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健康频道> > 正文

【暖医】急诊科滕晶晶:绽放青春 为生命护航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张函珍 责任编辑:徐子晨 2019-08-07 16:27:12 字号:A- A+

如果说医院是一个生与死较量的战场,那么急诊科医护人员就是这场战役的先头部队。他们脚步永远是匆忙的,与时间赛跑,为生命接力。朝气蓬勃的90后女孩滕晶晶,就是这支部队里的优秀战士之一。

“急诊科就是年轻的战场,处处充满了挑战”

观察病情、量血压、吸氧、输液、心肺复苏、心电监护……忙起来脚下生风,一刻不停歇,对于滕晶晶来说,这是她在急诊科工作中最常见的一幕。

今年26岁的滕晶晶,自2016年毕业后,就进入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青岛院区急诊科工作,如今已工作了三个年头。虽说工作时间并不长,可她干起工作雷厉风行、积极主动,虚心向大家学习急救知识和专业技能,由于自身的努力,她的工作能力很快就得到了认可。

滕晶晶所在的急诊科,被分成抢救区、监护区、输液区、留观区等,滕晶晶主要负责抢救区和监护区的患者,这两个区域收治的都是最紧急、最严重、情况复杂多变、生命垂危的患者,需要不停地穿梭其间,及时实施抢救和护理。

“每天从上班的那一秒钟起,就时刻面临着紧张和压力的挑战。”滕晶晶告诉记者,除了要接收、处置随时可能到来的急症患者,更多的还有重症患者的病情观察、药物治疗以及各项护理措施落实,每时每刻都要高度集中,快速应对。运动手环记录上,滕晶晶每次值班至少能走两万步,高强度的奔波让双腿都是肿胀的。“有的时候疼的厉害了,回到家要倒立才能缓解肿胀的酸痛,我经常倒立着就睡着了。“滕晶晶告诉记者。

春风化雨用爱心守护生命

“急诊科各种患者都有,有的时候确实要忍受各种委屈,但是作为护士,我们要耐心向患者及家属解释。”急诊科的患者情况复杂,护士一旦忙不过来,有时候就会容易被患者抱怨。“有时候也会委屈到哭。”滕晶晶说。然而当看到患者痊愈时温暖的笑脸和以及听到家属的道谢时,心里却又很释然,一股暖流涌上心头。

滕晶晶记得,今年年初,一位70多岁的患有心衰的老人,被120送到抢救区。看到老人行动不便,没有人陪同,滕晶晶悉心护理、照料,还多次“跑腿”帮助老爷爷缴费、取药。因为要紧急抢救一位猝死的患者,她没能及时响应老人要求,为此老人还闹了情绪。滕晶晶在做完手头的紧急处理后,马上来安抚老人。老人紧紧握着滕晶晶的手,说:“孩子对不起,我想儿子了,心里难受。看着你刚才那么忙碌,我知道你们也很不容易。”滕晶晶的鼻子一酸眼睛有些湿润。“护士对我的照顾,就像对待家人一样温暖,看到她们上夜班不能休息也很心疼。“为了表达感谢,老人出院后还专程到院给急诊科护士们送来咖啡,希望能帮助上夜班的“孩子们”缓解疲劳。

急诊虽然是个“急”活,工作需争分夺秒,但面对患者和家属,滕晶晶会让自己的脚步慢下来。“倾听他们讲述,解答家属疑问,这很重要。”滕晶晶总是能舍身处地为患者着想,耐心安抚病患的情绪,做到细致沟通,及时了解病情变化,便于医生的诊疗。

严于律己努力诠释白衣天使的担当

“最忙的时候,急诊科一天接诊500多位患者,仅120送来的抢救患者就40多位。”随着医院知名度的不断提高,滕晶晶所在的急诊科每天的接诊量越来越大,她深感身上的责任也越来越重。

“急诊科的工作,不仅要有护理的‘艺术’,更要求我们有过硬的真本事,因为那是我们与死神搏斗的武器。“腾晶晶对自身要求极为严格,上班时间紧张忙碌,她就利用休息时间参加培训、学习和考试。“有人问我,在急诊科需要哪些看家本领,在我看来,只要工作中需要的技能都是必须的看家本领,要常学常新,才能在抢救时不出一丝差错。”

功夫不负有心人,滕晶晶也因此获得一次次比赛的荣誉:2017年青岛市青年护士护理技能大赛个人一等奖、2018青岛市卫生计生系统护理技能竞赛综合能力个人特等奖并获青岛市“工人先锋”荣誉称号、2018年全省卫生计生系统护理技能竞赛决赛中个人三等奖、2019年齐鲁医院第六届“齐鲁天使杯”护理技能大赛获得个人一等奖……

虽然有这么多的荣誉,但滕晶晶从不骄傲,她说急诊科每一位医护人员都兢兢业业,自己只是其中普通的一位。“穿上这身“孔雀绿”的急救服,我就不仅是我自己,更代表着医院,唯有对工作精益求精,才能对得起这身衣服赋予我们的责任和使命。“

不忘初心最美的青春献给急诊科

提起父母,滕晶晶言语里是满满的愧疚。父母家住平度,差不多有1个多小时的车程,但因为工作忙,她很少能回家一趟。“爸爸告诉我,去年一年我只回家了5次。”想到爸爸细心记录着自己仅有的几次回家的日子,滕晶晶忍不住落泪,她坦言,为了工作忽略了家人太多。

“像很多70后父母一样,我爸很爱给我发心灵鸡汤来鼓励我”。尽管父母时常心疼她工作的辛苦与忙碌,但从不拖后腿,非常支持她的工作。滕晶晶说,没有家人的鼓励和支撑,她也很难走到现在。“爸爸从小对我要求很严格,这让我养成了自律的好习惯。”高强度的护理工作没有吓跑滕晶晶,反而让她迎难而上。

选择了护士这个职业,就意味着选择了奉献。在一次次抢救护理中,滕晶晶见证了许许多多生命的奇迹,生命的延续。经历不少生死别离的场景,对生命的敬畏日益让她对护理这个岗位产生了非同寻常的感情。护理前辈南丁格尔曾经说过:“护士是没有翅膀的天使,是真善美的化身”,这句话深深的烙印在她心里,时刻激励她前行。

这就是滕晶晶,千千万万白衣护士中的一员,他们奋战在救死扶伤的一线,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只为换回患者康复的笑脸。让我们对这群可爱可敬的白衣天使,多一分理解,多一分感谢。

青岛新闻网健康频道原创出品

文字/摄影 张函珍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