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关注自闭症】他们是星星的孩子 他们说:"我是独一无二的!"

2021-04-02 14:35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原创】

(记者 韩彤彤 宁冠宇)

“我是独一无二的!我为自己感到骄傲!”在城阳特殊教育中心,一节心理健康课正在进行。在与老师的互动中,孩子们逐字念出这句话,异口同声,一遍又一遍。

4月2日,是第十四个“世界自闭症关注日”。在青岛,晨星教育集团被视为是自闭症孩子的另一个家。从事特殊教育十多年,在晨星教育集团总校长郑芳心中,眼前的这群孩子就是一个特殊的生命群体:“我们的孩子不可怕,他们更需要尊重、支持和个性化发展。”

一闪一闪亮晶晶,他们是“星星的孩子”。

认识“星星孩儿”他们不可怕

说起“自闭症”,你对它的了解有多少?对大多数人而言,抱膝蹲下等待十秒,很简单。跳过一根高度刚及脚踝的横杆,很简单。在指定的图形内涂上相应颜色,很简单……但这一切,对自闭症孩子来说,却并不简单。

“他们是特殊的生命,而我们要尊重这种特殊生命的存在。”据郑芳介绍,目前国际统计的自闭症患病率保守估计约百分之一。在与自闭症孩子相处时,不少人因他们突如其来的情绪和行为而束手无措。对此,郑芳表示,要和他们相处,首先要做到尊重。除此之外,还要学会去接纳与包容他们。

尽管他们在与人交流中存在障碍,尽管一个普通人抬抬脚就能跨过横杆对他们却是一项挑战。但他们有的拥有极强的色彩驾驭能力,能画出丰富细腻的世界。他们也会在完成小挑战后,相互鼓掌打气,乐成一团。虽然他们的行动更慢一点,他们的情绪表达更直接一点,但他们并不可怕,他们会爱人,也更需要被爱。

自闭症教育要从“小圈子”走向“大圈子”

在第十四个“世界自闭症关注日”到来前夕,青岛晨星教育集团举办了主题为“关注自闭症教育聚焦高质量发展”的教育教学研讨活动。本次研讨活动中,城阳区特教中心出示了3节现场观摩课,分别是运动康复课、美感艺术课和心理健康课。

“师资是做好自闭症教育的重要支撑。相比以往的经验分享会,这次我们更加注重教师间的交流。”晨星教育集团各成员校交流分享了在自闭症教育康复方面的探索及成果。其中有对自闭症学生实施“个性化支持教育五步走”的策略、有对运动康复课程和手工课程等特色课程的探索实践、有对学前自闭症儿童进行精细动作训练的研究,还有探索适宜自闭症学生发展的新思路等。

郑芳从事特殊教育已有十多个年头。这些年,她见证了这个小圈子一点点扩大,晨星也从一所学校慢慢成长为具有带动力和辐射力的教育集团。但郑芳也知道,自闭症教育要从行业内的小圈子走向社会的大圈子,还要走很长很长的路。

让每个“星星孩子”拥有出彩的机会

面对即将到来的招生季,郑芳接到了不少家长的咨询电话。今年,晨星将招收两个学龄前班级,两个一年级班级。

事实上,对自闭症孩子而言,他们需要教育,甚至更需要公平的教育,高质量的教育。“我们有责任去帮助孩子们接受更好的教育。”据郑芳介绍,在专业学校和老师的影响下,自闭症孩子能够慢慢学会认知和管理情绪,他们也可以去正常表达自己的情绪。

“自闭症教育的发展永远离不开社会的支持。自闭症孩子的成长也离不开社会的支持。”郑芳希望大家可以去理解、接纳和包容自闭症孩子,让他们能慢慢融入社会,让他们也拥有一个出彩的机会。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下一篇

我的双胞胎女儿,患有自闭症

2021-04-02 15:45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