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今日头条1 > 正文

间歇性跛行 当心“腿梗”

2018-10-10 08:15 作者:黄飞 来源:青岛早报
分享到:

俗话说“人老先老脚”,近日随着岛城天气转凉,很多中老年人都可能有这样的体验,平时觉得腿脚冰凉、怕冷,在家中甚至睡觉时也要穿厚袜子保暖;行走一段距离后小腿肚子常感到酸胀或者酸痛,停下来休息后又能行走一段时间,可走了没多久,又要休息一下才行。大多数老年人误认为,这是简单的衰老表现,或者认为是老年人缺钙或是受凉所致。其实,这种酸痛现象可能预示着一种潜在的疾病——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市海慈医疗集团血管外科副主任李强擅长下肢慢性缺血及糖尿病足的腔内治疗,他介绍,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饮食结构的变化,老龄化社会的到来,特别是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三高”病人的增多,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的发病率出现逐年上升的趋势,市民应该提高警惕。

下肢动脉硬化闭塞

可能导致截肢

李强介绍,动脉硬化其实是一种全身病,病因与高血压、吸烟、高脂血症、糖尿病、高龄等有关,表现在心脏血管上就是冠心病,表现在脑部就是脑血管病,表现在下肢就是下肢动脉的闭塞症。在治疗时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需要强调全身的综合治疗。而血管外科主要是治疗外周血管的问题,下肢动脉闭塞症是动脉系统疾病最重要的一个部分。

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是由于下肢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形成,引起下肢动脉狭窄、闭塞进而导致肢体慢性缺血,随着社会整体水平提高和人口老龄化,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的发病率逐年提高。李强介绍,随着年龄的增加,该病的发病率逐渐增多,其中以45岁以上男性多见,60岁以上的患者更为多见。动脉硬化闭塞症主要表现为动脉腔内可继发血栓形成,破坏动脉壁,最终使管腔狭窄,甚至完全闭塞,使患肢发生急性或慢性缺血性症状,严重时可引起肢端坏死,需要截肢。

出现间歇性跛行

应及时就医

李强说,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一般有四个发展周期,各有不同的典型症状,市民应该早发现早治疗。第一阶段,该病早期没有明显症状,病人只是轻微感觉腿凉、腿麻,走路无力;发展到第二阶段则会出现间歇性跛行,具体的表现是步行一段距离后,无其他原因出现小腿无力、麻木,酸胀,甚至疼痛,不得不停止走路,站定休息几分钟后症状消失,再次行走一定距离后症状再次出现。此阶段很多老年人认为由于年纪大,腰椎腿骨机体衰老导致出现此类情况,李强强调,这些症状很可能是因为下肢动脉硬化、管腔狭窄或闭塞,造成下肢远端肌肉缺血而引起的,患者和家属应引起注意,及时到医院的血管外科门诊做进一步检查。

第三阶段,如果没有及时的接受正规的治疗,病变会逐渐进展和加重,患者会逐渐出现足部、下肢的酸麻、无力症状,不能行走或仅仅能慢慢行走很短的距离,甚至会出现脚部颜色变得苍白,而且疼痛难忍,夜不能眠,这称作静息痛,大部分病人只有在这个阶段才会想到,或者才被其他科室的医生推荐到血管外科门诊。第四阶段,患者脚部出现溃疡或者坏疽,到本阶段治疗难度加大,患者也比较痛苦,医疗花费也随之攀升,因此早发现早治疗非常重要。

疾病早发现

不妨给脚“把脉”

李强为广大市民介绍了两种判断下肢动脉血管疾病的方法。一种方法比较直观,患者或者家人可以用手触摸两只脚,观察是否出现一个脚凉一个脚热的症状,如有此类症状则提醒患者可能患有下肢动脉血管堵塞,应及时去医院就诊不宜拖延;另一种方法是患者可以为自己的脚“把脉”,判断是否患有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具体方法是检查自己的足背动脉、胫后动脉的搏动。足背动脉位于足背部大脚趾和第二趾肌腱中间,胫后动脉位于内踝内后侧,用食指轻轻按放于此部位,即可扪到动脉的搏动,同时可以两侧对照。

患者还可以到医院检查脚踝部的动脉血压和上肢 (肱动脉)血压的比值,正常人比值应当大于或等于1。如果小于0.9,说明有下肢动脉供血不足,如指数小于0.5,说明下肢缺血严重。此外,患者还可以根据医嘱,选择血管彩色超声扫描、CT血管重建(CTA)、核磁血管显像、血管造影等进一步检查。

在治疗上也可以采用药物治疗,包括应用抗血小板、抗凝、扩血管、降脂、降纤等药物治疗。手术治疗,传统的手术方式主要是血管搭桥术,现在也可以选择动脉腔内球囊扩张成形术、动脉内支架植入术等介入手术治疗。

下肢动脉疾病患者

八成都曾吸烟

一般认为,动脉粥样硬化的主要危险因素有吸烟、糖尿病、高脂血症、高血压、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等。李强特别提醒,吸烟与糖尿病的危害最大,根据大规模流行病学研究发现,吸烟和糖尿病都会大大增加发生下肢动脉疾病的危险。约80%以上的下肢动脉疾病患者目前正在吸烟或有吸烟史。二者合并存在造成的风险更高。

因此,预防下肢动脉闭塞的最主要方式在于严格控制动脉粥样硬化的危险因素,严格监测、控制血压、血糖、血脂,严格戒烟,延缓动脉粥样硬化的进程,降低下肢动脉硬塞症的发生率,并预防心脑血管不良事件的发生。

根据我国相关指南建议,对于50岁以上的糖尿病患者,应该常规进行糖尿病下肢动脉病变筛查。伴有发病危险因素,如合并心脑血管病变、血脂异常、高血压、吸烟或糖尿病病程5年以上的糖尿病患者,应该每年至少筛查一次,对于有足溃疡、坏疽的糖尿病患者,不论其年龄,应该进行全面的动脉病变检查及评估。患者一旦确诊患有下肢动脉闭塞,要加强锻炼、严格用药,或积极配合手术治疗。平时也要加强足部护理,避免皮肤破损及外伤等,以防病情加重。

(本组撰稿记者黄飞)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下一篇

金秋时节话药膳

2018-10-10 08:15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