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健康频道>轮播图片> > 正文

养老院春节加收费用,该不该

来源:老年生活报 作者:田睿 责任编辑:张雪茹 2020-01-27 06:15:00 字号:A- A+

近日,西安多家养老院为了让家属能把老人接回家过年,规定春节期间每天将加收100元左右的费用,这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有的家属表示愿意交钱,也有家属认为不应该强制加收。 

市民反映养老院春节期间要加收费用 

李云的父亲今年60多岁,因身体原因,在灞桥仁德老年公寓住了3年多。“我父亲每月的护理费、伙食费是3000多元,但前几天突然通知说春节要加收费用,之前从没收过。”李云说,对此难以接受。因为父亲不适宜来回挪动,冬天又冷,如果因此折腾感冒、发烧反倒不好。 

记者看到西安市灞桥仁德老年公寓公示的通知上写着,2020年春节在院老人另收取费用时间为1月24日至2020年1月30日总共7天,每天加收80-120元不等。 

郭女士的婆婆因脑出血导致偏瘫,几乎全身动不了,前几天她也收到要加收钱的通知。郭女士说,她和老公商量后决定多交钱让老人留在养老院。“我和老公春节放假时间短,如果把老人接回家,两人去上班时老人也没个说话的伴儿,在养老院有人聊天,还有护工照顾,能更舒服一些。护工人员也很辛苦,所以能理解加收费用。” 

养老院回应主要希望能接老人回家过年 

记者联系到仁德老年公寓后勤部负责人苏女士,她解释说,春节期间加收费用的目的并不是为了赚钱,而是想通过这个方式让家属尽量都把老人接回家过年。“我们养老院成立6年了,每年除夕、大年初一,我都会在院里陪老人一起过,也给老人送礼物。但老人收到礼物并不开心,有的眼里还有泪水,想回家跟子女一起过年。” 

苏女士说,现在养老院里有160多名老人,春节期间管理压力增大,有些家属把老人接回家只是吃个饭就送回来了,接送时间不确定,增大了管理难度。“这里的护工、厨师、管理人员春节期间几乎都不放假,过年期间工资也按3倍发放,而我们养老院是非盈利性质的,经济压力也不小。” 

市民看法对养老院加收钱观点不一 

记者随机采访一些市民,他们对“如果家里有老人在养老院,春节期间会不会接回家过年”这个问题有自己的看法。 

市民廖女士:“如果我家人在养老院,过年期间肯定会接回家。如果老人不能自理可以暂时接回家,如果放在养老院,我愿意加钱。” 

市民王女士:“不能接受加收钱。节假日三倍工资不应该由老人家属额外承担。得看老人是什么原因进养老院,如果是自己图清静去的,会尊重老人的意愿,愿意回家就接回家。” 

市民任先生:“过年是家人团聚的时候,平日忙没时间照顾,节假日大家都放假,就应该把老人接回来过节。”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