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新闻网首页图片调用 > 正文

天气转凉,乘公交时谨防“三只手”!“防扒秘籍”已经为你备好了

2020-11-02 06:15 来源: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分享到: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11月1日讯 近期,青岛天气逐渐转冷,广大市民“厚衣”加持,给扒手带来了可乘之机。温馨巴士驾驶员集思广益,总结了乘坐公交车容易被偷盗的位置和扒手的招数,绘制了“防扒秘籍”,以此提醒市民增强防范意识,乘车时要多注意、多留神,保持高度警惕,让“三只手”无机可乘。目前,“防扒秘籍”已放置在605路、606路、607路、626路等线路的公交上。

被盗乘客中,学生和女性占比较高

“每年我们都会接到不少乘客寻找失物的电话,尤其是在学生开学期间,随身物品被偷窃的情况时有发生。”606路驾驶员刘长发是一位有着11年驾驶员经验的老驾驶员,对公交车防扒有着丰富的经验。

他介绍:“在公交车被盗的乘客中,90%为学生和女性乘客,女乘客大多为上班族,他们的年龄大多在20至50岁之间。这类乘客在乘车时通常会携带挎包或背包,钱包、手机等贵重物品喜欢放在外衣口袋或包内,在乘客低头玩手机,降低了对随身携带物品的注意力时,小偷便会瞅准机会,趁机下手。

公交车上这些位置容易被盗

根据以往情况,公交车上如下位置易被偷盗:

一是,在前门处,小偷两个人掩护一个人下手,趁拥挤上车时实施盗窃。

二是,在中门处,有的小偷上车时先寻找目标,然后在车厢中门下手,因为一旦得手方便逃离。

三是,车厢尾排座椅前的站立区域,这里是监控盲区,在拥挤的情况下,也是失窃高发区。

四是,前门靠近司机座位后方是视线盲区,也是小偷下手的高发地带。有时“三只手”下手选在到站前5-10秒间,基本上就是公交车到站前至站广播提醒的时候下手,到站后迅速下车。

上车后这样做能有效防扒

针对公交车上下客门、车厢中部等乘客易被盗的位置,温馨巴士626路驾驶员包琳总结出以下几点“防扒妙招”供乘客们参考:

一是上车前检查好背包和口袋拉链是否拉紧,将零钱IC卡提前备好,切勿在上车前暴露钱包;

二是在乘车时一定要警惕上下车时不要争抢,当车辆到站时,要提前起身携带好随身物品,有秩序地向车门移动;

三是车厢内较为拥挤,在上下车人流较多时,一定要提高警惕,注意观察周围的可疑人员,让背包紧跟视线,尤其是学生和女性乘客,必要时可将物品放到胸前,做到贵重物品不离手。

四是乘车时听音乐、看手机和睡觉会让乘客对周围环境不敏感,小偷更容易得手,因此乘客应当尽量避免在乘车时打瞌睡和沉迷于玩手机,从而降低警惕性。

五是手机一类的物品要贴身放置,最好放在衣服内侧口袋。上车后不要在前后门处逗留,尽量往车厢中后部走,因为扒手多在车门口作案,便于得手后迅速下车逃离。

除此之外,一些年轻乘客随意将项链、手链、戒指等金银首饰外露,还喜欢将手机挂在脖子上,这些外露的财物很容易被扒手盯上。乘车时,可先将首饰等贵重物品放在贴身的衣服口袋内,或者提前取下,放在较安全处存放。

听到公交司机这些暗语时要警惕

“一般做到这些就可以避免被盗,如果遇到大意乘车被扒手盯上,公交司机都会使用暗语提醒。”607路驾驶员王京荣说,公交司机在运行中发现扒手盯上乘客,大多会以跟乘客搭话、提示性的询问或借助服务用语暗示乘客注意自己物品。

这些暗语包括:“往里走,别挤在门口”、“你好,请问你到哪里下车?”、“前边太挤,别掉了东西。”等等提醒语。有些明明已经投币,驾驶员一直提醒乘客投币这也是在提示乘客注意钱包。要是乘客实在听不懂,驾驶员还会不停播放车内提醒音,让乘客往里走,尽量避开与可疑人员的接触。(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记者 周建亮 通讯员 江敏 许彦斌 于梦)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