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枸杞泡水不放它,营养全白搭 这么多年都吃错了

2019-05-30 08:15 来源:健康圈
分享到:

枸杞的其他滋补食法 

其实枸杞除了泡水喝,还有很多其他的吃法,既美味又滋补。

⒈、嚼食

效果:滋阴生津

枸杞子属浆果,汁液充沛,可滋养阴液,生津止渴。直接嚼吃枸杞子,对营养成分的吸收会更加充分,更有利于发挥其保健效果。

《本草正》记载,“枸杞,味重而纯,故能补阴……尤止消渴”,对阴液不足导致的口渴、咽干有很好的疗效,主要表现还有两手两足心发热,并自觉心胸烦热。

但需要注意的是,嚼食枸杞不宜太多,每天一般不超过20克,每次约3克即可,否则容易滋补过度,反而不利。

⒉、熬膏

效果:益精补血

用枸杞熬膏,枸杞的成分保留最多,而且滋膏补力最强,常用于防治精血不足导致的面色晦暗、须发早白等症状。熬制时常与黑芝麻、阿胶、龙眼、大枣等益精补血之品同用。

需要注意的是,枸杞子虽药性平和,但味甘滋腻,易敛邪、助热、生湿,不宜久服多用。

体内有实热的人和脾虚有湿及泄泻的人更要忌服,低血压者及过敏体质的人要慎用。

⒊、煮粥

效果:补肾益精

枸杞子与粳米煮粥,或在煲汤时加入枸杞子高温烹饪,能帮助释放枸杞子的有效成分,使其溶于粥汤之中,容易被消化吸收。

可补肾益精、养血明目,缓解腰膝酸软、眩晕健忘等肝肾不足的症状。

⒋、泡酒

效果:强筋健骨

枸杞子主入肝肾经,擅长补益肝肾。中医认为,肝主筋、肾主骨,因此,《神农本草经》赞其“久服坚筋骨,轻身不老”,即久服可强筋健骨。

酒可活血通络,中药的各种有效成分也都易于溶出,药借酒力、酒助药势而充分发挥其效力,加强其补益肝肾的作用。

但因是酒剂,肝肾功能不良的人慎服。

1  2  3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