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新闻网首页图片调用 > 正文

国医在线 | 家有过敏娃,国医专家来解答,助你打破过敏“包围圈”

2021-07-02 14:03 作者:王思萌 来源:青岛新闻网健康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7月1日讯(记者 王思萌)孩子的一举一动都牵动着父母亲的心,幼儿时期的孩子抵抗力弱,易生病,这个时期需要家长精心呵护,特别是在饮食方面。虽然很多宝妈在儿童饮食方面已经小心翼翼,生怕宝宝出问题,孩子却还是会出现食物过敏的症状,这让家长很头疼。那么家长该如何预防儿童食物过敏呢?如何快速判断孩子是否发生食物过敏了呢?有哪些中医保健穴位可以提升抵抗力,减少过敏现象的发生呢?本期青岛新闻网邀请到了青岛大学附属青岛市第三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马照琳,一起聊聊孩子过敏了,家长到底应该怎么办?

掌握正确方法快速知晓是否食物过敏

关于如何快速判断宝宝是否过敏,马照琳表示通常可以采取两种方法进行甄别。

1、到医院采取血清做血液检查,这个方法专业、准确、快速,但需要抽血,这对很多孩子来说是不容易接受的。

2、宝爸宝妈可以做宝宝饮食日记,记录孩子进食的种类与时间、当天的症状及表现(皮疹、咳嗽、鼻塞等,是否存在便秘、腹泻、失眠等情况),通过这些症状和反应,以此来判断孩子这一天的进食是不是存在过敏原。

只有清楚地知道孩子对什么食物过敏,家长才能为宝宝添加更合适的辅食,才能避免宝宝过敏现象的发生,让其更健康地成长。

要使小儿安,三分饥与寒

马照琳表示,现在的儿童,更重要的是要进行合理的喂养,中医讲:“要使小儿安,三分饥与寒”。正确的喂养习惯,要注意:

1、营养搭配的合理性,减少油脂的摄入。现在的孩子非常愿意吃肉食和一些油炸的食品,这种情况会影响孩子的脾胃健康,造成营养失衡。

2、不能过度喂养,要注意控制孩子的体重。现在肥胖的孩子越来越多,这跟我们的喂养是密切相关的,过犹不及,反而害了孩子。

3、要注意观察孩子的舌象和腹部的表现,舌苔白腻、腹部响声异常,都是孩子积食的表现。

只有定时定量合理喂养,让孩子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孩子才能更好地吸收营养,提高自身抵抗力,减少过敏现象的发生。

科学养护,国医送你穴位保健小妙招

儿童体质弱,吃药治疗反而伤胃,对此,马照琳表示,对易过敏的孩子可按摩其保健穴位,提高抵抗力,从而减少过敏现象的发生。具体来说,主要有以下几个儿童按摩穴位。

足三里:健脾消食,每天顺时针按摩五分钟,促进儿童消化肠胃蠕动。

中脘穴:促进消化,在孩子胃不舒服时可以按摩五分钟,能够起到健脾益气的作用。每天坚持按摩,再配合合理的营养饮食搭配,相信宝宝的过敏现象会一天天减弱。

合理喂养,减少积食,严格监督,科学搭配,让我们孩子的肠胃更加健康起来,抵抗力才能变得更强。中医专家助力,帮家长打破过敏“包围圈”,让孩子开心健康每一天。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