知后,紧急赶往急诊科查看患者情况。

经过仔细查体发现,患者颈部右侧有长约2厘米的伤口,患者肩部、肘部及腕手部各关节活动正常,仅右手虎口区有麻木感。于是,迅速制定了综合会诊方案:即刻完善新冠筛查流程、相关影像检查及术前检查,进一步了解异物毗邻情况,制定更加详细的手术方案。检查结果很快通过PACS工作站上传到医院内网,各科值班医生仔细研究讨论,残留玻璃异物位于右侧锁骨下,并向前外下方走行,直至胸壁。异物紧邻锁骨下动静脉、臂丛神经,尤其是锁骨下动脉的一条分支甲状颈干(锁骨下动脉的分支之一,颈部及甲状腺的主要营养血管)更是紧贴异物,并推测其早期活动性出血应该是甲状颈干的伴行静脉出血,后经压迫后断端凝结而止血。同时,患者右手虎口区麻木,考虑是玻璃戳入时伤及臂丛神经所致,术中可视情况给予修补。考虑受伤部位血管、神经密集,且损伤结构主要为臂丛神经,会诊医生一致赞同由擅长臂丛神经诊治的手足外科作为牵头科室,耳鼻咽喉头颈外科、胸外科、创伤骨科密切配合,共同进行手术。

一切准备就绪,患者被紧急送往手术室。经过2个小时紧张有序的手术,患者安返病房。作为主刀医生,手足外科副主任刘金伟回顾整个救治过程,仍感到危险重重、如履薄冰、步步惊心。他说:“术前计划时,我们已经做好了各项应急措施,大量备血、锁骨截骨、血管吻合、心肺复苏等时刻准备启动,各兄弟科室人员就在手术台旁,时刻准备参加战斗……患者很幸运,戳入的玻璃总长约12厘米,紧贴大血管、神经前方,刺入后断为三段。正如术前判断,锁骨下动脉的分支甲状颈干破裂、伴行静脉完全断裂、臂丛神经外膜破裂,分别给予修补、结扎。”

取异物的过程,更加考验医生的耐心、细心与精心,为避免锁骨截骨给手术带来的继发创伤,术中各位医生密切配合,刘金伟用器械保护大血管、神经,手足外科医生刘得恒右手持血管钳,左手用骨膜剥离器隔在血管神经与玻璃之间进一步保护。看着他钳住玻璃的手稳稳地向伤口外撤出,手术室内安静得出奇,大家屏住呼吸,生怕细小的动作偏差就会给手术带来干扰。当3块大小不一的玻璃碎片被完全取出时,台下一阵欢呼,台上的手术医生也终于松了一口气……

手足外科病房内,宗先生安静地平卧在床上,身上连接着监护设备,他颈部右侧伤口旁的负压引流瓶内有少许暗红的液体。宗先生说:“值班医生术后每隔1小时就过来查看一次,真的谢谢你们。说实话,刚刚受伤时,看到伤口不过2公分,我都没当回事,直到去了几家医院,都说做不了,我才慌了,幸亏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青岛)的专家们,谢谢你们。手术医生给我看了取出玻璃的照片,真是太幸运了,多亏遇到你们,谢谢……”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