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多地门诊输液被叫停!输液=慢性自杀?别慌…

2019-01-28 08:15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如何来决定是否该输液?

“一刀切”取消门诊输液并不太现实,因为静脉输液≠静脉注射抗生素,一些电解质补充剂或是其他功能性药物仍然需要静脉注射给药。此外,有些疾病需要输液,但不需要住院,叫停门诊输液,患者只能选择住院治疗或去急诊输液,会加大医疗负担。最后,取消门诊治疗的是医院,而往往出事最多的小诊所不在范围内,病人为了节约医疗成本,或者省时省力,会到小诊所输液,这样一来,其实风险更高。

根除积弊非一日之功,比起“一刀切”全面停止输液,目前更好的办法应该是,加强医院门诊的监督管理,贯彻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能不吃药就不开药,可以口服就不注射,可以肌肉注射就不静脉注射“的治疗原则。

因此,这需要医生和患者的共同努力。是否要输液,医生应该从患者的临床表现和身体状况来决定;而患者,也不要盲目要求输液,应该听从医嘱,尊重医护人员的决定。


1  2  3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