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健康频道> > 正文

【暖医·巾帼特辑】景军玲:幕后“天使”的坚守与奉献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张函珍 责任编辑:徐子晨 2019-08-12 10:10:41 字号:A- A+

在青岛眼科医院有这样一个团队,她们的工作不直接与患者接触,但与患者的安危息息相关。医院的每一套器械和无菌物品,都必须经过她们的“操作”,才能保质保量地输送到各个手术室和临床科室。她们总是默默奉献、埋头苦干、“足不出户”,她们就是供应室的护士团队,而景军玲护士长就是这群“幕后娘子军”的领头人。

从一线到幕后不负重托重建科室

"即使是在医疗行业内部,负责无菌用品供应的护士也从来不是最受关注的群体。"说起护士,人们脑海中总会浮现笑容可掬的白衣天使形象。可是,供应室里的护士,她们的工作平凡单调,日复一日重复着同样的工作,是最容易被人遗忘的医者。

“以前我也没想到,自己会来供应室工作。”景军玲笑着说,“我学的是护理专业,1990年毕业后,就开始到一线从事护理工作。从医院的验配中心、特检科,到门诊、病房,我都工作过,面对的都是就诊或住院的患者。”2010年初,恰逢消毒供应工作的规范标准调整,青岛眼科医院决定对供应室进行扩建和改造。这个“挑大梁”的工作,就落到了当时获得“青岛市卫生系统优质服务明星“称号、爱岗敬业同时获得广泛认可和赞誉的护士长景军玲的身上。

面对全新的领域,全新的专业,这位在临床上工作了20年的骨干护士长,俨然成了一个“新人”。“说实话,一开始过来,我也不太适应,对我来说,这是一个不小的挑战。”已经在一线护理岗位工作了20年的景军玲,坦言转岗之初心里是忐忑的,然而她很快调整了自己的心态。面对枯燥的理论规范、复杂的仪器操作、各种清洗消毒及灭菌效果的监测,她没有被“震慑”住,而是迅速转变角色,熟悉基础业务,虚心向前辈学习,查阅大量资料,掌握最新的专业知识。“医院安排我到供应室来,就是对我的认可,我不能辜负这份沉甸甸的信任。”

“供应室是医院的‘心脏中心’,容不得半点马虎”

“隔行如隔山,供应室的工作在很多人眼中,就是简单的洗洗刷刷,其实这里工作远比想象的复杂。”供应室虽不直接接触患者,但其工作质量直接影响病人的安危及医疗质量。景军玲告诉记者,如果把医院比作人体,那么供应室就是“心脏”,它的任务就是将“新鲜血液”保质保量保时地输送到各个科室,承载着“心脏特有的功能”。消毒供应中心承担着医院重复使用的诊疗器械、器具和物品的清洗消毒、灭菌以及无菌物品的供应,“我们的工作质量直接影响病人的安危和医疗质量,因此,在这工作,责任心永远是第一位的。”

“护理工作面对的是患者,消毒供应工作面对的是医疗器械,”景军玲说道,虽然对象变了,其实本质并没有变,我们要对患者负责,以患者为中心,才能做好这份工作。”调入供应室后,景军玲总是想方设法,加班加点,竭尽所能的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不允许让一例存在安全隐患的器械、物品进入临床,以高度的责任心,按时按质按量的完成每一项工作业务。

“实践和理论是互相成就的,我们不仅是青岛眼科医院,还是山东省眼科研究所,承担了一部分的科研工作。”在日复一日的重复性工作中,景军玲摸索出了很多工作技巧,她注意总结工作经验并撰写成文,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出席了全国眼科年会并做了大会发言。 

不懈努力平凡岗位成就不平凡的团队

“尽管获得过很多个人荣誉,但最让我骄傲的还是我们团队的荣誉,”在景军玲护士长的带领下,供应室获得了2017年度院优秀护理集体。“一个优秀的团队,不是光靠个人努力就可以成就的,我们非一线的团队能获得这个奖,真的不容易。”

景军玲深知供应室工作与患者的安危息息相关,与全院的质量安全环环相扣,她在严格要求自己的同时,也从来放松过对团队的要求。在供应室的带教工作中,对待护士们,她细心、耐心地讲解操作流程,但在细节上严格要求、严格把关。

想要当好一群“幕后娘子军”的领头人,那可不简单。在景军玲看来,带团队必须以人为本。“护士长对待工作非常严格,一丝不苟,但是她从来不发脾气,对待我们也像家人一样。”供应室的护士告诉记者。同样,在景军玲心里,团队里的护士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

供应室环境是封闭的,工作是忙碌的,护士们每天打交道的只有各种器械、包布、灭菌设备,从清点、分类、刷洗到机洗、消毒、润滑、干燥、包装、灭菌,周而复始,工作虽然枯燥,她们却无怨无悔。“将心比心,我们科室里的年轻孩子能坚持下来,真的不容易。他们中有90后有80后,比我的孩子大不了多少,"景军玲说,“我们每天朝夕相处,作为这个团队的‘大家长’,我必须让孩子们感受到温暖。”

无悔奉献家庭是最坚强的后盾

“我热爱我的工作,但是亏欠孩子地方太多了,”说起孩子,景军玲眼睛不由得湿润。在儿子很小时,景军玲正在病房做护士长。病房里忙碌的工作,让她分身乏术,陪儿子长大,这看似很简单的愿望,对于景军玲来说却是最奢侈的愿望。“我能取得现在的成绩,与家人的理解支持是分不开的。”让景军玲欣慰的是,家人都一直都很理解和支持她的工作。儿子如今已经在国外上大二,个性独立,学习也很努力。"现在同学们都知道他有个护士妈妈,他也很以此为骄傲。每次同学中有个头疼脑热,磕磕碰碰的,他就拿出我准备的小药箱,还告诉大家怎么护理。"

“不论在什么岗位,只要穿上了这身护士服,就肩负着特殊的使命,”景军玲坚定的说,“只要我在岗位一天,就要站好这班岗,在自己的岗位发光发热。”三十载从医路,从临床一线到幕后英雄,无论在哪个岗位上,景军玲护士长都兢兢业业、尽职尽责。她始终恪守南丁格尔的誓言,用自己的力量和价值,让人生在白衣下焕发出绚烂的光彩!

青岛新闻网健康频道原创出品

文字/张函珍 摄影/宁冠宇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