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青岛 > 正文

秋冬季如何调理小儿脾胃

2019-10-16 11:19 来源:慧医健康
分享到:

原标题:秋冬季来临,你把孩子的脾胃养好了吗?

生孩子难,养孩子更难啊!

为什么平日里处处小心,孩子还是没完没了的生病?

厌食、便秘、怎么吃都吃不胖。身高跟同龄人相比矮了一大截!

一到秋冬季,感冒、咳嗽、肺炎轮番上阵,为娘的真的很心累!

为了改善孩子的体质,相信你也试了很多方法,也踩了不少坑!

其实,孩子容易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你有没有想过是脾胃虚弱的原因?看惯了西医,或许可以尝试中医调理一下!

现在是夏秋交替的季节,正式进入秋冬季后,如果孩子脾胃问题没有得到改善,再加上气候变化,就会因为身体抵抗力差导致容易生病。

所以,现在是给孩子调理脾胃的最佳时期!

很多人不知道什么是脾胃,怎么给孩子调理脾胃?今天,慧小医就带大家一起学习下小儿脾胃的中医调理!

中医的“脾胃”指的是什么?

中医所说的“脾胃”并不是指我们人体的器官——脾与胃,而是指我们日常所吃的食物,经过消化系统的消化吸收,形成营养物质,再通过血液循环将营养物质运输到肝脏,通过肝脏合成人体所需要的营养物质的过程。

脾胃虚弱就是指这一系列的过程不能够很好地完成营养物质的形成。

小儿的生理特点

小儿的脏腑器官以及体格发育尚未成熟,功能还不完善。

小儿的生理特点,决定了其容易发病,而且病情演变迅速。小孩子生长发育旺盛,机体需要大量的营养物质,容易导致营养物质相对不足。

小儿脾胃虚弱的原因

No.1

饮食不合理 

长期饮食结构不合理、饮食不规律、过早添加辅食、过度喂养等,久而久之会导致消化系统出现损伤。建议在宝宝6个月以后再逐渐添加辅食。

No.2

喂养不当(吃得太好了)

很多家长认为孩子吃的好就一定会发育的很好,对于孩子稚嫩的脾胃来说,其实很多高营养、高蛋白的食物往往会增加孩子的脾胃负担。相对来说,五谷杂粮、萝卜白菜等,更能容易被消化吸收。

当然,营养、高蛋白的东西需要补充,但不可依赖这些,对于儿童来说,不易消化的食物要尽量避免。

No.3

追着喂饭 

很多家长总是希望孩子每顿饭都多吃点,吃到他认为的量才行,孩子不想吃时,追着孩子喂饭,这是十分不可取的!

其实孩子不想吃饭的原因有很多,家长应从小培养孩子良好的饮食行为。不控制、强迫孩子进食。如果强迫孩子吃饭,孩子即使吃下去也不受用,不仅不能很好的吸收,还会加重脾胃的负担。

No.4

进食过凉的食物

过凉的食物进入胃中,会引起胃黏膜血管收缩、影响胃酸的分泌,从而影响孩子的消化功能,容易造成脾胃功能失调,尤其是在夏季,冰镇西瓜、冷饮等,孩子要少吃。

No.5

过度使用抗生素

6岁之前是孩子消化系统快速发育的时候,家长往往一碰到孩子肠胃问题就用抗生素去压制,使消化系统没有得到很好的发育。

No.6

反复患病

反复患病导致的呕吐、腹泻,很容易损伤脾胃,导致脾胃不足,形成脾胃虚弱证。

No.7

情绪对消化系统的影响

如果孩子长期处于压力大、情绪不好的状态下,身体会处于慢性应激反应的状态,这对消化系统的影响是很大的。

调理小儿脾胃虚弱的重要性

调理脾胃对小儿的生长发育很重要!

