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吃腌制肉竟然会让人躁狂?心理疾病不是吃出来的

2018-09-11 08:15 作者:宋崇升 来源:健康报网
分享到:

也就是说,进食肉类食品增加,更可能是躁狂发作的结果,而并非其病因。至于前述的大鼠实验的研究结果,毕竟与人类有巨大差异,研究结论不宜简单地与人类进行类比、推断。由此可见,即使研究数据上存在逻辑关系,并不代表事实上就存在因果关系。

事实上,心理疾病,特别是一些重度的精神障碍,通常有其内在的发病机制,与遗传、性格、教养方式、心理应激、社会环境等很多因素都有关系。与其关注某种食物的影响,不如关注上述方面更有意义。营养缺乏可出现精神症状

虽然约翰·霍普金斯医学院的这一结论在临床实际中可能站不住脚,但其关注食物与心理疾病的关系这一视角却是有一定积极意义的。

在临床实践中,确实存在营养缺乏伴发的精神障碍这一类疾病。其中最常见的就是B族维生素缺乏。比如有些酒精依赖的患者,长期持续饮酒,但又进食不足,甚至只饮酒不吃菜,不吃饭。久而久之,就会出现维生素的严重缺乏,继而诱发威尼克脑病,表现为谵妄、嗜睡、眼肌麻痹和动作不协调等。当然,由于生活水平的提高,因进食中维生素摄入不足而引起的这类疾病已经较少发生。但由于妊娠、发烧等需求量增大,或因慢性腹泻影响肠道吸收,或抗生素抑制了细菌合成,也可产生维生素的相对缺乏。存在以上情形则需要适当关注。而某些维生素过多时,如维生素A、维生素D、维生素B1等,也可能出现神经精神症状。所以,饮食均衡最重要。

1  2  3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