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健康频道> > 正文

暖医:母婴生命的“守护神” 28年来,她把最好的一面献给产妇与新生儿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徐子晨 责任编辑:徐子晨 2019-08-07 16:27:12 字号:A- A+

一声清脆的啼哭,宣告一个新生命的诞生;一句母子平安,让紧张的心充满喜悦。当人们沉浸在新生命到来的幸福中时,还有一群人,默默坚守在迎接新生命的“第一线”,她们是母婴生命的“守护神”,她们是助产士。青岛市妇女儿童医院产科中心护士长刘芙蓉就是她们中的一员,刘芙蓉从事助产工作28年,多年来,她用充沛的精力、饱满的热情,专业的素养,精心呵护每一位产妇。许多产妇都说:“看到刘护士长在,我心里就踏实了很多。”

刘芙蓉

青岛市妇女儿童医院产科中心护士长

两条生命,不容有一点差错


“产科是一个不能出差错的地方,产妇与新生儿,两条生命,容不得半点马虎。”刘芙蓉说道,“我常常对护士们说,要努力做产科专科护士,因为从产妇进入产房的那一刻起,助产士就变成了生命与幸福家庭间的纽带,我们要对每一位产妇负责。”

又忙又累,但甘之如饴

三餐不定时,从未准点下过班,节假日奋战在医院,这些是刘芙蓉的真实工作写照。“我觉得做一名产科护士很有挑战性也很有成就感,挑战在于,你要守护母婴的平安,成就感在于,看到新生命在产妇与自己的努力下诞生,那种喜悦与满足感,会让你觉得什么苦累都值了。”刘芙蓉这样形容自己的工作。

产科的工作一直繁重,今年又是一个生育的高峰年,据悉,仅4月,青岛市妇女儿童医院产科就接生了1300余名新生儿,平均一天就有30多名产妇生产,“除了吃饭的时候算是休息,其他的时间都在忙,简直就像陀螺一样转个不停。”刘芙蓉告诉记者。“产科是没有节假日的,一到节假日可能更忙,我一般早上七点之前到病房,先确认产妇与新生儿的状况,看到她们平安健康,我心里就充满了干劲。”

“也有委屈,但我相信只要努力一切会变得更好”

分娩不仅对产妇是一个挑战,对家庭也是一个不小的挑战。“很多家属在这个时候精神紧张,情绪上难免比较激动,这时候护士和家属在沟通的过程中就很容易产生矛盾,经常有护士委屈的哭。”每到这时候,刘芙蓉都会安慰护士,“家属们只是着急,只要我们做好我们的工作,总有一天他们会理解的”。

“只要努力,没有做不到的。”这是刘芙蓉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也是她的工作理念。虽然现在越来越多的妈妈做到了母乳喂养,但是还有很多妈妈对母乳喂养存在着误区。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母乳喂养,刘芙蓉带领团队展开了宣教。但宣教的过程,往往不都是顺利的,“很多人不理解为什么要母乳喂养,其实母乳喂养是很有助于婴儿的生长发育的”。每当有质疑或不理解的声音,刘芙蓉总是会耐心的多讲几句,手把手的教学,争取让更多的妈妈理解接受母乳喂养。“她们不理解没关系,只要是有利于宝宝生长发育,家庭幸福的事,我觉得我做的就值。”刘芙蓉说道。

最好的一面给了产妇和新生儿

最疲惫的一面给了家人


工作中的刘芙蓉总是干劲满满,很多护士都戏称她是“打了鸡血”,刘芙蓉笑着说,“产科其实也是与时间赛跑的地方,助产士需要快速准确的确认产妇的情况,如果不能顺产,需要及时联系医生,保障产妇的生命安全。同时,助产士也要观察新生儿的情况,一旦发现病情变化,及时组织救治,保障婴儿的生命安全。在这种情况下,我要时刻保证自己是最佳状态,精神饱满的面对产妇与新生儿。”

当精神饱满的工作了一天,回到家的刘芙蓉就只剩下了疲惫,她的儿子曾向她抱怨说,印象中的妈妈总是很疲惫的样子,摊在沙发上话也不说,经常都是姥姥陪他。面对儿子的抱怨,刘芙蓉充满了愧疚,“我对儿子的陪伴确实不够,有一次他高烧40度,我在照顾他的时候,接到了产妇大出血,需要我立刻回科里主持工作的电话。”舍不得生病的儿子,更放不下生命垂危的产妇,刘芙蓉坚持回到了岗位上,参与抢救工作。“虽然儿子说理解我的工作,但我总觉得亏欠了他。”因为自己有工作繁忙,很少陪伴儿子的经历,在护士排班时,刘芙蓉会尽量给有孩子的护士们安排周末休息,让她们可以陪陪孩子,不要忽视了孩子的成长。

“患者说是我的粉丝,其实,我才是她们的粉丝”


曾有患者对刘芙蓉说,“护士长,我是你的粉丝,是你在门诊对我说的话,让我坚定了顺产的信心,也是你的鼓励与支持,让我顺利生下了宝宝。”“其实,我才是她们的粉丝”,刘芙蓉对记者说,“是她们经受住了分娩的痛苦,顺利生下了宝宝,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事”。

护士刘芙蓉:我是您孕育旅程不可或缺的亲密伙伴。

妈妈刘芙蓉:希望儿子心怀大爱、敬畏生命,行走医路,归来仍是少年。

28年来,刘芙蓉用最饱满的精神,最佳的状态,守护母婴生命与健康。她说:“助产士没有你们说的那么崇高与伟大,助产士只是连接新生命与幸福家庭的纽带,我和科室团队将竭尽全力守护母婴平安。”

青岛新闻网健康频道原创出品

文字/摄影 徐子晨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