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健康频道> > 正文

【暖医·巾帼特辑】消化道早癌的“排雷手” 将癌症扼杀在初期状态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王雅虹 责任编辑:徐子晨 2019-08-07 16:21:39 字号:A- A+

民以食为天。人吃五谷杂粮,难免消化系统就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像胆结石、肠胃息肉、胃炎、消化性溃疡、功能性胃肠病、急性胰腺炎、上消化道出血等都是消化系统的疾病。程华主任开玩笑说,凡是吃到嗓子眼以下的食物都“归”她管。

跨越两千公里   只因这份热爱

1993年7月,程华以优异的成绩从医学院毕业后,选择了当时还是新兴专业的胃肠镜检查及内镜下治疗,作为自己的主要研究方向。2015年1月,程华作为人才引进来到青岛市第八人民医院医院主持内镜诊疗中心的工作。程主任积极培养团队成员的技术水平,一路见证了内镜诊疗中心和消化内二科的成长。现在青岛市第八人民医院内镜诊疗中心每天可进行腔镜检查60余人次,为方便周边居民就诊,腔镜中心周末也开放检查和治疗,这在青岛市各大公立医院中并不常见。

在人们通常的理解中,胃镜或肠镜只是一种痛苦的检查手段,但在程华的手中,它却成了一把锋利的手术刀。“内镜是一项跨学科的技术,外科做小、内镜做大将成为一种趋势。”程华说,内镜微创手术不用开腹,创伤更小,且不留疤痕,住院时间也会大大缩短,在剥除肿瘤的同时,可以更多地保留人体器官功能,大大提升患者术后的生活质量,在解除患者痛苦、守护患者健康等方面将有更大的用武之地。

大爱之心   赢得“口口相传”的好口碑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发现,每次给病患做检查时,程华都保持手部和听诊器的温暖,动作轻柔,并且测量完血压或腹部查体后主动把患者的衣袖和衣服放下来,就是这么细微的动作,病患们都很感动。

科室患者曾经发生过的一件事情,让从医多年的程华记忆犹新,那是一位胃癌晚期的老红军,脾气特别不好,经常无缘无故的骂人,每当他发脾气时,家属就会找到她。“我会抽出时间和他交谈,当他的热心听众。他给我讲他光荣过去,我给他分析他的病情。所以我说患者并不难缠,只要你技术过硬,用心对他,他也会用心对待你。”

有一个贫血的农村病人大便干燥,家属不知如何是好,程华戴上手套,毫不犹豫地把病患的粪便一块一块给抠出来。患者儿子感激的说:“我不知道说什么好,我从来没想过医生还会这么做”。有时候“家人”都不想干、做不到事情,程华一个“外人”,却不嫌脏,不嫌臭。

“我觉得我只是做了每个医生应该做的事。”程华告诉记者:“我一方面带领科室努力提高诊疗水平与治疗效果,打造品牌;另一方面要求科室严守职业操守,诊疗过程要让病人觉得受尊重,觉得医生很专业。我很喜欢和患者做朋友,在‘家长里短’中谈病情。感谢患者的信任,让我一路走到今天,未来我希望还可以做得更好。”

消化内镜是消化道早癌的“排雷手”

消化内镜检查对于胃肠疾病的早防早治具有决定作用,特别是早期癌的诊断和治疗,以胃癌为例,胃癌有“三高”和“三低”的特点,即发病率高、死亡率高、转移率高以及早期诊断率低、切除率低、5年生存率低。我国目前的早期癌症诊断率仅为10%-15%,但青岛市第八人民医院现在的早期癌症诊断率已经超过25%,远高于平均水平,这医生们和平日里做检查的细致程度密不可分。

你是我们坚强的后盾和温暖的依靠

消化系统的疾病这么多,看病的人自然也很多。要为青岛人民的健康保驾护航,工作比别的科室都要繁忙。“是医院和科室这个大集体培养了我们每一个人,每一位专家。同时,我的工作也得到了医院领导的认可,得到了科室每一名医生护士的支持。”提到自己的科室成员们,程华主任字里行间都是对小伙伴们的满意和自豪,并再三叮嘱记者一定要多写消化内科这个大集体,不要只关注她个人。

(上图:暖心时刻)

节假日排班这个时候,是最能反映集体凝聚力的时刻。本地的同事们都是深明大义的,为了照顾外地同事离家远,自告奋勇要求值班:“我家离医院近,你们回趟家过年不容易,大年三十班我来上就好。”外地的同事也谦让:“我去年回过次家了。过年的班就我来上,你们大家好好过年,年后我再调休就行了。”程华主任为了能让科室里的小年轻们安心过年,自个儿担起了刚刚过去的年三十的值班任务。

科学饮食   定期检查

饮食规律、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才是长寿之道。在日常的饮食中,不暴饮暴食,腌制食品和添加剂多的食品尽量少食用,变质食物不要食用,以免造成胃肠道负荷高,从而导致消化不良。同时,作息时间不规律,也会造成机体调节能力下降。“美国倡导45岁以上的中年人做胃肠镜检查。”程华主任建议成年人要对消化系统疾病引起足够的重视,有症状应该及时就诊,没有症状也应养成预防的好习惯。

青岛新闻网健康频道原创出品

文字/王雅虹 摄影/宁冠宇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