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爱足日 | 做“足”功课 远离糖尿病足

2023-05-29 17:13 来源:青岛市海慈医疗集团
分享到:

5月29日是全国爱足日。足被称作“人的第二心脏”,足的保养至关重要,足部健康问题由于其发病缓慢、隐秘的特点,很少引起大众的重视。足的病变是一个缓慢的过程,不应等到病变严重才引起重视,关注足部健康从现在开始,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

海慈医疗集团血管外科中心二科主任李强介绍,糖尿病足是由糖尿病所伴随的周围神经病变、血管病变、皮肤病变和感染等共同作用下,引起的不同程度的感染、溃疡和足部深部组织破坏。糖尿病足溃疡造成的足部感染、化脓等症状导致溃疡面长期不愈、截肢甚至是死亡,是严重影响病人身心健康和生活质量的严重的慢性并发症之一。

糖尿病足会有哪些症状?

糖尿病患者一旦感觉到下肢麻木、有蚂蚁爬行感、刺痛、脚底有踩棉花感、下肢行走间歇性疼痛、夜间疼痛等症状,以及出现足部发凉、皮肤发暗、色素沉着等情况,应处于高度警惕状态,尤其是老年或长期吸烟的糖友,若出现这些症状应立即去医院检查。

血管外科中心二科副主任王晋军介绍,战胜糖尿病足,首要任务便是正确认识它。获取可靠知识有多种途径,鼓励糖友们定期参加健康科普活动。掌握糖尿病足知识,可以减少糖尿病足溃疡的发生和复发机会,远离截肢风险。

01.控制血糖、血压和血脂

血糖、血压和血脂就像是三兄弟,综合管理达到理想目标可以有效降低糖尿病足的风险。糖友们可以关注自己的血糖、血压和血脂是否达标。

02.戒烟

研究表明,吸烟造成足部缺血缺氧,增加糖尿病足溃疡发生和复发的风险。所以,千万别小看吸烟的危害。

03.适度规律运动

运动可以增加胰岛素敏感性,有助于控制血糖,减轻体重以及改善循环。每天进行30分钟左右中等强度有氧运动,例如:快走、打太极拳、骑车、游泳等,以微微出汗为宜。

04.定期随访

糖尿病足还有一个预警信号叫作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如足部出现发凉、麻木、水疱、老茧等,建议每3~6个月筛查1次,发现问题及早处理。

以下是糖友们日常护理足部的几个妙招,您做到了吗?做对了吗?

1.每天检查足部

每日借助镜子仔细观察足部皮肤,有无水肿、细小创面,触摸感觉有无减弱,活动有无异常。

2.正确洗脚

每日洗脚,不要泡脚,动作轻柔;

水温不超过37℃,最好用温度计测水温,也可用手测试;

使用中性香皂;

选择干净、柔软、吸水性好的毛巾轻轻彻底擦干,特别是脚趾缝;

选择浅色毛巾以便检查有无出血或化脓;

皮肤干燥时可用保湿霜或润滑乳液,但注意不要涂抹在脚趾缝间,以防滋生细菌。

3.正确修剪

定期在洗脚后修剪趾甲;

趾甲应直剪,长度与趾尖平齐即可,剪后轻轻磨平;

如果发生胼胝和嵌甲,切忌自行修剪。

4.正确选鞋

应选择鞋尖宽大、不挤压脚趾、透气性好、能够系带的平跟厚底鞋;

最好下午买鞋,双脚试穿;

不要穿高跟鞋或尖头鞋。

5.正确穿袜子

选择清洁、干燥、柔软、松紧适宜的棉袜;

穿前仔细检查袜子是否平坦、干燥、柔软无皱,最好穿无接缝的袜子;

袜腰要松,以免挤压腿部。

6.足真菌感染的处理

脚部出汗较多易受真菌感染,故应保持足部干爽;

脚气较轻的患者可以遵医嘱局部使用抗菌药物。

足部护理需要糖友们持之以恒,防范于微,一旦出现足部相关问题,请您及时到专业医院就诊,切忌自行处理。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