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健康频道> > 正文

暖医:这身护士服,就是我从医的初心和使命!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王冰 责任编辑:徐子晨 2019-08-07 16:27:12 字号:A- A+

下午两点钟,正是医院就诊高峰期。记者踏进青岛市海慈医疗集团肛肠科病房,走廊上人来人往,医护人员屏气凝神,投入紧张的工作之中。主班护士辛洁正忙碌着核对医嘱,眉眼之间透露着严谨与细致。

“从小就觉得自己应该干这行,护士这个职业挺适合自己的。”辛洁说,出身医学大家庭的她,深受家庭环境影响,立志投身医疗事业,这一干就是18个年头。

“穿上这身护士服,就像在南丁格尔像前宣誓那样,不忘初心,整个人也会充满活力,以最好的精神状态去面对病人,并把我们这种积极的心态传递给病人。我们面对的是生与死的舞台,虽然这个舞台没有鲜花和掌声,但我们的使命是很高尚的。”辛洁说。

医院在大家的传统印象中是“医生治病、护士打针”,但随着现在医院服务群体越来越大,护士不光要面对病人,还包括亚健康人群及患者家属,因此,对护士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海慈医院以“人文医疗”为宗旨,竭力为病人提供最好、最温馨的服务。辛洁告诉记者:“医院各科室都在创优质服务病房,我们也在带领大家一定把服务质量提上来。”

肛肠科是医院为数不多的中西医结合外科科室,中医疗法有着很大的优势。俗话说十人九痔,很多病人在切除痔疮后刀口会疼痛,因而会害怕排便,辛洁都会提前干预,为患者进行耳穴压丸、穴位贴敷,缓解病人术后痛苦,可以顺利康复。

护士要怀有一颗为病人着想的心,多站在病人角度考虑。“大手术后的病人,他们的鼻子、手上、身上插着各种管子,当他们回到病房时,我们给他们一个轻声的呼唤‘你回病房了’,或一个温暖的握手,让病人有种归属感。”辛洁说,“要多替患者着想,而不是像机器人一样工作,除了给患者身体护理外,也要注重心理护理,患者心情舒畅了,身体恢复的也会更快。”

面对忙碌的工作,辛洁的执念一定是“认真”二字,护理已经不单是在医院范围内,甚至已经延伸到病人出院后,如果病人在出院后有什么不舒服,都可以在群里跟护士交流。

说起孩子,辛洁难掩丝丝的愧疚,“在孩子还小的时候,又赶上冬天上夜班,夜里撇下撒娇的孩子,一个人站在寒风中等公交车,也挺心酸的。作为母亲也想给孩子多些陪伴,但是工作更需要我,一旦进了医院穿上这身护士服,立刻就会有种使命感,觉得这就是我应该做的。” 

辛洁说:“对待病人和孩子的相似之处就是心甘情愿、无微不至的付出,每当看到病人康复出院,就是我最大的欣慰和满足。”

青岛新闻网健康频道原创出品

文字/摄影 王冰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