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健康频道> > 正文

【暖医·巾帼特辑】迎接生命的天使,母子平安是我最幸福的时刻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徐子晨 责任编辑:徐子晨 2019-08-12 10:30:34 字号:A- A+

在产科有这样一群人,她们守护着产妇的生命与健康,为产妇加油鼓劲、为产妇诞下新生命而满怀喜悦,她们是迎接生命的天使,也是产科的幕后英雄,她们是——助产士。青岛市第三人民医院产前病区护士长郭云霞就是这群幕后英雄中的一员。

(图片来源:青岛市第三人民医院)

迎接生命,24年如一日

查看产妇病例

每天早上7:20到达病房,查房、交班、观察产妇、新生儿的情况,疏导产妇与家属的紧张情绪、协助医生助产、观察产妇产后的情况......这样的忙碌,郭云霞坚持了24年。当记者问她是否觉得辛苦,郭云霞说:“我喜欢孩子,也享受和产妇呆在一起的时光,能做这份工作我觉得很幸福。”

温馨,她把产妇当成自己的姐妹

不仅要重视产妇的身体也要重视产妇的心理,郭云霞这样总结自己的工作。“见习的时候,我看到一位产妇生产很痛苦很紧张,我就握了一下她的手,没想到这一握,竟让她心情平稳了很多,从那之后,我就意识到在分娩的过程中,产妇的心理护理也很重要。”面对产妇时的乐观言语,生产时的温情鼓励,产后的悉心照顾,郭云霞用自己的行动呵护着产妇的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

瑜伽球帮助产妇放松

把产妇当成自己的姐妹,这是郭云霞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也是整个产前病区的护理准则。“刨除疾病、意外,分娩应该是女性一生中最痛苦的时候,这个时候,她很脆弱,很需要人的关心,把产妇当成自己的姐妹,用真心、细心帮她度过这个最难的时候,一个握手,一个眼神就能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产妇的痛苦与焦虑情绪”。

三餐不定,忙起来顾不上吃饭

产前病区的忙碌不分白天黑夜,助产士们需要精神高度集中,随时应对突发情况。记者从医院了解到,仅2月27日夜间,产前病区就接收了18个从急诊送来的产妇,其中,10个产妇在当晚顺利分娩。“今年是猪年,很多夫妇选择在今年生宝宝,春节期间我们就接生了68个孩子。”郭玉霞说,“都说急诊忙,其实我们这里也不遑多让,经常忙的顾不上吃饭、喝水。”

母子平安,是我最幸福的时刻

胎心监测

孕育生命其实也伴随着危险,一些危险发生前,往往会有征兆,这就需要助产士们有过硬的技术和快速的应变能力。郭云霞曾帮助一位胎盘早剥的产妇,平安分娩。“我是在上班的电梯里遇到的她,当时她捂着肚子,表情痛苦,腿上还有血迹。我就怀疑她是不是发生了胎盘早剥,赶紧搀扶着她去了产房”郭云霞说。经检查确认,这位产妇确实是发生了胎盘早剥,经过手术,孩子顺利降生,产妇的子宫也得以保全。

“对我来说,产妇平安、孩子健康是我最大的心愿。每当看到孩子平安降生,我的内心就充满了喜悦。”郭云霞这样说道。

把产妇当成自己的姐妹去呵护,把新生儿当做自己的孩子去照顾,24年来,郭云霞,用她的爱心、细心,守护着每一个生命。

青岛新闻网健康频道原创出品

文字/摄影 徐子晨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