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健康频道> > 正文

【暖医·巾帼特辑】精准麻醉 做患者生命安全的守护神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孟璐 责任编辑:徐子晨 2019-08-12 10:03:44 字号:A- A+

青岛大学三八红旗手、山东省教育工会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做为核心成员参与青岛大学附属医院首例肝移植、首例肺移植、首例心脏移植、首例活体肝脏移植及首例肝肾联合移植等高难手术的麻醉工作……

这就是她,一位卓越女性,一位优秀的女麻醉医生——青岛大学附属医院麻醉科袁莉。

外科医生治病 麻醉医生保命

在青岛大学附属医院崂山院区手术室,所有医护人员都会穿着绿色手术服。袁莉告诉记者,从上班到下班,从白天到黑夜,麻醉科的医生大多数时间都会穿着这身绿衣待在手术室中,监测患者、守护患者术中安全。

医界业内有句话:“外科医生是治病的,麻醉医生是保命的。”在一台手术中,大家往往对主刀医生印象深刻,其实,同样至关重要、工作时间最长的却是麻醉医生。从术前访视到术中监测到术后随访,都是麻醉医生的职责。

“外科医生收治病人前,或者将病人收入院,能不能做手术需要麻醉医生进行麻醉前评定。”袁莉说,如果患者全身状况不能耐受麻醉,他们会要求暂缓手术,最大程度避免围手术期意外和并发症的产生。

袁莉告诉记者,一般情况下同样的疾病,手术步骤可能“大同小异”,但是麻醉却可能是“一病一案”,患者的年龄、病情、身体素质、耐受性等均有个体差异,不能等同视之,每位患者都需要制定不同的麻醉方案,做到“精准麻醉”。

安全的睡着 安全的手术 安全的苏醒

安全,是记者在采访中袁莉提到最多的词语。一台手术,麻醉开始后外科医生即开刀治疗,麻醉医生要密切关注着监控仪上的脉搏、心率、血压、呼吸、心电图、脑电等各项动态数据,并针对病人身体状况及时调节各类麻醉药物剂量。如果遇到突发状况,麻醉医生要第一时间判断出可能原因,调整麻醉方案,解决危机,保证病人生命安全。手术结束后,外科医生的工作结束了,麻醉医生的工作还在继续。

“我们要看着患者安全的‘睡着’,也要负责患者安全的苏醒。”袁莉说,通常术后第二天她都会再去病房或者监护室随访一下患者,看看他们是否有不舒服的状况产生。术后随访,是她坚持了27年的习惯。

“生命如此宝贵,生命只有一次,我们每天都是现场直播,绝没有重来的机会。保护患者的生命安全,就是麻醉医生职业的内涵所在。”

用专业开展工作用温柔抚平紧张

一台肝移植手术即将开始,准备工作已就绪,麻醉即将开始。袁莉从口袋中掏出一本笔记,逐一跟患者核实他的个人情况。一本小小的笔记本,上面密密麻麻的记录着所有她经手复杂手术患者的个人资料、病情状况、注意事项等,如遇危重患者还会特别关注,着重做出各类标记。

她和手术医生、巡回护士三方核查确定所有人员准备工作已就绪,开始麻醉诱导。术前做功课,麻醉前再核对,是袁莉坚持了20多年的又一习惯。而就是这份坚持与认真,保障着患者的生命安全,书写着医者的专业与敬业。

“不要紧张,麻药有点注射痛,刚开始会有点疼,别害怕,一会儿就睡着了,有我们在,你会很安全。睡个好觉,睡醒了手术就结束了,祝你早日康复。”因为对手术的恐惧心理,进入手术室后患者通常会表现出紧张,袁莉会用她女性特有的温柔,徐徐安抚,缓缓安慰。软软暖暖的语句如春风般抚平患者的紧张,解除患者的焦虑。久而久之,“大夫,你的态度真好。”变成了袁莉最常听到的评语。

袁莉告诉记者,紧张可能会导致患者心率、血压升高,对于危重病人易诱发心衰等发生的风险,不利于麻醉和手术的开展。所以她通常会用女性的柔和、医者的专业去安慰、引导患者,让他们逐渐平静下来,从而保障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

上下求索 不断完成高难度挑战

袁莉在青岛大学附属医院市南院区工作时是杨苏民达芬奇心脏手术团队、心脏移植手术团队及TAVR手术团队的核心成员之一,在杨苏民主任的带领下,心脏达芬奇手术数量连续三年全国第一,心血管外科整体水平迅速跻身到国家队行列。她作为山东省唯一麻醉学专家参加了《TAVR手术麻醉中国专家临床路径管理共识(2018)》的编写。

袁莉从2000年做为主要成员参加了青岛大学附属医院首例人肝移植手术,2018年年底根据工作需要,跟随器官移植中心到崂山院区开展肝移植麻醉工作。器官移植手术团队是一个多学科合作的医护团队,在臧运金教授的倡导下,每周二下午进行肝脏病中心多学科协作会议。通过多学科的相互探讨与学习,让袁莉对相关学科的理论知识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对病人进行麻醉处理时更能全面综合考虑。她深深地认识到,需要器官移植的病人都是器官终未期病人,因为存在病人多供体少的现实状况,所以如何挽救病人的生命,如何疏导病人及家属的心理诉求,对团队成员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他们需要从患者确定要移植的那一刻起就开始宣教,让病人尽快从心理上、身体上做好移植前的准备。

应器官移植中心臧运金教授的要求,袁莉起草了《青岛大学附属医院麻醉科肝脏移植麻醉诊疗和操作规范》,细化、规范各个流程,将之落实在纸面上,重要麻醉关注点及注意事项挂在手术室墙上,供每位团队成员学习并执行。

这,就是袁莉。一位麻醉医生,一位工作27年来,未出现一例麻醉安全意外的好医生。她用自己的专业、坚持、认真、仁心,成为了手术医生和患者信赖和依靠的生命守护神!

袁莉,主任医师,青岛大学附属医院麻醉科副主任,病区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擅长心血管手术的麻醉和器官移植手术的麻醉。中国心胸血管麻醉学会非心脏手术麻醉分会常务委员、中国心胸血管麻醉学会心血管麻醉分会委员、山东省老年医学研究会麻醉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青岛市麻醉与疼痛质量控制中心副主任委员、青岛市医学会麻醉青年委员会委员兼秘书、青岛市输血质量控制中心委员、青岛市临床麻醉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华医学会输血医学分会学组委员。

青岛新闻网健康频道原创出品

文字/摄影孟璐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