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正文

超有用的灵活就业人员参保指南来咯~

2023-05-12 10:35 来源:青岛医保
分享到:

参保秘笈

暂无工作单位的可按灵活就业身份参加职工医疗保险!

享受在职职工同等报销待遇!缴费年限累计计算!每月医保个账有卡金划拨!无户籍限制!!

那么灵活就业人员如何参保呢?

灵活就业人员凭本人身份证或户口簿原件到指定银行网点办理职工医疗保险参保登记。目前我市支持灵活就业人员代扣代缴银行为:交通银行、青岛农商银行、青岛银行、工商银行、邮政储蓄银行、农业银行。

参加灵活就业医疗保险如何选择基数?

您可根据个人收入在上年度全省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的60%-300%之间选择适当的缴费基数。但如果同时签约了养老保险,需要基数保持一致哦。

灵活就业人员如何享受医疗报销待遇呢?

灵活就业人员参保登记后,当月正常缴纳医保费用,次月享受医保待遇。

需要注意:灵活就业人员中断超过了3个月的,再次以灵活就业身份缴费的从缴费当月开始计算3个月的医保待遇等待期,等待期内不能享受医保待遇。

除此之外,缴纳灵活就业医疗保险的参保人员在办理养老退休后,职工医疗保险累计缴费年限达到规定年限的,可享受职工医保退休待遇。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下一篇

个人账户的归属是如何规定的?

2023-05-15 16:10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