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新闻网首页图片调用 > 正文

春夏之交防疾病,健康快乐过“五一”青岛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5月份健康提示

2021-05-01 06:05 来源:青岛疾病控制
分享到:

随着“五一”假期临近,我市商务、旅游、探亲客流会大幅增加,新冠疫情防控压力进一步加大。5月正值春夏之交,部分呼吸道传染病发病仍处于较高水平。随着气温升高,肠道传染病发病将逐渐增多,特别是市民在尝鲜时如未注意食品卫生,易导致食源性疾病的发生。市疾控中心提醒市民及来青游客要坚持做好个人防护,注意假期旅行卫生,防范呼吸道传染病、食源性疾病等疾病的发生。祝大家度过一个健康、安全、愉悦的假期。

“五一”出行防疫为先

由于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春节假期很多人就地过年,五一长假将迎来大规模的探亲、旅游客流。但境外很多国家和地区新冠肺炎疫情仍然持续流行,还有一些国家和地区,因放松了相关防控措施,近期疫情已出现了大幅反弹。五一假日期间,境外疫情呈高强度流行态势的可能性大,我国境内面临的疫情输入风险依然较大。提醒市民出行勿忘防疫,务必坚持做好各项防护措施。

1.出行前做好准备。提前关注目的地疫情形势和旅行建议,服从旅行目的地新冠防控工作的有关要求,避免前往疫情流行及中高风险地区,特别是避免非必要的出境旅行;准备充足的口罩、免洗手消毒剂等防护物品。

2.做好自我防护。坚持“防疫三件套”:坚持佩戴口罩、社交距离、个人卫生;牢记“防护五还要”:口罩还要戴、社交距离还要留、咳嗽喷嚏还要遮、双手还要经常洗、窗户还要尽量开。旅行期间,尽量避免到人群聚集、空间密闭、通风较差场所活动。

3.做好健康监测及时就医。当本人出现发热、乏力、干咳等症状或其他不适宜旅行的疾病时,应推迟或取消旅行。旅行归来,继续自我观察14天,一旦出现身体不适,及时就医并主动告知医生自己的旅行史。

4.积极接种疫苗。节假日期间还应按照安排积极接种新冠疫苗,保护自己、保护家人,利国利民。

5.注意饮食及其他安全。外出郊游时不要采摘、食用不熟悉或来历不明的野菜、野果及菌类;去南方旅游时,做好防蚊防虫措施,以防蚊虫、蜱虫等叮咬;同时提高个人安全意识,注意交通安全,防止意外伤害的发生。

“病从口入”别大意

5月正是我市鱼、虾、蟹、贝特色海鲜上市时节,但如果被副溶血性弧菌、诺如病毒等病原体污染,加上储存、加工不当,很可能引起腹痛、呕吐、腹泻等。为预防“病从口入”,市民要注意以下几点:

1.在平时储存食物和做饭时,一定要注意生熟分开。不食用的食物应及时放入冰箱并不要储存太久。

2.食用海鲜类要烧熟煮透,不吃生、半生水产品及不洁、不卫生、腐败食品。

3.市民及游客应选择正规、卫生的餐馆就餐,不要光顾无牌证的餐饮单位及路边摊店。

4.如果意识到已经进食了腐败变质的食物,应进行催吐,还可口服盐水补充电解质以防脱水;情况严重应及时去医院救治,不可自行乱服药物。

5.每年5到10月份是肠道门诊开放的时间,若出现腹泻、发烧等症状要及时去肠道门诊就医。

预防儿童手足口病

5月随着气温的升高,我市手足口病将逐渐进入发病高峰。手足口病多发生于5岁以下儿童,多数患儿症状轻微一周左右自愈,少数重症患儿可危及生命,其主要通过接触被污染的食品或生活用品传播,因此患儿家长要提高重视,注意做好以下预防措施:

1.培养良好的卫生习惯,做到“勤洗手、吃熟食、喝开水、勤通风、晒衣被”。

2.早发现,早就医。及时隔离患病儿童,防止感染他人。

3.搞好环境卫生,对患儿的玩具、餐具、便器等做好日常性消毒。

4.接种EV71型手足口疫苗,可以有效降低儿童手足口病发病率,尤其是减少该病的重症及死亡病例。

此外,市民要保持健康生活方式,注意饮食规律,食物搭配要合理,保证食物的多样性,多吃新鲜的蔬菜水果,少油少盐、控糖限酒。保持正常的作息规律,防止过劳和熬夜,坚持日常锻炼,增强机体免疫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