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青岛 > 正文

健康生活 注意"三减四健"

2019-06-03 08:15 来源:青岛市第八人民医院
分享到:

社会经济和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需要“三减四健”的健康生活方式相伴。建立“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逐渐建立健康生活方式的意识,防控慢性病的发生。

三减

减盐

人的生活离不开盐,但是用多了会对人体造成危害,食盐过多是高血压的独立危险因素,高血压可以造成脑卒中、冠心病等疾病。

成人每人每天食盐摄入量不超过6克。建议用定量盐勺,如果觉得口味不好,不妨加醋、胡椒、辣椒、醋、柠檬汁、香料、姜等调味品,提高菜肴鲜味。

养成购物时看营养标签的习惯,看看里面的盐含量是多少,特别是钠含量。

减油

食用油不仅是人们日常生活中炒菜做饭的必备食材,而且是人体脂肪酸的主要来源,是人体保持健康所必需的基本营养素之一。

目前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食用油是每天每人20~30克,如果经常点外卖、在外就餐,脂肪摄入难免会超标,未来可能形成高脂血症、肥胖、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疾病。

建议家庭用油要使用控油壶,把全家每天应该食用的烹调油倒入控油壶,炒菜用油均从控油壶中取用。烹调食物时尽可能不用烹调油或用很少量烹调油的方法,如蒸、煮、炖、焖、水滑熘、拌、急火快炒等。

减糖

甜味是绝大多数人都喜爱的,但同时糖本身消化后产生大量热量,而这些热量在转化过程中会大量消耗其他维生素及营养物质,转化不及时的则会最终变为脂肪,导致体重增加,并加剧慢性疾病风险,严重影响人体健康。

每人每天添加糖摄入量不超过50克,最好控制在25克以下。

四健

1.健康口腔

口腔健康是人体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世界卫生组织(WHO)将牙齿健康确定为人体健康十大标准之一。

牙齿健康的标准是:牙齿整洁、无龋齿、无痛感,牙龈色泽正常,无出血现象。由此可见,口腔健康是指具有良好的口腔卫生,健全的口腔功能及没有口腔疾病。‍

2.健康体重

体重多少才健康,需要体重指数来判断。体重指数(BMI)=体重(公斤)/身高(米)的平方,BMI在18.5-23.9之间。过胖或过瘦都是不健康的。

养成平常少吃或不吃垃圾食品、营养均衡的饮食习惯;每周进行5天的中等强度的锻炼;保证充足的睡眠,避免因晚睡导致的内分泌紊乱而引起的肥胖。‍

3.健康骨骼

保持健康的骨骼需要均衡的营养和钙质的足够摄入,避免高盐饮食导致的骨质疏松,同时需要适度、适量、经常性的运动,多晒太阳。‍

4.健康心理

心理健康是全面健康的重要方面,心理问题可防可治。人的心理健康包括以下七个方面:智力正常、情绪健康、意志健全、行为协调、人际关系适应、反应适度、心理特点符合年龄。心理健康的人并非没有痛苦和烦恼,而是他们能适时地从痛苦和烦恼中解脱出来,积极地寻求改变不利现状的新途径。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下一篇

市疾控中心发布6月健康提醒

2019-06-03 08:15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