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青岛市市立医院多学科联合切除巨大骶骨脊索瘤 让老人告别排便困难

2021-01-15 06:55 来源:青岛市市立医院
分享到:

近日,青岛市市立医院东院脊柱外一科联合普外一科、麻醉手术科、ICU等多学科成功完成一例“前后路联合巨大骶骨脊索瘤切除术”。历时8小时,直径约15厘米的巨大肿瘤被完整切除,再次刷新高难度手术记录。

大叔排便困难两年 祸首是一颗柚子大小的肿瘤

59岁的韩大爷,因小便困难,两年来辗转于岛城各大医院多次就诊,均被诊断为“前列腺肥大”,可治疗效果不佳,每次排便对他来说都是一种折磨。

1个月前,韩大爷来到青岛市市立医院东院泌尿外科住院治疗。检查中,医生发现韩大爷存在骶骨巨大肿瘤,瘤体突入盆腔。经东院脊柱外一科副主任刘海飞会诊后,考虑患者大、小便困难为巨大骶骨肿瘤压迫所致,便把他转入东院脊柱外一科。

东院脊柱外一科主任王德春仔细分析影像后,发现肿瘤直径达15cm,根据发病部位及影像学特点,王德春主任考虑其为骶骨脊索瘤的可能性最大。脊索瘤是一种较罕见的低度恶性骨肿瘤,患病率约为十万分之一,如果任由肿瘤发展,它将会继续生长侵犯更多的盆腔组织,甚至广泛转移。经过重重考虑,他建议患者尽早进行手术,切除骶骨巨大肿瘤。

多学科前后夹击 8小时血管丛中拆弹

考虑到肿瘤体积巨大,压迫前方的膀胱和直肠,且骶骨前静脉丛丰富,手术难度大、风险高,王德春主任联合普外一科、麻醉手术科、重症监护室等专家开展多学科讨论,最终为病人制定了“前后路联合骶骨肿瘤根治性切除术”的手术方案。

手术如期进行,麻醉手术科主任王明山负责指挥,孙立新副主任负责麻醉,普外一科林惠忠主任团队先行前路手术,结扎双侧髂内动脉,以减少手术出血,同时从前方显露肿瘤,将直肠与肿瘤分开,为下一步从后方将肿瘤切除做好准备。随后,王德春主任团队从后路接力手术,用纯熟精湛的技艺,从四周分离显露肿瘤,最终同前方的手术“会师”,将肿瘤完整切除。

术后病理证实了术前脊索瘤的判断。由于骶骨前方为直肠等空腔脏器,骶骨肿瘤首发症状多为消化系统及泌尿系统功能的改变,使得肿瘤早期不易发觉、症状不典型,通常发现时已生长至较大体积,加之骶骨肿瘤部位深在、四周解剖关系复杂,易与直肠、膀胱及大血管粘连,骶骨前方交会的静脉丛,使得手术出血多、难度大、风险高。文献显示,国内外同类手术,失血量为2000-20000ml,平均3500-5000ml,且术后感染等并发症多。

王德春主任团队联合多学科成功完成此例骶骨巨大肿瘤的切除,患者仅失血1200ml,充分展现了多学科团队的精湛医术。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