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海慈医疗集团妇二科成功完成腹腔镜下瘢痕妊娠切除术

2021-01-14 06:10 来源:青岛市海慈医疗集团
分享到:

近日,海慈医疗集团妇二科团队成功为瘢痕妊娠患者实施腹腔镜下瘢痕妊娠切除术,及时解除了威胁患者生命安全的一大隐患。

患者王女士近2个月来出现不规则阴道流血,流血时多时少,时常感到乏力,到海慈医疗集团妇二科就诊,查血HCG为3049mIU/ml,彩超提示子宫下段剖宫产切口处一5cm×4cm大小不均质混合回声,前缘达浆膜层,外突,血流信号丰富。充分评估患者病情后,妇二科张华主任、张立岩副主任带领医生团队为患者实施腹腔镜手术。

术中见子宫如孕6周大小,子宫下段前壁与膀胱粘连,分离粘连,可见5cm×4cm大小紫蓝色包块突起,双附件外观正常,术中诊断为Ⅲ型瘢痕妊娠,盆腔粘连,遂行腹腔镜下瘢痕切除+子宫修复术+盆腔粘连松解术。张华主任用单极钩分离粘连,于子宫下段肌层注入稀释的垂体后叶素,单极电钩切除瘢痕处陈旧紫蓝色包块,内见机化组织,逐渐暴露新鲜子宫肌层,将组织剥除后置标本袋中取出。术后患者症状有所改善,将于近日康复出院。

据妇二科主任张华主任医师介绍,剖宫产瘢痕部位妊娠(CSP)指有剖宫产史孕妇,胚胎着床于子宫下段剖宫产切口瘢痕处,是一种特殊部位的异位妊娠,为剖宫产的远期并发症之一。随着剖宫产率的增加,瘢痕妊娠的发生率有所增加。

瘢痕妊娠早孕期无特异性的临床表现,或仅有类似先兆流产的表现,如阴道少量流血、轻微下腹痛等。瘢痕妊娠分为三型:

Ⅰ型:妊娠囊部分着床于子宫瘢痕处,部分或大部分位于宫腔内,少数甚或达宫底部宫腔;妊娠囊明显变形、拉长、下端成锐角;妊娠囊与膀胱间子宫肌层变薄,厚度>3 mm;瘢痕处见滋养层血流信号(低阻血流)。

Ⅱ型:妊娠囊部分着床于子宫瘢痕处,部分或大部分位于宫腔内,少数甚或达宫底部宫腔;妊娠囊明显变形、拉长、下端成锐角;妊娠囊与膀胱间子宫肌层变薄,厚度≤3 mm。瘢痕处见滋养层血流信号(低阻血流)。

Ⅲ型:妊娠囊完全着床于子宫瘢痕处肌层并向膀胱方向外凸;宫腔及子宫颈管内空虚;妊娠囊与膀胱之间子宫肌层明显变薄、甚或缺失,厚度≤3 mm;(CDFI:瘢痕处见滋养层血流信号(低阻血流)。

治疗

1.药物治疗:药物治疗主要应用于孕期周数少,无腹痛,生命体征平稳,阴道少量出血,病灶较少,子宫无破裂现象的子宫瘢痕妊娠患者。治疗药物主要有甲氨蝶呤(MTX)、米非司酮、天花粉等。

2.手术治疗:手术治疗主要适用于停经时间长,胎盘植入范围大,药物保守治疗后血β-HCG下降不理想的患者。当子宫瘢痕妊娠患者出现危及生命的并发症,如出现子宫破裂,难以控制的阴道大出血时,应考虑手术治疗。根据患者病情差异选择合适的手术方式,手术治疗主要有子宫动脉栓塞联合清宫术、开腹手术、宫腔镜手术、腹腔镜手术、宫腹腔镜联合手术、阴式手术等。

剖宫产术后瘢痕妊娠是一种孕囊种植在子宫瘢痕组织的异位妊娠,若不及时发现,采取相应的治疗措施,易引起子宫破裂大出血,危及患者的生命。目前子宫瘢痕妊娠的病因尚未明确,可能与剖宫产子宫切口愈合不良有关,严格掌握剖宫产指征,尽可能采用自然分娩,减低剖宫产率,是预防子宫瘢痕妊娠的关键。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