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健康频道> > 正文

暖医:口罩下那抹暖心的笑容,日复一日诠释爱的坚守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张雪茹 责任编辑:徐子晨 2019-08-12 14:02:09 字号:A- A+

呼吸,平常又重要的生命特征。对健康人而言,可能无法体会到什么叫做“会呼吸的痛”;但对于呼吸衰竭、肺癌等病人来说,呼吸的痛总是与他们如影随形。在青岛市中心医院,有这样一个人,她的一个眼神、一抹微笑、一次握手都能让病人们感受到有暖流在心肺间流淌,她穿梭在病房和配备大型呼吸机的监护室之间,29年如一日,面对突发应急事件,镇定从容;屹立护理岗位,坚守职责。她就是呼吸与危重症科护士长——徐峰。

专业、能力、责任,她用尽全力爱护这份护理工作

呼吸与危重症科在医院众多科室中,是一个特殊的存在,这里收治的患者往往都是呼吸困难,需要依靠大型呼吸机并进行特殊护理,照护这样的患者意味着什么呢?对徐峰来说,不仅要有过硬的专业知识和技能,更需要责任与爱。“一个护士基本上要照顾三位危重病人,患者病情随时会发生变化。所以我们科室的护理工作要比普通病房更重一些,当然对护士的要求也更高,不仅要求技术好,动手能力和沟通能力也要强才行。”她如是说。

初见徐峰,除了那抹让人倍感治愈的笑容外,她给人更多的感觉是沉稳。除了担任呼吸与危重症科的护士长,徐峰还同时承担着大内科护士长的职责。对她来说,身上的担子很重,往往要付出比常人更多的细心和耐心。一天里病房和监护室两头跑对她来说是最普通不过的,据她回忆:“我早上7点到科室,先去病房和监护室看一眼,再参加晨交班,晨交班结束后还要带着护士们在床旁交接班一次,午饭前和下班前两边再跑一趟。对每天新来的病人和转到我们科的病人,我都尽量第一时间跟他们见面沟通,了解病情,以便指导护士给患者提供更好的护理。”或许对于她而言,与患者沟通,给予患者关爱,就是这份工作的意义所在。

他心底的感激,却是她最感动的回忆

在29年的护理生涯中,徐峰接触的病人有很多,其中最让她记忆深刻的是几年前护理过的一个老人,对记者说起时,她难掩感动之情,情不自禁地湿了眼眶。“这个老人几年前来我们科住院,本来依照她的病情应该进入监护室的,我也动员了患者老伴几次。但由于患者家庭经济情况拮据,子女又在外地打工,不同意进入监护室治疗。我考虑她情况特殊,经和主管医师协商,就在床旁进行了气管插管,进行有创呼吸机治疗。床旁特护需要增加护理人手,但是当时护理人员相对紧张,我就参与了几天的床旁特护工作,照顾到她脱离呼吸机。事后我慢慢地就把这事淡忘了。两年后,我被医院提报评选青岛市好护士。那天早上7点上班,发现患者的老伴在病房一角等我,还以为是老人病情反复,没想到….”说到这里徐峰哽咽了,感动之情溢于言表。原来,老人无意间在报纸上看到了徐峰参选青岛市好护士的网络投票新闻,他想要尽自己一份心意,无奈年纪大了,对网络不太擅长,所以早早从郊区坐早班车赶来,等在了病房门口,见到徐峰的第一句话就是:徐护士长,你还记得我么?我在报纸上看到青岛市好护士比赛有你的照片,但是不知道怎么给你投票,就坐头班车来找你问问,我没有别的本事帮不了你,不知道这个事能不能帮上忙?

对于徐峰而言,已经淡忘的一次帮助竟然给了自己这样一份意外的感动。这次的事情令她对护理岗位有了新的认识。“那一刻觉得我的工作是那么有意义。”说这话时徐峰眼里满含泪水。这样一份感动,每每回忆起来,都令人难以忘怀。

记者在采访中跟随徐峰去往病房时,目睹一位行动不便的老人扶着护栏,拎着暖水瓶,艰难地在走廊缓步移动。徐峰看到后,没有一丝犹豫,条件反射般地上前搀扶老人,像是本能反应一般,末了还不忘帮老人拍拍衣角蹭上的墙灰、拉住老人的双手询问身体情况,举手投足,暖人心扉。

作为母亲,她的爱是伟大的

“我的孩子都上大一了,从小到大,她的上下学我基本上没时间管,病人突发危急情况我是肯定不能走的,所以孩子方面家里人照顾的更多一些。”被记者问及家庭情况时徐峰说。说这话的时候,她眼里对孩子满是愧疚和遗憾。

作为一名大内科护士长,徐峰对呼吸与危重症科倾注了所有的热情。从2007年监护室建立时克服场地不足、人员短缺、床位不足等众多困难,到后来渐渐步入正轨,发展到现在井然有序的状态。科室对她而言,早已像是自己亲手拉扯大的孩子一般。提及科室的发展历程,徐峰笑着回忆道:“监护室初期护士要上12个小时,作为护士长,我一周都没回家,晚上在这里睡,白天盯着班。新科室成立,加上我们科室的特殊性,不能有家属陪护,真的感到压力和责任重大,容不得一丝马虎。那时候孩子才上小学,她早已习惯并理解我那时的状态了。现在回头想确实亏欠孩子和家庭许多,现在,我会尽量空出一些时间多陪陪家人和孩子。”时间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她为了大爱,牺牲了自己最难割舍的小爱。

作为一名护士长,她亲切又爱护同事;作为一名护理工作者,她照顾病人负责又温暖;作为一名母亲,她在尽量弥补自己曾经亏欠的那段时光。她是徐峰,一名普通的医护工作者,却谱写了一曲伟大的天使之歌。

青岛新闻网健康频道原创出品

文字/摄影 张雪茹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