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健康频道> > 正文

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举行 青岛两医生获表彰

来源:观海新闻 作者: 责任编辑:任静 2020-09-14 17:00:02 字号:A- A+

9月8日上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新华社记者张领摄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9月8日讯 今天上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颁授勋章、奖章,并发表重要讲话。大会对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先进集体,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进行表彰。青岛2名医生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荣誉称号,他们分别是青岛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院长、主任医师牛海涛,青岛市市立医院副院长、主任医师李永春。

牛海涛:

“冲锋陷阵”,带领医疗队打赢援鄂战

牛海涛,青岛大学附属医院泌尿外科主任,曾成功完成世界首例5G远程自主原研机器人腹腔镜手术。在今年春天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他作为青大附院援湖北医疗队队长,带领本院132位队员支援湖北。

牛海涛援鄂归来。周光辉摄

援鄂期间,医疗队累计救治新冠肺炎患者97人,其中重症80人、危重症17人,累计开展核酸检测305人次;医疗队参与院区气管插管51例,占全院插管的77%。可以说,牛海涛率领的医疗队用高水准的医疗技术交出了一份学霸级“武汉答卷”。

临危受命,不负重托。2020年1月23日,春节即至,阖家团圆的日子里,千里之外传来噩耗,武汉封城。作为一名老党员,牛海涛除夕夜写下援鄂请战书;2月8日晚10点,上级组织的通知下来后,医院任命牛海涛担任山东第七批次,青岛大学附属医院援鄂抗击“新冠肺炎”医疗队领队;2月9日清晨,牛海涛带领132名队员奔赴疫情最前线,整建制接管武汉同济医院光谷院区重症病房。争分夺秒,决战生死,从接到任务到进入重症病房开展救治工作仅用46小时。

身先士卒,披荆斩棘。“我来!”简简单单的两个字,却是生死攸关。援鄂期间,牛海涛用自己的专业,完成了为新冠患者做气管切开、膀胱造瘘手术等被业内称为“与死神肉搏”的工作。在牛海涛带领下,医疗队先后成功完成气管插管51人次,气管切开1例,腰穿3例,股静脉穿刺2例,俯卧位通气12人次,CRRT 14人次,深静脉置管4人次,超声引导下鼻肠管置入肠内营养3例……52个日日夜夜,甚至每分每秒,都是惊心动魄,与病毒搏杀,与死神赛跑,与患者同在,直到病房清零。

牛海涛

竭尽所能,翼护周全。“我们不能落下任何一个患者!”无论患者的病情多严重,局面多危险,牛海涛和他的团队从没想过放弃。在牛海涛带领之下,医疗队救治危重症患者共97人。代表性治愈患者包括合并多脏器损伤的91岁高龄重症患者,创光谷院区救治成功患者年龄新高;107公斤超重患者在气管插管机械通气10天后顺利拔管脱机康复,创光谷院区救治成功患者体重之最。感染防控无戏言,无论是医院,还是生活区域,防疫不留死角。牛海涛同时进行了驻地布局合理化改造并制定了生活驻地卫生管理标准流程等7项标准,让队员熟记于心,严格遵守,确保了全部队员零感染、无意外。

不舍昼夜,硕果累累。为了疫情防控并提高新冠肺炎整体救治水平,牛海涛代表医疗队在湖北省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介绍了“关口前移”、“精准施治”等救治理念,其治疗理念获业界高度认可,国务院新闻办予以全文刊发。气管插管、鼻胃管置入都是极其危险的工作,为了队员的安全,他亲自示范操作流程,定下了同济光谷“青岛标准”;为缓解患者的紧张情绪,丰富患者枯燥的生活,他带领护理团队利用空余时间制作“点餐式”沟通手册,向患者推广“八段锦”健身功法等娱乐活动,得到了患者一致好评;为了让患者快速康复,积极倡导“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以上举措被新华社、央视等中央媒体多次报道。为了提升新冠肺炎的医治水平,他利用难得的休息时间,组织撰写论文49篇,参编国内外专家共识4项,申报专利31项。