脾胃反映着一定组织、器官和系统的生理功能和病理变化。如果从小护理脾胃不当,会导致不同疾病的发生、演变。

所以,日常生活中可以通过推拿、药膳等方法调理脾胃,从而使整个机体状态都得到改善,增强抗病能力,提高小儿免疫功能。

脾胃虚弱的表现

No.1

外在表现

面色无光偏黄、肤色不均、头发稀疏、体形消瘦、懒洋洋不爱说话、不爱动、大便稀等。舌质淡红,舌苔白或舌苔有裂痕(地图舌)。

No.2

其他表现

食欲不振,吃饭后腹胀,晚上汗多、反复腹痛、恶心,大便干燥或大便稀,睡觉流口水等症状。

部分脾胃虚弱的婴幼儿,存在睡眠不安、入睡困难、多梦、夜间频繁惊醒、喜欢趴着睡、容易发脾气等情绪不佳的表现。

孩子光吃不长肉是怎么回事?

有些孩子特别能吃,但长得很瘦。家长反应,孩子吃什么拉什么,不吸收。

中医认为这是“脾弱胃强”的表现。这种情况日常注意吃一些健脾的食物,如白术、薏米、茯苓等。同时要注意不要让孩子吃得太多,千万不要暴饮暴食!

如何调理小儿脾胃虚弱?

饮食方面注意 

1、热而软的饮食 

热指小儿吃进去的食物要温热,禁忌冰镇食品。

软指食物的质地要松软,易于消化吸收。不吃油炸食品或过于粗糙的食物,如炸鸡腿、芹菜、笋等硬且难以消化的食物。

2、培养良好的饮食习惯 

饮食要合理卫生,营养供给要充足,比例恰当,控制饮食的时间和量,定时饮食,避免过多或不足。

3、纠正不良生活习惯 

为了减少疾病传播的机会,孩子最好与家人分食用餐,以防交叉感染。

其次,家长要建立良好的喂养习惯,注意个人卫生。纠正孩子咬手指,啃异物的坏习惯,避免细菌感染。

4、重视胃肠机能的养护 

小儿的内脏很娇嫩,要注意保护好小儿的胃肠机能,中医中药治疗小儿胃炎有很好的优势,通过医生辨证施治可使小儿的胃肠机能恢复。

气候方面

夏季炎热,雨水较多,湿气较重,容易导致暑湿病。要注意衣物的及时增减。

用药方面注意 

1、不要滥用抗生素 

70%的水泻样便只需多喝水调整饮食,适当服一些消化酶类药物及B族维生素即可。不必使用抗菌药。

抗菌药可以杀害肠道中的有益菌,造成肠道菌群失调,拖延病情。

2、不要滥用维生素 

维生素在儿童生长发育中确实起着重要作用,但长期使用会产生毒副作用。

如长期给儿童补充鱼肝油,会导致儿童体内维生素A、D浓度过高,出现厌食、骨及关节压痛等慢性中毒症状。

3、不要滥用解热镇痛药 

解热镇痛药作用好但副作用也大,不宜长期使用。

4、激素类药物应慎用 

一般情况下应避免使用激素,长期使用雄激素会使骨骼闭合过早,影响小儿生长发育。

小儿推拿调理脾胃

捏脊 

对于脾胃差的患儿,推拿捏脊有很好的疗效。

推拿可调整胃肠机能,使人体经络得以疏通,机体抗病能力增强,达到防病治病目的。

捏脊有健脾助消化作用,可以改善食欲,预防感冒,增强体质。对孩子来说,痛苦少,易接受。

脾胃不好的宝宝,要找医生先分清虚实,才能决定推拿的方法。

推拿

按揉推四横纹:调中行气,和气血,除胀满的作用

按揉推板门穴:调整脾胃功能、止泻止呕

推脾经穴:具有健脾和胃的作用

腹部按摩:调脾和胃

足底按摩(揉涌泉穴):止吐泻、调脾胃

推拿按摩注意事项

1、小儿推拿按摩的手法应轻重适宜,不要让宝宝觉得不舒服。

2、每天推拿按摩约5-10分钟即可,应坚持3个月以上,效果较好。

3、推拿按摩时,室内温度应在22摄氏度以上,防止宝宝着凉。

4、不宜在饭前空腹或饭后立即进行。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