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健康频道> > 正文

暖医张静:仁心仁术 她是守护幼苗的“一缕阳光”

来源:青岛新闻网健康 作者:任静 责任编辑:徐子晨 2019-08-20 16:28:31 字号:A- A+

“阿姨,你看门诊看了这么长时间,送给你一朵小花。”这是张静在看门诊时常常会听到的一句话,这些花儿有的是小儿患者亲手折的,有的是在医院附近的商店专程买的。她坦言,忙了一天,听到这样的话,心情一下子就放松下来了。

这是张静所在的青岛眼科医院斜视与小儿眼科的日常。张静告诉记者,“好的医生既有仁心也有仁术,把希望带给患者,看到孩子们视力恢复后的笑脸,是当医生最感动的时刻”。

“小孩是不会骗人的,你对他好,他就会对你好”

“小孩是不会骗人的,你对他好他就会靠着你,就跟自己家的孩子是一样的。”张静说,有些在病房里住的时间长的小患者,经常会黏在她身上,走到哪她们就会跟到哪。

在张静的门诊办公室中,可以看到很多小孩子的玩具,这些都是张静的哄小患者的“秘密武器”,时间长了,很多小患者都对她形成了依赖,“只让她看”。  

张静认为,在儿科工作最重要的要是对孩子有耐心,特别是术前检查,小朋友不配合时,作为医生就要去“哄”着他们,和小朋友们建立信任。

对于那些特别不配合的小患者,为避免给这些年纪尚幼的患者增加痛苦的记忆,张静大多是等他们睡着之后再进行相关的检查,“不到万一不得已的时候,镇静药物还是要少用,要保证孩子的全身心健康。”

因此,张静在医院一听说有小患者睡着了,就会赶忙跑到病房为孩子做检查。

曾发出200封信只为获得患者的恢复情况

“小患者的眼睛是一辈子的事,必须要小心,必须要有十足的把握才能手术。”张静对科室内的每一场手术都提着一万分的小心,她说他们的这双眼睛是人生的开始。

但是,目前小儿眼科的治疗仍有很多世界共通的难题,小患者的配合检查能力差,很多还不会说话、不会表达,张静问他们的一个个的问题,他们只会回答“难受”。

很多小患者第一天住进来,她做的第一件事是教他们看儿童视力表。“患者的术前评估很重要,很多问题不是医生自己认为怎样,而是要有一个确切的检查。” 

除此之外,由于患者年纪尚小正在成长发育,存在术后并发症的情况比成年人的几率大得多,但术后的效果评估并不尽人意,很多家长给孩子治疗完毕后,很少会带他们回来复查。

让张静记忆犹新的是,2017年,她曾给在院治疗康复的患者家庭发了200封内页附有二维码的信询问小患者的恢复情况,但最后只有20个人家庭加了她的微信,而真正给她回复的则少之又少。

“数据的不确切很大程度上是儿童眼科发展的一块绊脚石,真正医学的发展是需要依靠大数据来反映的。”张静告诉记者,尽管困难重重,她也会坚持进行术后评估这项工作,这是对患儿及家庭的负责,也是对儿童眼科医学的负责。

精益求精不断探索临床与科研并重

除了门诊和手术外,学术研究也是张静所看重的,在她看来,医生这个行业是一个见得越多越觉得自己知道得少的行业,是需要不断学习的,对存在诸多不确定性的儿科来说更是如此。

“医学知识就像大海,而平日的努力就如水一般,虽无常形,但终会由涓涓细流汇成无垠大海。”张静说,医生不能一直站在原地不动,光忙着门诊和手术,而忽视了学术研究。只有多看学术文章、多研究才能不断去印证、循证自己以前做的是正确的,这不仅是对患者的负责,也是对自己的负责。

不只是张静,她所在的斜视与小儿眼科在对待儿童的治疗上也是精益求精。在科室内,医院很多科室的主任都在这里任职,小患者的病情往往都比较复杂,这就意味着小患者如若在手术中产生并发症就可在一个科室内解决,不会存在患者需要反复换科室进行治疗的情况。

“比起很多人所知的‘儿科烦恼’,我更向往与可爱的孩子们打交道,他们那清澈得不带一丝尘埃的眼神,有着无限生机活力,也是我从医的动力。”张静和她所在的青岛眼科医院斜视与小儿眼科,在守护光明、传递大爱的道路上,奋力前行,永不止步。

青岛新闻网健康频道原创出品

图文/任静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