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健康频道> > 正文

【暖医·巾帼特辑】提醒女性同胞,什么年龄干什么事儿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张萍 责任编辑:徐子晨 2019-08-12 11:13:34 字号:A- A+

从早上7点多到上午11点,青岛妇女儿童医院产科中心主任许茜坐在诊室,和一个又一个准妈妈对话,查看每份检查报告,解答她们的疑问。记者听见最多的问题是:“许主任,您手术排期是哪天?”、“下次您还坐诊吗?”、“许主任,您觉得严重吗?”、“您的建议是?”……许茜说,这种问题虽然重复率高,但听了“挺暖心的”。“其实孕产妇和家属的信任与认可,对我来说是种满足。”

从被动到热爱一干30年成业内权威

许茜的父母都是医生,父母认为许茜两姐妹中得有一个学医。性格温和、文静的许茜对于高考、大学没有太多想法,听从了父母的安排,“被动”地读了医学院。

医学界流传着这样一句话,金眼科、银外科,累死累活妇产科。1990年大学毕业,许茜被分到了产科。“虽然是被分配,但是来了产科后,越来越有干劲儿。”许茜在产科马上就30个年头了。目前,她已经是主任医师、青岛妇女儿童医院产科中心主任,在产科高危妊娠、围产期保健、优生咨询及产前诊断等方面有丰富经验,尤其擅长妊娠期糖尿病、妊娠期高血压疾病、习惯性流产、妊娠合并妇科肿瘤、多胎妊娠、早产、宫内感染、头位分娩的诊治与研究。 

许茜认为:“无论是何职业,什么工种,最重要的还是态度。而医学是一个不铺下身心投入其中就无法从事的行业,更别提会有成绩。”所以,许茜觉得如果有孩子想要学医,一定要有两点认知:一个是要能吃苦,第二个是要学会坚持。

有压力也期待,产科是医院里的第二个急诊科

许茜的手掌很厚实,握着这双手让人很有安全感。这双手直接或间接地迎接了上万个新生命来到人世间。新生命的到来,总会给父母、给家庭带来欣喜,尤其是在重视家庭亲情的中国。因此,产科承载了远高于其他科室的期待。

“产科最大的特点就是计划性差,突发情况较多,就像医院里的第二个急诊科。”许茜告诉记者,产科医护每天就像脚踩滑轮,脚下生风。“一般科室直接接诊的是病人,但是产科接诊的都是孕产妇,孕产妇对自己的认知是‘我是正常人’;而且产科医生需要关切的是两个人,两条生命。”

虽然是业内权威也经验丰富,但也是普通人的许茜也有“揪心”的时刻。“两三年前的一个产妇,已经确定了剖宫产手术,但是突然提前早产了,并且大出血。已经打了麻药的产妇意识已不是非常清醒了,她突然清晰地给我说:‘我觉得自己不行了,你让我看一眼孩子。’”许茜说她其实很“迷信”,在手术台上听见这种话,也会汗毛倒竖,心里一紧。可职业素质和专业素养让她马上镇定下来,冷静的与团队成员开展各项抢救工作。经过不懈的努力,最终这名产妇转危为安,母子平安。 

但是这并不是产科医生日常的全部,许茜还跟记者分享了很多在科室有趣的瞬间。“产科是医院里唯一可以说‘欢迎你下次再来’的地方。”“我们会对着肚子里小宝宝说:再给你个机会,加把劲儿,自己出来。”“母子平安,孩子顺利出来的时候,瞬间就感觉不累了。”

忠告女性同胞:什么年龄干什么事儿

产妇生育头胎的普遍年龄从23-24岁到32-33岁,对孕期营养和体重控制越来越受重视,剖宫产率极高到现场提倡自然分娩,近年来二胎放开后高危孕产妇的明显增多……产科临床一线工作了30年,许茜感慨“方方面面变化都太大了”。

值此三八妇女节之际,许茜提醒女性同胞们,头胎生育最好不要超过35岁。

许茜解释说,随着年龄的增长,卵子质量、卵巢情况、自身精力、产后身体恢复情况都不如年轻的时候。“有接诊到很多成功女性,事业打拼的时候没有考虑要孩子,年龄大了,要孩子非常困难。通俗得讲就是‘什么年龄干什么事儿’。”

许茜,青岛妇女儿童医院产科中心主任,主任医师。在产科高危妊娠、围产期保健、优生咨询及产前诊断等方面有丰富经验。尤其擅长妊娠期糖尿病、妊娠期高血压疾病、习惯性流产、妊娠合并妇科肿瘤、多胎妊娠、早产、宫内感染、头位分娩的诊治与研究。

青岛新闻网健康频道原创出品

记者/张萍 编辑/孟璐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