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健康频道>轮播图片> > 正文

春季过敏那些事儿!过敏性结膜炎不能“熬” 儿童易中招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责任编辑:张雪茹 2021-04-08 14:42:29 字号:A- A+

近日,在东院眼科门诊,王琇副主任医师一连接诊了好几位过敏性结膜炎青少年儿童,大的十几岁,小的不过两三岁。“带孩子出去户外活动,结果她一回来就眼睛红肿、发痒是怎么回事啊?”“眼睛老是流泪,还时不时有分泌物,孩子还小,也说不出来,就觉得难受,总是揉眼”……诊室内,小患者的家长焦急地询问。

外出游玩多留心

王琇介绍,过敏性结膜炎虽不是疑难病,却是很难受的病。过敏性结膜炎严格来说分为5类,常年性、季节性、春季卡他性、特异性、接触性。其中,季节性过敏性结膜炎和常年性过敏性结膜炎患者占到90%以上。

“目前是过敏性结膜炎的高发期,春暖花开后,空气中的花粉增多,随风吹很容易侵袭人的眼睛、皮肤和呼吸系统,过敏体质的人是季节性过敏性结膜炎的高发人群。儿童免疫系统功能发育还不完善,发病率相比成人会更高。”

王琇指出,眼睛红肿、发痒是过敏性结膜炎的最主要表现,但并非所有结膜炎都会眼睛痒,如细菌性结膜炎和病毒性结膜炎患者就没有眼痒的症状,而主要表现为眼睛充血发红,眼睛分泌物增多,黏稠,严重者甚至有感冒发烧、淋巴结肿大等症状。小一点儿的孩子如果在外出游玩后有不适症状,家长一定要警惕,及时发现及时治疗。

不能“熬”赶紧治

那么,是不是“熬”过春季就安全了?王琇指出,不及时治疗,眼睛长期处于充血、红肿状态,会造成眼表或者眼睛损害,如眼睛泪液、泪膜的稳定性下降、角膜的损伤等。

对于常年性结膜炎患者来说,作为预防,家中可以常备医生建议的双效抗过敏药物和人工泪液,尤其在这个季节最好提前一到两周开始使用双效抗过敏药物预防,不舒服时及时点一点。王琇建议,家长要留意孩子身边可能接触的过敏原,注意是接触哪个环境会发作。例如,是一进家里就易过敏,还是一出门易过敏?家里有没有养猫、狗、兔子等宠物?近期有没有装修或者更换家居?确定了过敏原后尽量避免或远离。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