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青岛 > 正文

关于狂犬病 这些知识,你应该知道

2019-09-29 18:55 来源:青岛市第八人民医院
分享到:

认识狂犬病

据世界卫生组织(WHO)估计,全球每年死于狂犬病的人数超过5万人,每10分钟就有1人死于此病,儿童是受狂犬病危害最为严重的人群。狂犬病主要是通过咬伤传播,但也可以通过破损的皮肤或粘膜污染被感染动物的唾液而传播,一旦出现神经系统症状,狂犬病对人和动物都是致命的。

上世纪70年代末和80年代是我国狂犬病病例高发的时期,1981年发病数达7028例。从80年代中期以后,在卫生、农业、公安等有关部门的密切配合与共同努力下,我国狂犬病疫情逐步得到有效控制,1996年全国仅报告发病159例。但是,自1997年起,全国部分省份狂犬病发病呈逐年上升趋势,特别是近几年来,部分地区疫情上升十分明显,发病和死亡人数不断增多。

狂犬病潜伏期有多久?染病动物怎么辨别…今天,世界狂犬病日,这些知识,你应该知道↓

狂犬病,可防不可治

狂犬病为人畜共患的急性传染病,目前仍然是可防不可治。提醒广大公众:

1、不要与猫、犬等宠物过分密切接触,尤其不要让宠物舔人的口腔、眼睛等粘膜。外表正常的犬、猫等动物也可能带有狂犬病毒,不要接触陌生犬和猫,避免被它们抓咬伤。

2、被犬、猫等动物咬伤、抓伤或舔舐皮肤破损处,有感染狂犬病的危险。被咬伤后不要存在侥幸心理,一定要及时到狂犬病免疫预防门诊规范处理伤口并全程接种疫苗。

3、和野生动物保持一定距离,关爱流浪宠物时,要留意狂犬病的风险;学校和家长要教育儿童,让儿童知道当犬在身边时如何规范自己的行为,不要逗弄不熟悉的动物,即使是它们表现得很友好;被犬、猫咬伤要及时向家长或老师报告,以便及时获得伤口处理和疫苗接种。

4、呼吁广大养犬人要文明养犬、科学养犬,要定期给狗、猫等家养动物接种狂犬病疫苗,通过给动物注射狂犬病疫苗来保护您自己、您的宠物和您的社区;避免家养宠物与野生动物和流浪动物的接触,不要随意遗弃,避免流浪犬伤及他人的事件出现。

5、狂犬病高暴露风险者,包括从事狂犬病研究的实验室工作人员、接触狂犬病病人的人员、从事相关工作的密切接触者(如动物饲养、驯养人员,动物屠宰工,宠物密切接触者等),应当进行暴露前免疫;持续暴露于狂犬病风险者,全程完成暴露前免疫基础后,需定期加强。

6、被宠物咬伤后的紧急处理办法:立刻用20%的肥皂水或1%的新洁尔灭反复冲洗伤口至少15分钟,若无条件,也可用清水;冲洗后用75%的酒精擦洗或2%-3%的碘酒反复涂抹消毒,并立即到狂犬病免疫预防门诊处理伤口;局部小伤口不包扎、不涂抹药物,以利伤口排毒。千万别相信偏方能预防或治疗狂犬病。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下一篇

金秋时节话药膳

2019-09-30 15:43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