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健康频道> > 正文

【暖医】在这里,我们就是你的爸爸妈妈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任静 责任编辑:任静 2019-09-26 17:52:48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9月26日讯(实习记者 任静)“今天有一位天使降临了,她就是我,我有一个大家庭,我的哥哥姐姐弟弟妹妹们都和我一样,是胎龄小于37周,体重小于2500g的早产儿,而我刚好30周。我出生后就马上被叔叔阿姨们抱去了监护室,从此我就有了第一个家——NICU,有了我的第一张床——保温箱。”

这是青岛市妇女儿童医院NICU (新生儿重症监护室)早产儿护理团队中一位护士的早产宝宝日志。

像这样的日志还有很多很多,为了打通NICU的这道大门,平复“门外”早产儿父母们那颗焦急的心,科室早产儿护理团队的护士每周都会利用下班时间为小胎龄、小体重、病情重,需要长时间住院的早产儿的父母记录下孩子在NICU“门内”的时光。有位护士在日志中写道,“通过写早产宝宝日志,我有了做母亲的感受,每周的写日志也成了我最快乐的事。”

特殊的身份:“代理爸妈”

前段时间,一张青岛妇儿医院的照片在微博“火了”,照片中的护士一只手在处理工作,另一只手紧紧抱着怀里的小患儿,动作神情间都像极了母亲的温柔。

而NICU的护士长尚文表示,这在科室内是很常见的,“护士们日常工作繁忙,处理文书工作是唯一可以让她们停下脚步歇歇脚的时候,此时如果听到有孩子哭闹她们就会轻轻地把他们抱在怀里哄,就跟自己的孩子是一样的。”

“曾经在我们病房里的一个孩子,身患化脓性脑膜炎,情况不太稳定,当时那段时间,无论是上班还是下班心里想的全是这个孩子,有一天我晚上做梦,都梦到了这个孩子身体康复了,把我好一阵高兴。”NICU主任刘秀香说道,病房里的孩子很多,但是从每个孩子来到NICU那刻起,她们就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病情状况、吃喝拉撒都在心里记得清清楚楚。

“每当把危重症患儿救过来的时候,是我们最开心的时刻。”刘秀香曾成功救治了一对反复下病危通知的双胞胎早产儿。出院几个月后,像很多她救治过的小患者一样,孩子的模样她已经记不得了。但这对双胞胎的妈妈并没有忘记这位“救命恩人”,她带孩子来医院复查见到刘秀香时,直接跟孩子说,快,快叫妈妈,这是你们的刘妈妈。“当时真的感动得眼泪都掉下来了,那一刻我看到了自己当初选择做一名医生的初心。”刘秀香回忆道。

“早产儿的父母选择把他们放到NICU是对我们的信任,我们必须也得用同样的爱撑起这份信任。”刘秀香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一名医务工作者的初心,一名母亲的爱心;也带领着科室内的同事将这份爱意不断扩散,正如医院宗旨中写到的:以人为本情系妇儿。

病房“标配”:细心爱心耐心 

早产儿不同于传统上十月怀胎的自然分娩过程,有的孩子七个月甚至是六个月就提早地来到了这个世界。过低的月龄、过小的体重,让他们不能像正常出生的孩子那样依偎在妈妈身旁,他们出生后会被送到NICU接受专业的护理和治疗。

记者初次来到NICU时,眼前的画面仿佛加了一层滤镜,小患儿们正睡得香甜,医生护士们交流时轻声细语,脸上带着如同父母的微笑,双手轻柔地为每位孩子做检查和护理,为不打扰到孩子的睡眠,他们每个动作在温柔中又带了些许的迅速。

“在我们这里的孩子70%是早产的,这就要求我们所有的医生和护士要有爱心、耐心和细心。”刘秀香介绍,为了给予这些早产儿更加舒适和人性化的护理,科室专门为小患儿定制了“鸟巢式”的小床,以模仿他们在妈妈肚子中的感觉。

在NICU内,每一位护士负责照顾一位患儿,而为了让患儿们得到更好的护理,护士长尚文通常会安排已经成为妈妈的护士来护理那些刚刚脱离治疗危险期的患儿。“身为妈妈的她们更懂得如何照顾孩子,身上也有更多妈妈的细心和爱。”

医生护士“标配”:无指甲无首饰每天与家长通电话

在NICU内,记者观察到,每位医生和护士的手都惊人的相似。

她们的手,没有长指甲、没有美甲、没有戒指、没有手环,每天用消毒液清洗的次数她们自己也数不清到底有多少次。

每天下班的时候,有人的手因对酒精过敏而发红了,有人的手因消毒的次数太多而有点发白了。

“我们在晚上睡觉前会用一些护手霜,白天是不用这些东西的,不过晚上必须得用,万一手变得粗糙有刺,我们怎么抱这些小宝宝呀。”刘秀香说,护士们这样做是为了保证她们在接触早产儿柔软细腻的身体时,尽可能让孩子觉得舒服和温柔。

科室内很多护士正是爱美的年纪,但她们从来没有因为这件事而抱怨过,每个人都习以为常了,尚文说。

为了真正让早产儿的父母放心,解他们思念之苦,除了文章一开头提到的早产宝宝日志之外,医生每天下午都会给早产儿的父母电话沟通,详细告诉他们孩子今天的情况。

家长们的NICU:早产儿家长学校

早产儿在NICU往往要待两到三个月的时间,身体体征达到一定的标准之后才能出院,而真正出院后,早产儿该如何护理也是摆在父母面前的一个难题。

妇儿医院NICU护理团队为了帮助早产儿家庭在早产儿住院期间充分掌握早产儿家庭护理知识,使早产儿及家长顺利实现从医院到家庭的过渡,他们于2017年6月成立了“早产儿家长学校”,在此基础上2019年3月发展建成“早产儿之家”项目。

“从早产儿家长学校”成立到现在,已经有1000多个家庭从中受益,早产儿相关的护理知识也被越来越多的家庭所了解和学习。”尚文介绍,“早产儿家长学校”是面向早产儿家长的全公益活动,所有的人力、物力都是科室内自发组织的,活动时间也是从医生和护士们的工作中“挤”出来的。

“上完课后感觉收获还是挺大的,让我一个新手慢慢了解到很多关于孩子护理方面的知识,无论是孩子住院时还是考虑到将来孩子出院后,我都能感受到医院付出了很多。”一位在“早产儿之家”听完本周课程的父亲说道,孩子一开始放到医院时难免会非常担心和想念,但医院每天的电话、每周的日志记录、“早产儿家长学校”的课程,让他的心开始慢慢放下来了。

青岛新闻网健康频道原创出品

文字/任静

摄影/孟璐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