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健康频道> > 正文

暖医:她们,用敬业和奉献撑起生命的重量

来源:青岛新闻网健康 作者:王雅虹 责任编辑:徐子晨 2019-08-07 16:35:45 字号:A- A+

时值护士节来临之际,记者走进青岛市市立医院两大院区,带大家深入了解不同岗位护士长的护理人生。

踏实肯干少说多做的微笑天使

打针输液、换药护理、更换被褥……是大家对护士普遍的第一印象。在市立医院,有这样一位“女汉子”,她在平凡的护理岗位上辛勤耕耘三十余载,始终坚守着初心——救死扶伤。她敢拼敢干敢担当,每天在病房里做着细致而又平凡的工作,体验过患者面对病痛的无奈,目睹过无数悲欢离合的场景,感受过患者信任的目光,也遭遇过“秀才遇见兵,有理讲不清”的尴尬场面……但,无怨无悔!一身素洁带着淡淡消毒水味的护士服,一顶无华的燕尾帽,成为医院里一道靓丽的风景。

精益求精,练就过硬护理本领

心怀满腔热情,不负病患信任,市立医院东部院区保健六科(泌尿外专业)护士长张欣红屡次获得患者及家属好评,一封封表扬信和锦旗,“山东省护理学会泌尿外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青岛市护理学会泌尿外科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青岛市护理学会外科专业委员会委员”等荣誉,都见证着她对病患的关爱和付出。

科室举办的“千日营养饮食护航造口健康”活动为造口人士搭建了一个知识学习、医患沟通及答疑解惑的良好平台,使造口人士及家属真正的理解到造口仅仅是排泄部位及习惯发生了改变,从而帮助他们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重新鼓起生活勇气,乐观面对人生,提高生活质量。

小贴士:造口一般是针对直肠、膀胱病变(如直肠癌、膀胱癌、肠梗阻等),为了保住患者生命,医生切除病变部位,然后在患者腹部开一个口,大小便通过该造口不自主地排出体外,患者出院后,需在造口处粘贴一个袋子,暂时或永久性改变人体的排尿或排便方式。

率先垂范,带出高标护理团队

作为科室护士长,张欣红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她笑称自己是服务整个团队的“管家婆”,每天早上她会提前半小时到医院,安排一天的护理工作,要按时查房、督查护士质量、重点关照危重病人、为术前术后做准备。

强将手下无弱兵,张欣红带出了一支优秀的护理队伍。泌尿外科目前共有11名护士,每人平均需要护理15名患者,每人每月需要上10-12个夜班。由于专科特点,科室大多患者的手术部位都涉及隐私,因此泌尿外科的护士不仅要具有要有不怕脏、不怕累的工作态度,更要有较强的心理承受能力。对张欣红和她的团队来说,除了要及时对患者的病情进行护理外,每天为科里的老年患者打水、订饭、擦拭身体、处理大小便,也成了她们日常的工作。

“不少护士在交男朋友的时候确实故意不谈自己在什么科室,因为敏感怕把别人吓跑了。工作中不管有什么误解,有什么委屈,我们能尽力为患者排忧解难。也许外界对我们工作的理解还有偏差,但护理患者是我们的天职,真心希望大家能理解,不要用有色眼镜看待我们!”张欣红如是说。

延伸服务

“造口之家”微信群造福岛城百姓

为了方便已出院的患者,张欣红专门成立了一个名为“造口之家”的微信群。在这个群里,大家不仅可以咨询造口处理的问题,也常常晒自己的康复经历。在张欣红看来,关注并给予患者术后恢复方面的必要指导,同样是成功手术不可缺少的重要部分。  

医者大爱 

无偿捐献遗体,延续生命传递爱

今年4月2日,一场特殊的签约仪式在市立医院东院泌尿外科中心举行。12位医护人员在青岛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指导下,认真填写了《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申请表》,张欣红就是其中一员。

当记者询问她家人是否支持时,张欣红说:“我的父母和家人都非常支持和理解我的选择,因为从事医疗工作,就更理解生命的意义。平日护理的一些肾衰竭的患者依靠透析度日,如果有合适的肾源能够移植,他们的生命走向将完全不同。推动器官捐献志愿工作,是发挥医院公益性、彰显社会正能量的行为,是对生命、对医者最好的诠释。”

全情投入永远把工作放在首位

既然选择成为一名护士,就意味着要在工作和家庭中间进行二选一。张欣红像大部分的护士一样,毅然选择了工作,工作在她的日常生活中占据着最大的比重。

有一次,张欣红大夜班倒小夜班,一回家倒头便睡着了。等睡醒的时候,都不知道自己睡了有多久,实在是太累了。对于丈夫和儿子,张欣红只有说不出的感激和深深的愧疚。每一位全心全意付出的护士背后,都有一位默默支持她的家人。她的丈夫还经常吐槽说她把耐心和爱心都给了患者,相反做家属的可全然没享受过这“待遇”。家人的支持让她在疲倦的工作之余,多了一丝在岗位全情投入、坚持下去的理由。

执着坚守:她与死神争夺生命

“病人无医,将陷于无望;病人无护,将陷于无助。”虽然护士无法像医生那样直接诊治患者,但正是由于她们一次次无微不至的关怀,一次次精准地执行医嘱,一次次耐心细致的讲解,才使患者得以康复。

比起普通病房里的护士,心胸外科的护士多了一分严谨,似乎也多了一丝神秘的色彩。时值护士节来临之际,记者走进青岛市市立医院本部院区心胸外科病房,带大家深入了解这里的主管护师张园的护理人生。

