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健康频道> > 正文

【暖医·巾帼特辑】一颗仁心为患者,她从死神手中夺回生命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张雪茹 责任编辑:徐子晨 2019-08-12 09:53:09 字号:A- A+

初见崔美平时,正查房的她在细心为一位住院患者做常规检查,她面带微笑,软语关怀,给人以如沐春风之感。据了解,崔美平一早刚刚抢救回来一位心肌梗死患者,未有片刻歇息就马上投入到查房工作中,尽管病患众多,她却不厌其烦的向每位患者询问病况、检查身体、嘱咐患者及家属治疗与用药禁忌等,可见,患者的病痛她感同身受。

1987年参加工作的崔美平,已从事医务工作长达32年,自2006年进入心脏中心起,十余年间她抢救了无数名因心肌梗死、高血压病、冠心病而命悬一线的患者。她虽是青岛市政协委员,2018年还曾荣获“山东省首届优秀医师”光荣称号,从医这些年更是收获了众多来自患者的感谢信、锦旗等,但她依旧只把患者的利益放在最前面,三十二年如一日,在医患关系中初心不改,在医学道路上砥砺前行。

她,妙手仁心

或许不当医生永远无法体会医生的累,心脏中心的常规手术包含复杂冠状动脉支架植入、先心病介入封堵术、心肌梗死急诊介入治疗等手术,从字面上看就可以看出都是命悬一线的大手术,而这对崔美平来说却是常规性的工作,她曾因病人心源性休克、心肌梗死从晚22点抢救至次日10点,在这奋战的12小时里,为了抢救这名呼吸心跳停止的病人,她与另外两名同事不知疲惫的反复进行着电击治疗、人工呼吸、心脏按压、注射药物、观察等工作,直至病人转危为安。崔美平说:“虽然很累,但是值得欣慰是这名患者是没有任何并发症的被抢救回来的”。

为应对突发情况和急诊,崔美平24小时全天候手机开机,就算是夜间休息也能立刻听到“医院召唤”而紧急赶往工作岗位,崔美平告诉记者:“丈夫和孩子都很理解和支持,特别是孩子,我作为母亲虽然对孩子陪伴和责任上留有遗憾,但是我做到了言传身教,孩子也以我为荣,我是她的榜样和骄傲”。

她,舍己为人

“崔主任对病患好没得说”路过病房时,一位住院患者告诉记者,据了解,崔美平在对一位病患进行灌肠治疗中曾亲自为该患者扣取大便,以起到治疗效果。“当时灌肠后大便已到肛门附近,扣一下就能出来,我告知家属如何操作后,家属有些手足无措,不知如何进行,我一看这样,就说我来吧”,崔美平说,事后家属感动的无以复加,“真没什么”,对崔美平而言,一切为了病人着想,这些牺牲都不算什么。

崔美平也曾因一位在青务工的外地住院者而连续12天熬稀饭煮鸡蛋。“这名患者呼吸衰竭,需要呼吸机辅助,只能通过胃管饮食,考虑到他家远条件困难,我就用保温桶每天带过来给他,再煮点鸡蛋给他儿子吃,患者和病人都很不容易,我也尽点自己的心意”。如此感人至深的医患事迹令人动容,这样一位舍己为人的医生救的是人身,暖的是人心。

她,临危不惧

2019年元旦前,外地农民工王先生突发急性心梗,命悬一线,该患者身无分文,家属不在身边无法为其手术签字,眼看着患者即将错生还时机,负责此项工作的路长鸿副院长、医政部何向辉主任和崔美平主任并没有墨守陈规,任其急症发展,他们背负着重重压力,代替家属承担了手术风险。为了还患者一个生机,本着生命至上,救人为先的原则,他们为其进行了手术,最终手术成功,患者转危为安,崔美平心中的石头才落了地。

事后崔美平仍旧心有余悸,“真是太危险了,命悬一线啊,差点危及生命,我现在想起来还能感受到当时的紧迫感及沉甸甸的责任”。

时间就是心肌,时间就是生命,崔美平从医期间始终心怀期许,“我希望所有的病患都能在察觉不适时及时就医,切勿因粗心大意,怀有侥幸心理而错过最佳的治疗时间。轻者留有性命却被后遗症折磨终生,亲朋见痛思痛,重者无力回天,让亲朋遭受离别痛苦”。

青岛新闻网健康频道原创出品

文字/摄影 张雪茹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