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健康频道> > 正文

惨遭热粥烫伤,一岁半男娃右手险截肢!青岛君良烧伤医院开绿色通道忙救治

来源:半岛网 作者: 责任编辑:王冰 2019-09-12 11:21:39 字号:A- A+

这几天,临沂莒南烫伤男孩彬彬牵动着所有人的心。因为一碗滚烫的热粥,他的右手惨遭烫伤,又因为一根细细的手链,造成局部缺血坏死险些截肢。所幸经过青岛君良烧烫伤医院的及时救治,男孩的右手才得以保住。

热粥加细手链,宝宝右手面临截肢

事发于4月6日。临沂市莒南县甲子山村的彭先生照常在地里干农活,留下妻子和1岁半的宝宝彬彬在家。没想到屋里突然响起了苦痛的啼哭声,还不懂事的彬彬将自己的右手伸进了母亲刚刚做好的热米粥里,整个小手烫得红通通的,正在屋外打水的母亲精神状况不稳定,没有及时发现。没有得到急救的孩子皮肤被二度烫伤,更可怕的是孩子的手上绑了一根桃核手链,随着孩子手部皮肤高高肿起,手链渐渐勒进了皮肤里,如同一道锁链阻挡着血液运行。等到当天下午1时30分孩子的姑姑来串门才发现,这时孩子的右手因为缺血坏死已经紫黑,就像吹起来的皮手套。“孩子一直在哭,我现在回想起来都揪心地疼。”彬彬的姑姑说,她赶紧把孩子送到莒县当地医院,后又转院到临沂,但医生的答复是,孩子只能从手腕处截肢。“孩子才1岁半,这让他以后怎么生活啊!”彬彬的姑姑说,为了保住彬彬的手,他们又辗转去了两家大医院,但得到的答复都是从手腕截肢,就在他们要绝望时,病友建议他们到青岛君良烧烫伤医院求诊。

青岛医院及时救治,右手得以保住

4月9日晚8时,彬彬被送到青岛君良烧烫伤医院。医院经过紧急会诊,专家决定极力保留彬彬的右手。这个家庭又燃起了希望之火,但高昂的手术费以及后续养护费用却成了大难题。“我们来青岛前,家里东拼西凑加上村里捐款一共凑了1万元,我们知道手术加上后续治疗需要很多钱,但就算是一天只吃一顿饭,砸锅卖铁也要把孩子治好。”彬彬的姑姑说。烧伤科主任尹瑶瑶说,彬彬的家人每天充饥的食物是从老家带的煎饼卷大葱,他们把所有的钱都省下来给孩子治病,医护人员看了都非常揪心,护士吃饭时常常给他们带些热乎饭。

记者采访时彬彬刚好要换药,孩子漆黑的大眼睛里流露出痛苦的神色。伴随着孩子撕心裂肺的哭声,医生小心翼翼地揭开层层纱布,露出孩子乌黑干瘪的手指,以及大片腐烂的手掌、手背。孩子的姑姑甚至包括现场的医护人员都眼含热泪,不忍心看孩子的手。为了这个小生命的未来,杜君良院长开启了绿色通道,他悄悄告诉医护人员:“不要催款,先治病,能给孩子保一点就保一点,我们不能眼睁睁看着好好的孩子因为没钱就放弃治疗。”

记者获悉,治疗这种严重烧伤的患者,医院都会收取2万元的押金,但得知彬彬的家庭情况后,医院决定先治疗,他们的钱让他们买些生活必需品。目前彬彬正在进行防感染治疗,只有将孩子手掌、手腕处的创面恢复好,才能进行后续手术。

“我们真的很感谢医院,我们碰到了好医生、好护士,如果不是他们,我们真的是求医无门,他们给了彬彬新的希望。”彬彬的姑姑泪流满面地说。

医生提醒:烧烫伤后莫用土偏方

烧伤科主任尹瑶瑶介绍,从2018年11月到2019年4月,住院治疗的三分之二患者都是1岁左右的孩子,他们太过幼小,很容易被烧烫伤。医护人员发现,因为缺乏正确的急救常识,很多烧烫伤宝宝非但没有第一时间获得救治,反而因为用了土偏方而伤上加伤。

尹瑶瑶说,在日常生活中,如果发生烧烫伤,监护人首先要保持冷静,之后首要措施是局部降温,也就是冷水疗法。“正确做法是就近用自来水冲洗烧伤部位10到15分钟,如果疼痛仍然较重,可延长冲浸的时间,直到没有痛与热的感觉后,再用干净的纱布或毛巾等轻轻遮盖烧伤部位,尽快送医院救治。切莫在创面上使用牙膏、酱油以及“老鼠油”等所谓民间土方,此类物品会造成创面细菌感染,并有可能加重烧伤深度,也不能涂抹紫药水、碘酒等有颜色的外用药,以免就医时影响医生判断创面深度。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