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青岛 > 正文

春末夏初如何补气?中医教你三道药膳

2020-05-27 15:59 来源:健康上海12320
分享到:

药膳具有保健益寿、滋补强身等作用,根据不同年龄、不同体质、不同人群的特点,选用合适药膳可起到预防保健的功效。春末夏初,为大家推荐三道药膳,滋补益气,提升机体免疫力!

归芪鸽肉汤

原料:鸽子一只(约300克),当归10克,黄芪20克,淮山药20克,红枣20克。

制法:将鸽子切块放砂锅中,加水及其他原料,共煮至鸽肉烂熟,最后加盐调味,吃肉饮汤。

功效:这道汤具有补气养血、补益虚损的功效,适用于身体虚弱、心悸气短、倦怠乏力、食欲不佳等人群。

人参老鸡汤

原料:老母鸡一只(约2-3斤),人参3克,黄芪10克,枸杞6克,甘草6克,红枣5枚,去芯莲子50克,鲜栗子50克,白果10克,小葱、生姜、盐、胡椒粉各适量。

制法:

❶先把红枣去核、对半切开,栗子去壳,生姜切片。

❷整鸡洗净后,把莲子和栗子仁、红枣放入鸡肚内,用细线捆好。

❸将鸡放入炖锅内,加适量清水浸没整鸡肉,用大火煮开后,放入人参、黄芪、甘草、枸杞、生姜,继续用小火炖1小时。注意在煮之前要一次性放够足量的清水,忌中途加冷水。

❹最后放入盐、胡椒粉调味,即可食用。

功效:这道汤具有补气养血、温中健脾的功效。

健脑粥

原料:胡桃肉、龙眼肉、红枣、葡萄干、黑芝麻各30克,粳米100克,蜂蜜适量。

制法:将以上材料洗净后,加水适量,大火煮开,改用中火煮,粥成加蜂蜜。

功效:这道粥具有养心安神、健脑益智的功效,也适用于思虑过度、神疲倦怠等人群。

(来源:健康上海12320、复旦大学附属金山医院)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