李永春:

抗疫“老兵”医者初心彰显战士本色

青岛市市立医院副院长、主任医师李永春已从事呼吸疾病临床工作32年,对慢阻肺、哮喘、肺间质疾病、肺部感染性疾病具有丰富的诊疗经验。今天,他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李永春援鄂归来。周光辉摄

2001年5月至2002年12月,他参加青岛市第七批技术干部援藏,并任日喀则市卫生局副局长。他克服高原反应走遍了日喀则的十个乡,义务为藏民送医送药、义诊3000多人次。他在日喀则市医院开通了120急救热线,购置了急救车,为藏民搭建了一条生命急救通道,被日喀则市委、市政府授予“三等功”。

2003年4月,非典疫情袭来,李永春担任医院发热门诊主任,带领医护人员坚守一线,为医院守住了传染病防治的第一道屏障,确诊并成功救治了青岛市第一例输入性SARS病例,被青岛市委市政府联合授予“青岛市抗击非典先进个人”荣誉。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袭来。作为分管医疗工作的副院长,李永春夜以继日投入医院防控体系建设。李永春的身体状况并不好,两年前肠系膜动脉夹层动脉瘤,急症做支架手术;两个月前上呼吸道感染延绵不愈,发展成肺炎入院治疗。面对疫情高风险高负荷的挑战,他毫无保留地投入战斗。

疫情肆虐,武汉鏖战。青岛支援武汉医疗队连夜组建,翌日清晨出发。他得知消息后,第一时间请战,请缨担任青岛武汉医疗队队长。市卫健委党组织担心他的年龄和身体状况,他很坚决:“我是一个呼吸科医生,前线的位置更适合我!”情急之下,他打开微信朋友圈,在北大同学群、呼吸科医生群里,他很早就表达出投身救治一线的强烈愿望。

面对危险和困难,他在最短的时间内做出赴武汉前线的决定,不是一时冲动,而是埋藏心底的初心。“我是一个呼吸科医生,32年前的选择,今天仍然坚持的选择!穿了这身白衣,不管是医生还是护士,此刻,这就是我们的职业和职责。”

青岛支援武汉医疗队132人,由5家医院临时组建,人员不熟悉;到达武汉后,和来自全国各地市的17家医疗队并肩作战。内部磨合、外部熟悉、流程标准适应和重建,条件异常艰苦,危重症救治的任务迫在眉睫。

李永春

李永春担任医疗队的领队、临时党总支书记。抵挡武汉当晚,他顾不上休息,紧急参加医疗领队会议,查看光谷院区情况,连夜召开会议,排兵布阵,组建医疗队组织体系和医疗管理体系。

投身武汉会战,李永春既是战斗员,更是指挥员。“我们132人来自青岛不同的医院,但现在是一家人,大家要同呼吸共命运!真正的硬仗和考验开始了!”他身先士卒,带领医疗队仅用24小时便全面接管同济医院光谷院区E1区9楼重症病房,收治了51位病人。他充分发挥呼吸专业特长,凭借多年医疗管理经验,科学抗疫,精准施治,快速补齐防控短板。全面进行危重病人病情早期识别,将救治风险关口前移,创造性地实施新冠肺炎诊疗“三个3”原则、“纵横网格化”病人诊疗连续性管理、病房“6S”管理、中西医结合治疗等先进的管理救治方法,成为院区标杆,吸引了多家医疗队前来观摩。作为光谷院区专家组组长,他多次参加院内疑难危重病例讨论和全市死亡病例讨论,成为战疫一线不可或缺的专家力量。

鏖战武汉的52天里,他带领医疗队收治病人104人,抢救危重症12人,创造了病人“零死亡”,医护人员“零感染”的辉煌战绩,交上了一份高分的答卷。

抗“疫”归来,他又马不停蹄的日夜奔波在青岛抗疫一线,将武汉战疫经验用于临床疫情防控工作,为保卫人民健康贡献着自己一名医者的力量。(青报全媒体记者 郭菁荔 耿婷婷)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