轮转的是科室不变的是初心

踏入心胸外科病房区域,此起彼伏的呼叫铃和护士急匆匆的脚步构成了记者对心胸外科的第一印象。张园护士长说:“在心胸外科病房,面对的都是高危重病患者,病种多,病情复杂且变化大,每一名当班护士的神经都绷得很紧,必须第一时间发现患者的病情变化并及时做处理,从容应对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

在长期的临床护理工作中,张园先后在呼吸科、产科、重症监护室(ICU)、心胸外科等多个科室工作过,积累了丰富的临床护理和管理经验。谈及当年为什么选择护理这个专业,张园留下了动情的泪水:“当年母亲在青海生产的时候,因为当地医疗条件不善发生难产,这次意外给妈妈的身体留下了不小的伤害。妈妈说如果可以的话,家里有个医务工作者,会比较安心。就是因为妈妈这么一个朴实无华的心愿,加之自己也觉得头戴燕尾帽、身着护士服,治病救人很神圣,就义无反顾的选择了这一行,这一干就是20多年。”

护士的工作平凡、忙碌,但记者眼中的张园护士长步履轻快稳健,不慌不忙,在繁复的工作中谨慎、细心,用耐心、责任心守护着每一位患者。为保证病区安静、整洁、舒适、让患者在住院期间感受到整齐有序的环境,护士长永远事无巨细的盯紧科室里的每一处小细节。

心胸外科最多的就是仪器,每天病房里滴滴答答的乐谱也都是由注射泵、输液泵、心电监护仪这众多的精密仪器所谱写。医生和护士并肩作战的完美默契,短短的几分钟,就可以让突发疾病的病患的病情瞬间平稳下来,只有在心胸外科,才知道把病人从死亡边缘拉回来的场景竟是如此惊心动魄……

心里有爱胸中有责

“我觉得护理工作是全方位的,不仅仅是输液、打针、喂药什么的,只要是患者需要的,都应成为我们的工作。我一直坚信只要把每一处细节做好了,付出了真心,患者都是能体会的。”这就是张园,有着女孩子天生的温柔和细腻,骨子里又多了些许男孩子的担当与坚毅。

每天在忙碌的工作中,张园和其他护士一样,还要抽时间参加医院组织的各种培训和考试。张园告诉记者:“一旦突发紧急情况,我们的工作就是在救命,有时一个家庭是否完整就在我们抢救的那一刹那间,所以必须保障每一个在岗位上的护士,都具备最专业最严谨的救护技能。”

张园护士长对记者介绍,进行呼吸训练操可以有效地改善心肺功能,且常做呼吸操能起到强身健体、预防因呼吸肌疲劳而引起的呼吸衰竭,还可以提高肺泡通气量,提高血氧饱和度。科室经常会组织患者们每周进行一到两次的呼吸操训练,对表现特别好的患者还会颁发证书,患者接受度和认可度特别高。

护理服务:

疗愈的不仅仅是患者身体更是心灵

护理不仅仅只包含专业技能层面,与患者日常的沟通态度也是工作中非常重要的一环。由青岛市市立医院院长在本部院区推广,心胸外科启动的CICARE标准化沟通模式,让沟通更有效。(CICARE标准化沟通模式是用于患者家属和同事互动交流的标准化医患沟通模式。它将模糊的非语言式的沟通量化形成标准,基于循证医学证据的前提下,以人为本,真正做到“以患者为中心”,提升了患者的就医体验。)

除CICARE标准化沟通模式外,叙事护理也是张园护士长在日常护理工作中要求科室所有护士必须做到一百分的沟通技能之一。她常说:“医护工作者更多扮演的是倾听者和见证者的角色,很多时候,我们无法改变生病的结局,但我们可以陪着患者,改变他们在面对疾病过程中的态度,我想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优质服务。”

家人是软肋亦是铠甲

张园有一次难忘的回忆。“今年在医院承担海军节医疗保障那段时间,刚上小学的儿子用家人的手机给我打电话说,妈妈我已经好几天没看到你了,我想你,在电话那头一直哭。当时我就想,也许我真的不是一个称职的妈妈,连自己的孩子都哄不了。当天晚上,孩子他爸回到家安抚了孩子很久,再给我打回电话的时候跟我说,妈妈,我不会哭了,我是小男子汉,很坚强,你快去工作吧,要记得好好吃饭呀,我跟爸爸在家里等你!”这次经历让张园倍感对家人的愧疚,也更感谢家人对自己工作的理解和包容。

“如今回头看看走过的路,还是挺幸福的。”坚强的她灿烂地笑着说道。

平凡岗位上演绎着不平凡的人生

一天的工作就要结束了。心胸外科共计护理40名患者,完成50次输液,换了98瓶液体,平均每位护士每天从护士站往返病房,微信运动数值都在1.3万步以上。新收12名患者,为5名患者办理出院。看护带心电监护病人15人,处理微量泵输液泵9个,整理查看护理记录单40人次……繁复的工作没有磨灭她内心的真实与柔软,相反一直保持着纯真与热情的态度迎接自己每一天在临床工作中面临的挑战。

西方有句格言“上帝不能亲自到人间施与爱心,所以派来了护士”。张欣红、张园和她们的同事们,守护着岛城患者的生命,她们只是青岛市众多护理工作者的一个缩影。让我们共同向白衣天使们致敬!

5.12护士节

我们将真挚的敬意

送给白衣天使们

愿你们幸福安好

青岛新闻网健康频道原创出品

文字/摄影 王雅虹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