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新生儿为什么要采“足跟血”?听青岛妇幼专家来支招

2021-01-09 06:10 来源:妇幼健康处
分享到:

宝宝出生才几天,就被护士抱走采集“足跟血”去了。父母们心里还挺忐忑:针扎下去宝宝会不会疼?采集足跟血的作用是什么呢?不采可不可以?

为什么新生儿要采集“足跟血”?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可以通过对新生儿血液中相关指标的化验检测。新生儿遗传代谢性疾病筛查是早期发现遗传代谢性疾病的有效方法,可以早期对危及生命的一些先天性、遗传性疾病进行群体筛查,并进行早期诊断和治疗,避免因脑、肝、肾等损害影响宝宝生长发育,导致体格生长落后、智力障碍、甚至死亡。因此,父母一定要积极配合医院按照筛查程序进行足跟血筛查。目前青岛市免费筛查的遗传代谢性疾病有四种:先天性甲状腺功能减低症、苯丙酮尿症、先天性肾上腺皮质增生症和葡萄糖-6-磷酸脱氢酶缺乏症。

没有家族史的宝宝需要查吗?

没有家族史的宝宝也是有必要查的。虽然父母看起来都很健康,但也可能携带某些致病基因,生育患有遗传代谢病的宝宝。通过新生儿遗传代谢病筛查,有病的宝宝就能被早期发现,早期接受诊断和治疗。大部分患有遗传代谢病的宝宝出生时看起来是正常的,但在出生3~6个月后会逐渐出现一些异常表现。如果这时才被诊断就错过了治疗的最佳时机,而且会给家庭带来很大的经济和精神负担。因此,不能以有没有家族史作为是否需要做新生儿疾病筛查的标准。

足跟血什么时候采?怎么采?

足跟血采血时间通常在宝宝出生2—7天内、新生儿充分哺乳后,对于因各种原因(早产儿,低体重儿,提前出院者等)没有采血者,采血时间最迟不宜超过出生后20天。

新生儿疾病筛查是通过分娩医院采集新生儿足跟血(将血滴在特殊纸片上,再将血片送至新生儿疾病筛查中心进行检测),筛查结果家长可通过条形码进行网上查询,如果结果异常,工作人员会打电话通知父母,对宝宝进行血样的二次采集。如果复筛结果异常,工作人员会通知儿童父母尽快带宝宝去医院进行确诊检测。

有些家长可能会问:足跟血可以用其它部位的血代替吗?实际上,筛查这些疾病并不是一定要用足跟血,身体其他部位的血液也可以。选择进行足跟部采血是因为新生儿足部供血相对比较丰富,容易采集到足够检测的血液量,且足跟血采血操作比手部容易。另外,新生儿足跟部的痛觉相对不敏感,选择这里采血,可以最大程度地减少痛觉,所以家长们也不必太担心!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