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心情不好为什么想狂吃?靠吃改善情绪缘于遗传

2018-11-07 08:15 来源:健康报网
分享到:

靠吃改善情绪缘于遗传

在情绪不好的时候,大家会不由自主地选择吃点甜食和油腻的东西,不仅人类如此,在应激状态下的小动物也会作出同样的选择。这说明这种行为不是偶然的,而是必然的。为什么会有这样选择呢?原来,在压力很大或者情绪不好的时候,人体内的皮质醇激素水平会上升,导致人们想去吃点甜、腻、油的食物。更有意思的是,这种有点压力就想吃的行为竟然是遗传的,而这种遗传在不同的人群中比例不同,韩国人大概在25%,欧洲人在9%~60%。

甜食和含脂肪高的食物本身可以给人带来极大的满足感和愉悦感,这种奖励机制是由于大脑的边缘系统多巴胺被激活而引起的,其效果等同于吃了点兴奋的药物。与此同时,在情绪不好的时候,可以让人感觉饱腹的激素作用被大大抑制了,导致很多人吃了不觉得饱而停不下来。

喜欢沉思者更喜欢情绪化饮食

在现代社会,人们在工作和生活上的压力不小,不同的人可能因为不同的事情郁闷,同一件事情发生在不同的人身上产生的效果也不同。举例来说,有人被辞退了,消极的人可能就觉得大难临头,通过拼命吃喝来找寻暂时的安慰;而也有的人觉得此处不留人,自有留人处,离开是新的开始,这种积极的自我调节就能避免情绪化进食等不健康的行为。研究也表明,平日里喜欢沉思的人发生情绪化饮食的概率更高,沉思和反思对于扭转消极的心态并无积极作用。

1  2  3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