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青岛 > 正文

市疾控中心发布6月健康提醒

2019-06-03 08:15 来源:青岛疾病控制
分享到:

原标题:6月小心“闹肚子”,还要注意这些…——青岛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6月份健康提示

6月份进入孟夏季节,岛城雾气加重,温度升高,食物容易腐败变质、胃肠消化液分泌相对减少、胃肠功能减弱,容易发生感染性腹泻,手足口病进入高发期;6月雨水增多,蚊虫等病媒生物进入繁殖生长活跃期。为此,青岛市疾控中心提示市民做好感染性腹泻及手足口病的预防,注意防蚊灭蚊。此外,6月份将迎来一年一度的中高考,考生要保证充足睡眠,注意营养与食品卫生。

一、感染性腹泻

感染性腹泻是由细菌、病毒、原虫等多种病原体引起的,以腹泻为主要临床症状的一组肠道疾病。夏季气温高,蝇类增多,有利于食物中的病原体生长繁殖,同时高温天气、贪凉、冷饮会令人体的胃肠道抵抗力降低,更易发生感染性腹泻。其主要通过食物或水经消化道传播,少数由个体接触传播和(或)呼吸道飞沫传播(诺如病毒等)。食源性或水源性感染常可引起集体发病。预防感染性腹泻的关键是把住“病从口入”关,搞好环境卫生,食品卫生和个人卫生。

1、搞好环境卫生:管理好水源,粪便,做好灭蝇工作。

2、搞好食品卫生:生吃蔬菜瓜果要洗干净,不喝生水,不吃腐烂不洁的食物,食物要煮熟煮透,剩菜剩饭要加热后食用,生熟食品分开放置,夏季注意凉拌菜卫生,防止苍蝇叮爬,不吃过期食物。

3、搞好个人卫生:勤洗手,饭前便后、加工食物之前一定要洗手,婴幼儿的玩具也应定期清洗,消毒,避免病菌污染玩具而感染。

4、市民及游客应选择正规、卫生的餐馆就餐,不要光顾无牌证的餐饮单位及路边摊店。

5、每年5到10月份是肠道门诊开放的时间,若出现腹泻、发烧等症状要及时去肠道门诊就医。

二、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由多种肠道病毒引起,多发生于5岁以下儿童,表现为口痛、厌食、低热、手、足、口腔等部位出现小疱疹或小溃疡,多数患儿症状轻微一周左右自愈,少数重症患儿可危及生命,因此婴幼儿家长对该病不可小觑。其主要经粪-口和/或呼吸道飞沫传播,亦可经接触污染环境或器具传播。市民需要注意以下预防措施:

1、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和饮食习惯,饭前便后洗手,不喝生水,不吃生冷食物。

2、注意家庭环境的清洁卫生,居室经常通风,勤晒衣被。

3、本病流行期间,不带儿童到人群聚集、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避免接触患病儿童。

4、托幼机构及学校应做好晨检,及时发现患儿。及时隔离患病儿童,防止感染他人。

5、搞好环境卫生,对患儿的玩具、餐具、便器等做好日常性消毒。

6、接种EV71型手足口病疫苗可以有效降低儿童手足口病发病率,尤其是减少该病的重症及死亡病例。

三、防蚊灭蚊

夏季是蚊活动的高峰季节,蚊可以传播许多传染病,包括乙脑、疟疾、登革热等,蚊虫叮咬也给休息及工作生活带来了困扰。6月高温多雨,蚊虫易大量孳生,建议大家积极行动起来,防蚊灭蚊,避免蚊媒传染病的发生。

1、蚊子的繁殖离不开水,清除积水是防蚊灭蚊最有效的措施。建议岛城广大市民翻缸倒灌,平洼填坑、堵塞树洞、清除废弃器皿;加强轮胎堆放的管理,清除轮胎中的积水;妥善处理垃圾,特别是空饭盒和汽水罐等可贮水的废物,彻底清除小型积水,减少蚊虫滋扰。

2、可以安装纱门、纱窗及使用蚊帐防蚊,室内可使用蚊香、气雾剂等家庭用卫生杀虫剂驱蚊、灭蚊。

3、野外或海边活动时要穿浅色的长袖衣裳和长裤。裸露皮肤涂抹驱虫剂,特别是耳后、颈部等部位。

4、在蚊叮咬处涂上风油精、万金油或氨水、肥皂水等,即能起到消炎、止痒作用;为防止感染,可用酒精或碘伏棉球涂抹叮咬处附近。

四、考生保健

6月上旬将迎来一年一度的中高考,考生往往会紧张、焦虑,家长也会跟着着急,心态不能平和。在此建议广大考生合理安排学习、休息、运动和睡眠,确保有健康的身体和良好的心态。

1、建议考生合理调整作息,保证充足睡眠,每天至少有8个小时以上的睡眠时间,午后最好安排半个小时以上睡眠,不要熬夜。

2、饮食合理,营养均衡。注意保证一日三餐,尤其是早餐不能不吃,饮食要荤素搭配,切忌暴饮暴食,还要注意不要与平时饮食结构改变太大,以免考生不适应。

3、合理安排学习,适当锻炼身体。考前要适当放松,巩固熟悉和薄弱部分,不必再攻难题大题,尽量心情平静地学习。适当做些运动,当然强度不要过大,避免疲劳。

4、保持心态平和,避免紧张焦虑。孩子要摆正心态,以平常心对待高考。家长也要给孩子营造一个良好的家庭氛围,要特别提醒家长,尽量不给孩子施加压力,比如过分关心、千叮咛万嘱咐等。

此外,夏天到了,市疾控中心提醒大家:喝酒撸串别任性!喝酒要适量,烧烤要少吃。天气逐渐变热,但也要积极健身锻炼,可在清晨、傍晚凉爽的时候选择慢跑、快走等锻炼项目。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