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退休后跟随子女来到异乡,遇医保“瓶颈”......“青漂老人”期盼看病更方便

2021-01-13 06:15 来源:青岛晚报
分享到:

近年来,随着青岛经济社会的发展,五湖四海的年轻人在青岛就业,并顺利安家落户。相应的,在小区、公园里,操着外地口音的老年人比比皆是,他们或是投奔子女或是帮忙照顾儿孙,成了白发的“青漂族”。分别多年,终于盼来了儿孙绕膝,但异地就医的一系列问题又接踵而来。“随迁老人”王先生在青岛晚报两会云客厅中,道出了令他苦恼的医保报销难题。

做客嘉宾:王先生

卖掉老宅投奔儿子

今年王先生和老伴双双66岁了。2021年,是他们来到青岛的第七个年头。夫妻俩的老家在潍坊,儿子品学兼优,大学毕业后选择留在青岛,成为了一名牙科医生。和许多父母一样,他们全力以赴支持儿子在青岛扎下了根,有了稳定的工作和幸福的家庭。同时,一家人积极努力在青岛团聚。“我们把潍坊老家的房子卖了,这些年在青岛买了房,也落了户口,身份证、公交卡都改成了青岛的,现在老家什么东西都没有了。”王先生和老伴都喜欢红瓦绿树的青岛,最爱去海边逛一逛,他们在退休后,来青岛过上了儿孙绕膝的团圆生活。

看病就医遇到难题


持潍坊医保卡的王先生。

然而,疾病的到来,让王先生夫妇遇到了从未想到的难题。“我们都是潍坊的退休职工,本以为医保和户口一样,都能转入青岛。”在一次检查中,王先生的右肺叶发现两个小结节,其中一个发展迅速,需要积极治疗。当一家三甲医院的医生得知王先生的病情时,提出办大病手续,这样买药的报销比例高,可以节省费用。“我当时特别高兴,但是我一拿出潍坊医保卡,医生告诉我,办不了。”王先生失望地说,由于夫妻俩持的是潍坊医保卡,在社区医院签约买药的优惠也无法享受,原因是潍坊医保卡进不了系统。

亟盼问题解决办法

“我们年龄越来越大,需要孩子照顾,现在完全脱离了潍坊在青岛安家,谁能想到无法享受迁入地医保待遇这个大难题,如果回潍坊,要重新买房子、转户口,我们年龄大了折腾不起。”王先生多次给潍坊等地医保局打电话咨询,但得到的都是同样的回答,称是上级政策问题,无法解决。“我明白这不是一天两天就能解决的问题,但能不能想个办法,比如让我们这些随迁老人再补缴一定费用之后享受当地医保待遇等,我相信在全国跟我遇到同样情况的随迁老年人有很多,我们亟待一个解决问题的办法。”王先生恳切地说。

随迁老人的医保“瓶颈”

其实,王先生的遭遇并非个例,不止是在青岛,全国各地不少随迁老人都在迁入地遇到了医保“瓶颈”。比如,各项改革政策规定一直走在全国前列的深圳。记者联系了深圳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获悉,目前国家出台的《流动就业人员基本医疗保障关系转移接续暂行办法》涉及的只是跨地区就业人员的医疗保险关系处理,没有包括已退休人员。而且国家社会保险法已经明确规定,社会保险待遇每人只能享受一份,不能重复参保,所以已在内地办理退休手续并且享受医疗保障待遇的人员,不能参加深圳市的医疗保险。

据业内人士介绍,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处于就业年龄段的职工,可以对其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关系,在新的参保地按规定进行转移和接续,并在新参保地享受相关待遇。对于退休人员,只能在原退休地享受养老和医疗保险待遇,不允许退休人员转移社保关系。也就是说,退休职工并不按照户籍地、居住地享受养老和医保待遇,只能按照原退休地的规定享受待遇。

虽然目前国家已经实行了异地就医联网结算,省去了垫付费用和跑腿的麻烦,但结算标准只能按退休地执行,资金只能从退休地医保基金支出。

做客嘉宾:

市政协委员、青岛市市立医院东院心内科主任、主任医师邵一兵

解决医保联动

“非一日之功”

作为我市知名的心内科专家,拥有丰富临床经验的邵一兵认为,王先生遇到的是一个医保联动的问题,并非青岛一地存在,不是市级层面能解决的。各地的医保政策不同,职工在退休后就不再缴纳医保费用了。他们随子女外迁后转入异地,之前缴纳的费用无法转移。如果退休职工将医保都转入医保待遇好的城市并享受当地政策,那么这座城市也会吃不消。目前,国家也在陆续出台异地医保结算等政策,但是具体落地执行要根据当地的经济发展情况而定,不能一刀切。(观海新闻/青岛晚报 记者 于波)

做客嘉宾:

市政协委员、文康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副主任、文康(上合示范区)事务所主任张宁

破解之道

是逐步实现医保统筹

王先生遇到的医保“瓶颈”问题,恰好是市政协委员,文康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副主任、文康(上合示范区)事务所主任张宁擅长并关注的领域。“老人遇到的问题,最根本的原因是医疗保险的缴纳没有实现统筹。”张宁直截了当地指出了问题的关键。目前,各地医保统筹都是遵循着在哪缴费、在哪获益的原则,形象来说就是,“自己过自己的日子”。

张宁建议,胶东五市可以率先实现医保统筹,作为一个试点来推行,下一步再推行省级医保统筹,相当于把各地市居民缴纳的医疗保险都放到省里的“钱袋子”里进行使用支配。之所以提出循序渐进式的试点推广,张宁有着长远的考量。全省、全国实现医保统筹这是未来的趋势,但是这其中要解决很多棘手的问题。“在山东省内,各地市的经济发展水平不同,而人口又往往是单向流动的,那么如果全省统筹医保的话,这不是一笔小数目,涉及每个人的看病就医等问题,再加上各地的医保待遇不同,这势必会产生虹吸效应,问题和难度可想而知。”张宁说,王先生遇到的问题属于社会问题,最好的解决是逐步实现医保统筹、医保资金的互通。  (观海新闻/青岛晚报 记者 于波)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