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高龄产妇应该如何选择分娩方式?别执念于剖宫产

2018-10-24 08:15 作者:杨金伟 来源:健康报网
分享到:

知识链接

1.二胎间隔。世界卫生组织推荐,两次妊娠之间理想时间间隔2~5年。如果时间间隔较长,对母亲和胎儿会增加并发症的风险。对于两次妊娠间隔时间超过10年甚至20年的高龄产妇,经产妇的优势已不存在,需要进行综合评估,包括心肺等脏器功能、是否有妊娠合并症、是否有顺产条件等,如果没有剖宫产指征的话,也可选择阴道试产,但要加强对母儿的监测。同时要加强人性化的服务措施,比如分娩镇痛、心理抚慰,增加产妇顺产的信心。

2.分娩镇痛。在世界范围内,椎管内分娩镇痛已相当普遍,而我国的椎管内分娩镇痛率仅10%。许多公众包括医生在内,对椎管内分娩镇痛存在误区。一方面担心麻醉药品会对胎儿产生影响,另一方面担心椎管内注射是有创的,会对母体损伤。其实,椎管内分娩镇痛不仅能减轻产痛,以及产痛对母婴的不良影响,而且可以及时转化成手术麻醉状态。分娩时意外不可预测,一旦发生意外,麻醉医师可以通过硬膜外导管追加麻醉药品剂量,立即从分娩镇痛转变为剖宫产状态,为手术节省时间,保障母婴安全。

我国分娩镇痛率低除了社会对其缺乏了解外,收费标准以及医保政策没有及时跟进、麻醉医师短缺等,也是主要原因。

1  2  3  4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