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健康频道> > 正文

【暖医】王江华:坚守产房三十年 做好新生命的“守护神”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张函珍 责任编辑:徐子晨 2019-08-07 16:31:19 字号:A- A+

产房,是新生命降生的第一站;助产士,就是抱起新生命的第一人。在助产领域,有这样一位护士长,30年坚守着她所热爱的助产岗位,用爱心和责任心迎接着每一个新生命的到来,践行着提灯女神南丁格尔的神圣誓言。她,就是青岛市同安妇婴医院的分娩中心护士长王江华。

“面对新生命的诞生我很幸福,付出也是一种收获”

“不同于其他科室,在这里,几乎每天都能看到新生命的降临,看着一个个稚嫩而又蓬勃的小生命,收获的是一种实实在在的幸福。”王江华说,作为助产士,工作是不分昼夜,更不分过年过节,手机都要24小时开机。

“产妇分娩大多是在夜晚,所以我们的夜班更为忙碌,但每一位助产士都在尽全力做好自己的工作。”遇上生育高峰期以及突发情况,加班加点是家常便饭。作为医护人员,她们早已习惯了这种工作模式。“不管怎么辛苦,我都告诉自己还有其他的助产士只要进入分娩室就必须立刻进入工作状态,时刻将产妇的安危放在第一位。”王江华说。

在王江华助产生涯中,有过最长的一次连续工作时长36小时。一位坚持顺产分娩的产妇,由于在待产期间,一度出现宫颈不扩张,产程出现延长倾向,若不及结束分娩,母婴均有感染危险!值班医生跟产妇及家属交代可能出现的意外情况,但是孕妇想顺产分娩的决心丝毫不动摇,整整36个小时,护士长一直坚守着她,帮助孕妇做导乐指导呼吸,指导用力,不眠不休的36小时,终于完成了妈妈的心愿,顺产分娩一个八斤多的宝宝。看着护士长被汗渍浸透的衣服,家属及产妇感动地说:“护士长,多亏了您呀,谢谢您”!而王江华护士长只是微笑着半开玩笑说:“你很伟大,这是你自己努力的结果,我只是干了我应该干的事。”

看似普通的产程和接生,却往往是危机暗藏,随时都可能面对与死神的较量。因此,只有在产房中听到孩子清脆的第一声啼哭,确保母婴平安时,王江华和同事们才会发自内心的微笑。她们,就是这样一群托起新生命的“天使”,更是生命之舟的“摆渡人”。

为爱坚守做孕产妇的贴心人

王江华自参加工作以来就一直在助产士这个岗位上,三十年来,经过她手接生的产妇,已经多得数不过来。在平凡的岗位上,王江华始终矢志不渝地坚守着;作为一名护理人员,王江华始终把产妇的利益放在首位,处处为其着想,让孕产妇在分娩室中可以时刻感受到家的温暖。

王江华记得,曾有一名初产妇,可能是临产前的紧张和恐惧,情绪变得有些激动和急躁,不配合助产士的指令,家人到产房陪伴分娩,还遭到了呵斥。为消除其心理障碍,她耐心地进行心理疏导,并教授产妇一些减痛减压的方法。在大家共同努力下,孩子顺利出生,母子平安。

“经常有我分娩过的产妇,抱着孩子到医院来专程给我送喜饼、喜蛋,表示感谢。还有特意找到医院就是为了让我帮助她分娩二胎,这份信任是对我最大的鼓励。”王江华说,助产这份工作让她收获的快乐和成就感就是她至今坚守助产一线的最大动力。

精益求精成就托起生命的“天使团队”

因为做了30年的助产士,王江华深知助产士的技术水平和操作能力关系着母婴的安危。做产妇真正意义上的守护神,没有工作规律、不分白天黑夜、与产妇同呼吸共命运成了她和她的团队始终坚持的座右铭。

“助产士一手托着两条人命,必须熟悉产程进展的每一个变化,并能应对产程突变的各种情况,甚至熟悉产妇的每一个表情和反应。”王江华告诉记者,积极参加一线工作、技术上不断进取是她一直坚持的工作原则。特别是新开展的技术,她总是率先掌握要点,带动全科发展,并坚持参加业余学习,努力拓展知识水平。

王江华担任产房护士长工作以来,不断带领着产房全体护士探索护理工作管理新思路、新理念、新方法,构建新时期和谐医患关系,积极开展护理创新、服务创新等活动。为适应当前临床工作需要,率先开展新生儿早期基本保健。针对临床护理工作需要进行业务专题讲座培训,根据孕产妇的需要开展无痛分娩、导乐分娩、自由体位分娩、适度保护会阴等新技术。每次遇到疑难病例,王江华总要查阅对照大量中外医学科研资料,反复研究,不断总结临床护理中的经验与不足,通过科室的业务查房与病例讨论不断提高产房的理论与实践水平。

正是她的这种对工作的热爱和对科内人员的关心,把全科人员紧紧凝聚在一起,发挥整体力量,开展各项工作。在大家的努力下,她的队伍打了一个又一个胜仗,她带领的分娩中心也取得了优异的成就。随着医院口碑和信誉越来越好,来院分娩的人数越来越多。繁重的工作并没有吓倒大家,大家加班加点,齐心协力,保质保量的完成了全年的工作,无一例投诉发生,无一例事故发生。

无悔奉献最美的年华献给护理事业 

对于工作,王江华护士长兢兢业业、尽职尽责,但是对于自己的家人和女儿她更多的是愧疚,经常由于工作的忙碌而忽略了女儿,她说,“正是因为自己也是一名母亲,所以才更能理解产妇和家属的期盼。”王江华坦言,由于工作性质,加班是家常便饭,作为妈妈自己是不称职的。“从小陪伴女儿的时间屈指可数,更别提生活的照料和学习的指导了。”回忆起女儿的成长过程,她很内疚也很欣慰,女儿从小养成了非常独立的性格,自理能力很强。受妈妈王江华的影响,女儿如今也走上从医道路,在山东中医药大学攻读中医方面的硕士学位。

在长达30年的助产生涯里,王江华护士长已经记不清亲自迎接过多少小生命的降临。但每一个新生命的平安诞生,依然让她感到无法形容的喜悦和自豪。在同事心中,她是一位温柔而果断、睿智而可爱的领导;在孕产妇眼里,她是一位技术精湛、真诚细心的助产士!她用自己全身心的付出诠释着一名白衣天使的风采!用爱心和汗水浇开一朵朵绚丽的人生之花!

青岛新闻网健康频道原创出品

文字/张函珍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