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健康频道> > 正文

【暖医 ·巾帼特辑】守护口腔健康 让孩子们的笑容更灿烂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王冰 责任编辑:徐子晨 2019-08-07 16:21:39 字号:A- A+

下午两点钟,记者走进青岛市口腔医院儿童口腔科,候诊的孩子们熙攘成群,医生和护士们屏气凝神,投入紧张的工作中。

儿童口腔科副主任医师赵霞告诉记者:“过完年后的一段时间里,我们每天的接诊量都在140-150左右,孩子们都开学了,今天还算是人少,周末会比较集中,来加班的医生也比较多。”

给孩子看诊就像“做游戏”

赵霞每天都跟孩子打交道,除了温柔有耐心,还要像老师一样循循善诱,用讲故事、打比方的方式,让孩子们放松心情。在给小朋友进行治疗的时候,赵霞会把电钻比喻成“牙齿洗澡的淋浴器”,或说成“啄木鸟,在给小朋友的牙齿捉虫子”。

“不能让孩子感觉是在被动机械的接受治疗。”赵霞说,“要像做游戏一样,我们分担其中一个角色,慢慢去引导,并鼓励表扬孩子做的很棒。这样孩子们就能愉快地接受和配合治疗。”

除了医生的引导,儿童口腔诊室里也会播放动画片,分散孩子注意力。在布置上也会比较卡通,适应孩子的心理。“通过我们的引导,大部分孩子都会比较合作,完成治疗。”赵霞说。

与孩子们的故事:

用心付出收获感动

赵霞从事儿童口腔工作19年,对各类儿童口腔疾病的诊断和治疗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当孩子们满口的小黑牙找到我们,经过治疗,孩子的牙齿就像新长出来一样漂亮,孩子和家长高兴,我们也高兴。”赵霞说,“作为医生,最大的成就感,就是能得到家长跟孩子的认可。”

“我们经常收到孩子们画的画、小手工作品,孩子们会用自己的方式对我们表达感谢,当看到这些时,真的是幸福感爆棚,满满的正能量。”赵霞说,“虽然看似是小事,但对我们的工作却是极大的鼓舞。”这样的事情在赵霞的从医生涯里举不胜数。

“2015年开始,我们开展了全麻下的口腔治疗,主要是针对一些牙齿坏的特别多,又不太配合的孩子,通过全麻下的口腔治疗,不仅可以把医生的技术发挥到极致,还可以从根本上解除低龄儿童在治疗过程中疼痛和恐惧对其身心造成的影响,达到不错的治疗效果。”赵霞说,“我曾经接收了一个20多颗牙齿全坏了的孩子,手术上了将近6个小时,手术结束后,在孩子苏醒的过程中,我因为低血糖就晕了过去。后来,家长看到了孩子的牙齿完全变了样,对我连声道谢。就在得到家长认可的一瞬间,身上的劳累也随之烟消云散,觉得之前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image.pngimage.png

△资料图(左:术前;右:术后)

一个月后复查的时候,孩子家长高兴地说:“因为孩子的牙齿好了,一个月长了三斤。”医者父母心,当赵霞听到家长这样说,心里也是由衷的高兴。

赵霞与孩子们之间有太多的故事,十多年的从医时间里,赵霞治愈了一个又一个让家长觉得束手无策的患儿。“我曾接诊了一位自闭症患儿,孩子不会交流,基本不说话。在治疗过程中,我像对待正常孩子一样,无论孩子是否能听明白,我都会告诉他每一步怎么做,会表扬他,对他更有耐心。”赵霞说,“有一次,家长激动的告诉我,孩子在来医院复诊的路上,突然说‘去口腔医院,找赵霞阿姨看牙’。”

这件事让孩子的家长非常惊喜、感动,孩子虽然不会表达,但在孩子内心深处已经埋下了一颗希望的种子。

儿童口腔科是一个比较特别的科室,不是一对一的与患者交流,不仅要跟孩子沟通,还要跟家长耐心细致的交流。“虽然很辛苦,但却是一个很有成就感,很有收获的职业。一边在付出、在奉献,一边也是在收获。”赵霞说。

儿童口腔疾病预防大于治疗


在儿童口腔科成立之初,还有不少家长认为,反正乳牙是要换掉,看不看不重要。与其等待患儿来治疗龋齿,提高市民的预防保健意识也很重要。赵霞和儿童口腔科的其他医生一起走进校园,给孩子进行免费的牙齿检查和保健工作,通过“健康进校园”这样的活动向在校的学生普及口腔保健知识,提高学生自我保健能力。

青岛市口腔医院充分发挥公立医院的公益性,创建了青岛市口腔健康教育基地,面向全社会开展口腔健康知识的普及工作。在日常参观活动中,工作人员有针对性地向家长和儿童宣传窝沟封闭防龋知识,提高他们的保健治疗意识,使百万群众直接受益。

青岛新闻网健康频道原创出品

文字/摄影王冰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