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青岛 > 正文

细数板栗几大食疗功效

2019-10-08 14:54 来源:健康圈
分享到:

事实上,真正的“养生高手”,并不是那些名贵的中草药材或保健品,而是我们身边一些非常普通的食材。

栗子被称为是“秋果之王”,是秋季名副其实的长寿果!

中医认为,栗子性味甘、温,入脾、胃、肾经,有养胃健脾,补肾强腰之功。现代医学研究发现,栗子有预防高血压、动脉硬化的作用,老年人常吃栗子,可防老抗衰,益寿延年。

栗子的维生素B1、B2含量丰富,维生素B2的含量至少是大米的4倍,每100克还含有24毫克维生素C,这是粮食所不能比拟的。鲜板栗所含的维生素C比公认含维生素C丰富的西红柿还要多,更是苹果的十多倍,钾的含量号称比富含钾的苹果还高4倍……

细数板栗几大食疗功效

1、益气补脾,健胃厚肠 

《本草纲目》:“栗味甘性温,入脾胃肾经。”、“栗治肾虚,腰腿无力,能通肾益气,厚肠胃也。”

现在营养学指出,栗子是碳水化合物含量较高的干果品种,能供给人体较多的热能,并能帮助脂肪代谢。保证机体基本营养物质供应,有“铁杆庄稼”、“木本粮食”之称。因而,栗子具有益气健脾,厚补胃肠的作用。

2、防治心血管疾病 

栗子中含有大量淀粉、蛋白质、脂肪、B族维生素等多种营养素,素有“干果之王”的美称,可有效地预防和治疗高血压、冠心病、动脉硬化等心血管疾病,有益于人体健康。

生栗捣烂如泥,敷于患处,可治跌打损伤,筋骨肿痛,而且有止痛止血,吸收脓毒的作用。

3、强筋健骨,延缓衰老 

栗子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能够维持牙齿、骨骼、血管肌肉的正常功能,可以预防和治疗骨质疏松、腰腿酸软、筋骨疼痛、乏力等,延缓人体衰老,是老年人理想的保健果品。经常生食栗子还有治疗腰腿酸疼、舒筋活络的功效。

4、益气补脾 

健胃厚肠栗子是碳水化合物含量较高的干果品种,能供给人体较多的热能,并能帮助脂肪代谢。保证机体基本营养物质供应,有“铁杆庄稼”、“木本粮食”之称,具有益气健脾,厚补胃肠的作用。

5、腿脚好 

人老腿先老,防止腿老,除了运动外,还可以没事就嚼嚼栗子。栗子有健脾补肝、强身壮骨的功效,对肾虚效果也很不错,特别是老人肾虚、大便溏泻更为适宜。

是老年人理想的保健果品,丰富的天然维生素C能够维持牙齿、骨骼、血管肌肉的正常功用。

吃栗子的时候还有讲究,把栗子放在嘴里,然后慢慢仔细嚼,直到嚼成浆再咽下去,这样才能有效解决腰腿疼。

6、心脏好血管好 

栗子中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其中高血压、心血管病人需要的钾汗量突出,比号称富含钾的苹果还高4倍。低钠高钾的可有效地预防和治疗高血压、冠心病、动脉硬化等心血管疾病,有益于人体健康。

7、栗子+鸡能大补 

这是一道菜,而不是生吃栗子,对于大病初愈的病人、生完小孩的孕妇、身体柔弱的人可以多吃点小鸡炖栗子,可以起到大补的作用。

而且,秋季养生的重点是补肾,栗子被称为“肾之果”,具有补肾壮腰、活血的功能,很适合秋天吃。

8、慢性肠炎常吃栗子 

慢性腹泻肠病不妨多吃栗子,那些杀菌的药虽然能缓解症状但在杀灭有害菌的同时有益菌也会大量死亡,使胃肠免疫力降低,一旦停药,病情易反复。

红枣蒸板栗 

准备干红枣70克用热水泡透,去壳鲜板栗350克煮透后剥掉表皮,二者混合均匀,加入适量冰糖,蒸至软烂即可食用。

板栗排骨汤 

准备排骨150克,去壳鲜板栗50克,将排骨洗净焯水后,与板栗一同炖煮至软烂,调味即可。

栗子粥 

取栗子(鲜)30克、粳米50克、山药(干)20克、枣(干)10克、姜2片,放入锅中,加清水适量,用文火煮成粥,调味即可。

板栗瘦肉煲 

用鲜栗子60克,瘦猪肉适量,生姜数片,共炖食,每日1次。

如何挑选板栗

挑选板栗时最简单的方法就是扎紧袋子,要不留一点空隙的,让栗子紧紧的固定在一起,然后摇晃整个袋子,如果有很大的晃动声音,说明里面有隔年的栗子,因为肉已经脱水空壳了。

另外就是,新鲜板栗表皮附有一层薄薄绒毛,如果光滑平坦的,就是老了……

提示:

栗子富含柔软的膳食纤维,糖尿病患者也可适量品尝。但栗子生吃难消化,熟食又易滞气,所以,一次不宜多食。

最好在两餐之间把栗子当成零食,或做在饭菜里吃,而不是饭后大量吃,以免摄入过多的热量,不利于保持体重,每日最好不要超过10颗。坚持下去就能达到很好的滋补效果。

栗子不好剥皮?一招搞定

栗子好吃,但是无论是生栗子还是熟栗子,都不好剥皮?今天就给大家介绍两个方法,一个剥生栗子,一个剥熟栗子。

●生栗子:剪刀+微波炉

栗子洗干净后,晾干水分。用刀或剪刀在表面剪开一道口,前后都要剪,连成对称的一道口,这样才会容易裂开。

放到盘中,用微波炉高火叮两分钟,即可取出。从微波炉中取出板栗,稍微晾凉一会,手轻轻一掰,板栗就剥出来了。

●熟栗子:网袋装好摔一摔

把10颗左右的熟栗子放在网袋里,还可以在外面套一个塑料袋,用手握住开口的一面,然后适当用力在桌子上摔栗子,大概10下,栗子在摔的过程中,壳会裂开,肉上那层膜也会分离,再剥起来就方便了。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下一篇

市北计划新增6处急救站

2019-10-08 14:54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