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海慈医疗集团普外科三病区成功完成巨大肝癌解剖性左半肝切除术

2021-01-23 15:10 来源:青岛市海慈医疗集团
分享到:

近日,海慈医疗集团普外科三病区陈建锋副主任医师团队联合麻醉科、手术室、功能检查科成功实施巨大肝癌解剖性左半肝切除术,切除肝左叶肿瘤直径达15厘米,该手术的成功开展标志着海慈医疗集团普外科团队精准肝切除的综合技术能力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69岁的王先生因体检发现肝占位,入住海慈医疗集团肿瘤中心二病区,通过增强CT、超声导航肝肿瘤细胞活检等检查诊断为肝细胞癌。明确肝癌诊断后进行多学科(MDT)会诊讨论,确定进行手术治疗,后转入普外科三病区。患者术前完善肝储备功能测定(15分钟ICG滞留率14%)、三维重建成像检查(肝容积1554ml、右半肝630ml、左半肝923ml、病灶372ml位于左半肝、卫星转移灶2个、其中一个位于中肝静脉根部)。测定标准肝体积1146ml,拟定行左半肝切除术,评估剩余肝体积/标准肝体积为54%。

普外科三病区负责人陈建锋副主任医师带领医护人员进行充分术前讨论,制定手术方案、术中及术后应急预案。手术难点在于左半肝巨大肿瘤伴肝卫星转移灶2个,其中一个位于中肝静脉根部。在完成左肝主体瘤切除的同时,如何完整切除转移卫星灶、中肝静脉的根部处理、中肝静脉的保护,这些都是安全完成肝肿瘤切除的关键所在,由于患者有肝硬化基础,肝功能储备不足,同时也隐藏着极大的手术风险。

近日,陈建锋副主任医师团队联合麻醉科手术室为患者实施手术。术中在未阻断第一肝门前提下,通过降低肝门板技术,完成左肝门静脉、肝动脉的游离结扎。功能检查科刘泳副主任术中实体肝超声定位,明确肝内卫星转移灶位置,左肝静脉和中肝静脉的解剖关系,中肝静脉的走行,为肝肿瘤安全、完整切除,同时最大限度保护残肝功能,提供了技术支撑。自中肝静脉肝体表投影确定肝切除线,麻醉医生配合控制中心静脉压,降低肝静脉压力减少术中出血,裸化中肝静脉左侧缘,同时保护中肝静脉的功能,解剖第二肝门,显露左肝静脉汇入中肝静脉处,完成左半肝切除,同时安全切除肝内卫星转移灶。术后患者恢复良好,再次行ICG实验15分钟滞留率为9%,较术前明显改善,将于近期康复出院。

专家介绍,CT三维重建技术已广泛应用于肝胆外科的临床实践中,三维重建可清晰地显示病灶位置与肝内管道系统的关系,对术前评估肝体积及病灶体积,制定诊疗决策,术中精准操作及术后个体化管理等具有重要价值,推进了肝胆外科和微创技术不断发展,在临床应用上体现了重要价值。

ICG实验是目前国际上公认的评估肝功能比较准确、简便、可靠的方法。尤其生化检查正常时,ICG实验可能先出现异常,是目前唯一床边实时动态监测方法,在国内较大的肝病治疗中心已列为临床常规检查项目。在肝胆外科的临床应用,主要用于术前肝储备功能的评估,计算出安全的肝切除体积,协助确立最佳方案,从而达到规避手术风险,减少术后并发症的目标。

专家推介:

陈建锋

海慈医疗集团普外三科(肝、胆、胰、脾专业)负责人,副主任医师,医学博士后,师从董家鸿院士,维也纳AKH总医院访问学者,从事普外科及肝胆外科临床工作二十余年。擅长普外科、肝胆外科常见病的诊疗工作,尤其擅长肝癌、胆管癌、壶腹部肿瘤、胆石症、门脉高压症的外科及综合治疗,熟练掌握腹腔镜肝切除、胆总管结石、胃肠道肿瘤、脾切除、胰腺肿瘤切除手术技巧。

兼任中国人民解放军普通外科学术委员会门脉高压学组委员,中华医学会肝病学分会委员,山东省医学会器官移植分会委员,山东省医师协会肝胆外科分会委员,青岛市医学会器官移植专科分会委员,青岛市抗癌协会肝癌专业委员会委员等。  

坐诊时间:周二全天、周六全天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