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青岛 > 正文

关于脓毒症,你知道多少

2019-09-16 10:19 来源:青岛晚报
分享到:

啥是脓毒症? 

说起脓毒症,大部分人比较陌生。它是人体对感染的反应失调,产生危及生命的器官功能损害。可由任何部位的感染引起,常见于肺炎、腹膜炎、胆管炎、泌尿系统感染、脑膜炎、脓肿等。 

目前,中国约有568万脓毒症病例(根据脓毒症1.0诊断标准),其中约58万人属于脓毒症急性肾损伤患者,死亡率达28.6%-70.2%,严重威胁患者生命。其中,肾脏是脓毒症的易损器官,严重脓毒症患者中,将近一半会并发急性肾损伤。 

此外,伴随横纹肌溶解的脓毒症患者病情更加严重,甚至需要立马进ICU! 

横纹肌溶解又是啥? 

俗称“肌肉溶解”。难道,肌肉也会“溶解”?没错! 

因为人体在感染、过度运动等情况下,横纹肌的细胞受损,有毒物质进入全身血液系统,就会出现肌肉疼痛、虚弱和棕色尿液。千万不要小看了横纹肌溶解症,它对全身脏器可是不小的伤害,多伴有代谢紊乱、急性肾衰竭和肾损伤等。 

吃货界的朋友可能听说过,每逢夏天,关于“麻辣小龙虾导致横纹肌溶解”的新闻闹得人心惶惶。不过,给大家吃颗定心丸,这两者并没有确切的因果联系。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