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青岛 > 正文

借“酸性体质”瞎忽悠被罚20万

2019-11-15 06:15 作者:赵健鹏 来源:青岛早报
分享到:

直销商宣传净水器时,宣称高血压、糖尿病、癌症患者都是酸性体质,酸性体质是万病之源,因虚假宣传被市场监管部门处以20万元罚款。记者从市市场监管局获悉,我市召开全市直销企业集体约谈会,康宝莱等13家直销企业及直销企业分支机构参加了集体约谈。 

13家直销企业被约谈 

近日,市市场监管局召开全市直销企业集体约谈会,参加集体约谈的包括康宝莱等13家直销企业及直销企业分支机构。约谈中,市场监管部门要求直销企业加强自我规范,规范服务网点经营行为,做好直销员、经销商招募管理工作,自觉杜绝虚假宣传和违规直销等违法违规行为。同时要求直销企业增强诚信意识,履行好保护消费者、直销员权益的义务,加强自查自纠。市市场监管局还与直销企业签订了 《青岛市直销企业主体责任状》和《青岛市直销企业社会责任承诺书》。 

违法保健品立案72起 

据介绍,市市场监管局为净化我市“保健”市场环境,严惩“保健”市场乱象,联合市公安、民政等11部门,制定实施方案,在全市部署开展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同时,保持打击“保健”市场乱象高压态势,持续推进“保健”市场乱象整治行动。截至目前,全系统共立案72起,结案63起,罚没款200余万元。其中,市市场监管局查办的利用会销模式虚假宣传案,被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等13部门作为第一批典型案例在全国发布。 

【案例】 

宣称“酸性体质是万病之源” 

徐某推销空气净化器时宣称,可在40平方米的空间里,每立方厘米释放负氧离子2000万个,能够去除空气中的雾霾、甲醛、三甲苯等有害物质。在宣传经磁化净水器时,磁化的水含氧量提高了9倍,达到国家6项标准,并宣称高血压、糖尿病、癌症患者都是酸性体质,酸性体质是万病之源、癌细胞的温床,只要每天喝小分子磁化水,体质就会从酸性变为碱性。执法部门确认,上述宣传缺乏医学证明、数字证据和相关依据。 

市市场监管局认为,当事人利用会销形式销售直销产品的虚假宣传行为,违反了《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八条的规定。依据《反不正当竞争法》第二十条的规定,责令当事人停止违法行为,并处以20万元罚款。 

【揭秘】 

“酸性体质”是伪科学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北京科学中心揭晓十大“科学流言”,而“酸性体质是百病之源”位列“流言”榜首。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食品营养与安全系副教授范志红表示,“酸碱体质”本身是一个伪理论。自从十几年前这个“理论”诞生以来,国内外众多科学家、医生和科普工作者,就一直强调它是一场骗局。该“理论”始终缺乏可重复验证的科学证据,在科学实证方面存在重大缺陷,因此得不到同行评议的认可和科学共同体的支持,只能算是“伪科学”,建立在其上的一切说法、产品、疗法都站不住脚。 

【提醒】 

理性消费谨慎选购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消费者,保健食品不是药品,不以治疗疾病为目的。当前,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问题比较突出,消费者在购买保健食品时,一定要理性消费,谨慎选购,避免“上当受骗”、人财损失。警惕以下保健食品陷阱。 

一、“会议专场”洗脑 

以保健食品为主导产品的“会销”发展到今天,因其偏于夸大保健食品的功效,将保健食品说得比药品更有效,已成为违法违规的“重灾区”。 

二、“免费礼物”做饵 

不少保健食品公司利用老年人的心理,用大米、挂面、毛巾等“免费礼物”诱惑老人已成常态。除了通过发传单等“线下”方式寻找客户外,保健食品公司的销售还会通过微信、电话等“线上”方式锁定目标人群。 

三、“专家义诊”行骗 

“专家”之所以容易取得老人们的信任,很大程度上在于保健食品公司在宣传时擅长营造“气氛”。“专家上场”、“现场诊脉”以及讲到精彩部分时,他们一定会带头鼓掌,“树立专家权威、烘托气氛”。 

四、“感情牌”拉关系 

盲目追求健康长寿而失去理智,缺乏必要的健康知识,忽视了真正的健康来自理智的养生而非外在资源;老年人因身处空巢家庭、情感缺位,情感需求被骗子的“情感牌”所利用,导致盲目消费、真假不分;认知老龄化导致判断力下降,听信广告、骗子的虚假宣传;容易固执己见,普遍认为有钱难买我乐意。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