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心血管疾病患者该如何锻炼,青岛阜外专家告诉你

2021-01-11 06:35 来源:QTV5都市直通车
分享到:

心脏病患者能不能运动,心脏手术后该静养还是运动,这是很多患者常常会问到的问题。很多市民朋友认为,心脏病患者不应该运动或者少运动,这种看法是否正确呢?我们听听青岛阜外医院的专家们怎么说。

青岛阜外医院心脏康复中心副主任郭晓提醒:心脏病患者同样需要参与运动,应该注意的是,运动需在康复师和专业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有规律的训练对患者的康复是有好处的。

根据最新的研究证实,心脏康复运动对较稳定心脏病人的恢复有很好的效果,但患者是否已达到可运动的条件以及运动强度的把握都要先通过专业的运动心肺测试。

青岛阜外医院心脏中心主任姜先雁提醒:心脏康复运动是有科学依据的,稳定的冠心病包括冠脉支架和搭桥术后患者,在进行运动心肺评估之后,医生根据心肺功能情况制定合理的运动处方,并在心电监护下指导患者运动。

患者运动一定要遵医嘱,运动过程需循序渐进,可以从下肢运动过度到上肢运动,这样诱发心血管问题的几率更低也更安全。

心脏病患者适合什么类型的运动?又该选择怎样的运动强度呢?

青岛阜外医院心脏康复治疗师李婧媛讲道:心脏病患者需要做一些提升心肺耐力的训练,有氧训练与无氧训练相结合。每周的有氧运动最少进行3到5次,无氧(抗阻)运动3次左右,养成终生坚持的运动习惯。

在医生的指导下长期坚持锻炼,对患者身体恢复会有哪些好处呢?

青岛阜外医院心脏中心主任姜先雁讲道:可以提高心肌的收缩力,通过心率的适应来增加他的耐受能力,同时,慢性冠心病的侧肢循环被改善,对心脏的供血也是有好处的。

专家建议,患者在运动一两个月之后,需再次到医院进行复查,评定锻炼效果,并对运动方式进行改进,这样才能对心脏病患者的健康助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