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青岛 > 正文

什么是紧张型头痛?如何预防?

2019-09-30 10:44 来源: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青岛院区
分享到:

每个人都会经历一次或几次的头痛,因为引发头痛的原因有所不同,所以每次头痛的感受也会有所不同。有一部分人头痛的经历会伴随着非常长的时间,可能有多达十余年,或几十年的头痛病史。头痛大致可分为:偏头痛、紧张型头痛、颈源性头痛、鼻窦型头痛、发热型头痛等。其中,紧张型头痛是其中较常见的一种,是由肌肉的问题引起来的,所以被划分到肌源性疼痛里。

紧张型头痛的症状

紧张型头痛可在20岁左右就发病,随年龄增长患病也有增加;男女均可患病,女性多见。

特征是几乎每日双侧枕部,颞侧或头顶部非搏动性疼痛,又称为慢性每日头痛。通常为持续性钝痛,像一条带子紧束头部或呈头周缩箍感、压迫感或沉重感。

许多患者会叙述有双眼眉紧缩、压迫感、沉重感,不愿意睁眼等,甚至有患者感视物不清、流泪等眼部症状。一般来说,患者的日常生活不会受到影响。

紧张型头痛在头部可能会有疼痛部位的肌肉触痛或压痛点,有时牵拉头发也有疼痛;经肩背部肌肉有僵硬感,捏压时肌肉感觉轻松、舒适。 

某些紧张型头痛患者可为搏动性头痛。颈部与枕部的肌肉紧张疼痛,触及可感觉局部肌肉僵硬也是紧张型头痛的特点之一。

为什么会出现紧张型头痛?

导致紧张型头痛的原因不是太明确,头颅周围肌肉,颈部肌肉,颈肩部肌肉的持续性收缩,是导致疼痛产生的直接因素。

长期的肌肉持续性收缩,使得肌肉中的乳酸等酸性物质聚集,刺激神经末梢,导致酸痛。

除此之外,长期的神经刺激可以使得神经末梢的敏感性增加,轻微的刺激即可导致明显的疼痛反应,此称之为“神经纤维的周围敏化”。

由于患者伴有精神紧张,情绪波动,睡眠障碍,焦虑不安,甚至情绪低落,抑郁等不适症状,致使大脑的兴奋性增强,对外界的反应性敏感,也可产生轻微刺激后出现明显疼痛的感觉,此称之为“神经的中枢敏化”。

长时间不正确的坐姿、卧姿,颈椎的生理曲度消失等都是导致头痛的原因。

如何治疗和预防?

治疗与预防紧张型头痛的方法有许多,可以直接止痛,如服用止痛药物(布洛芬、去痛片、大剂量的阿司匹林等),也可以应用外贴药物如镇痛贴剂(泽普斯等)。

热敷颈部,氯离子透入或应用红外线辐射颈部,使局部紧张的肌肉放松,也是缓解疼痛的方法。

治疗紧张、焦虑、抑郁情绪,改善睡眠质量也是预防与治疗紧张型头痛的方法。

另外,坚持每天饮用一定量的咖啡也可起到预防头痛发作的作用。

(通讯员 谭东)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下一篇

尿与心梗有何关系?

2019-09-30 10:31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