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向上向善 奋进有爱——记第十二届全国五好家庭陈记海家庭

2021-01-29 14:10 来源:青岛市中心血站
分享到:

2020年12月31日,全国妇联在京召开第十二届全国五好家庭暨家庭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彰和2020年全国最美家庭揭晓电视电话会。青岛市共有4个家庭上榜,西海岸新区陈记海家庭名列其中,喜获第十二届全国五好家庭荣誉称号。五好家庭的评选标准之一是爱国守法,热心公益好,所以提起陈记海一家的公益之路,就得从无偿献血说起。

陈记海上初中时,一篇《纪念白求恩》的课文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白求恩同志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精神给了他极大的鼓舞,他决心以白求恩为榜样,做一个高尚的人,纯粹的人,有道德的人,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有益于人民的人。1997年无偿献血在全国才刚刚起步,刚二十出头的他在青岛街头看见采血车时无比的激动和欣喜,这年4月12日,他第一次成功献血200毫升,从此开启了他的无偿献血之旅。刚开始他每隔半年会献一次全血,后来得知血小板储存时间短,临床需求量大,他又开始献单采血小板。一次次,一年年,如今这件事他已坚持了23年,累计献血118次,捐献全血3400毫升,单采血小板216个治疗量,是位名副其实的献血达人。

宋连芳是陈记海的妻子,刚开始献血是在丈夫的带动下“夫唱妇随”,后来她也从心底喜欢做这件事情,定期献血,生活自律,作息规律,享受献血救人,奉献社会的喜悦。细心的她当起了丈夫的贤内助,支持丈夫献血,坚持陪伴丈夫从黄岛赶到青岛市南区献成分血。寒来暑往,风雨无阻。至今宋连芳也累计献全血3100毫升,单采血小板28个治疗量,并且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

陈宋洁是他们的大女儿,从小在父母潜移默化的影响下,她比同龄的孩子更加的有爱心,有社会责任感。除了学习上积极上进,她在课余时间也经常跟随父母参加公益活动。2018年1月20日陈宋洁刚满18周岁,她以无偿献血300毫升作为自己的“成人礼”。目前,她累计献全血1000毫升,单采血小板4个治疗量。陈宋洁也以自己的优异表现,在学校光荣入党。他们的小女儿今年九岁,活泼可爱,在她三岁时,父母做无偿献血志愿服务时就经常带上她,她一点儿也不怯场,如今也是个志愿服务小达人了。

陈记海夫妇伴随着无偿献血的发展而成长,他们的公益之路也越来越宽广,2010年,陈记海成为青岛市红十字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大队黄岛二中队队长,随后,成立了同心缘公益服务中心。他们定期开展无偿献血、社区敬老活动,陈记海一家用实际行动感动并感召着更多的人加入他们的公益组织。2020年2月,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开来,很多人都焦虑惶恐不敢出门,陈记海一家响应号召,做好防护带动大家献血。他还积极协助社区工作人员测量体温,发放疫情防控宣传材料,帮助社区居民采购生活物资,用热血和真情服务他人,奉献社会。

面对荣誉,夫妻俩特别淡定,2021年1月25日,献血间隔期到了,妻子宋连芳一如既往,如约来到青岛市中心血站,成功捐献一个治疗量单采血小板。丈夫陈记海因为新冠疫苗接种后不满28天而不能献血,他默默陪在妻子身边为她服务。面对他人的赞美,夫妻俩表示:“我们所做的都是小事,实在微不足道,其实公益之路贵在坚持。”

我们相信他们会一直在无偿献血公益路上走下去,也期待更多人加入无偿献血公益大家庭,这里有温馨的爱,更有意想不到的温暖。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